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乙赛场走出多少足坛英豪 王刚于大宝英雄不怕出身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葡乙已接近尾声,两名中国球员王刚和于大宝的成绩也日渐清晰。虽然摩斯卡维德不幸降级,但于大宝的表现得到了老东家本菲卡的认可,下赛季归队的可能性很大,而王刚的赛季还没有结束,他效力的查韦斯队已杀入葡甲。未来,他们的路将在哪里,会不会得到更高级别球队的赏识,对于两名中国球员来说,葡超自然是他们心目中的终点站,其实这个目标并不太远……

  俗话说“英雄不怕出身低”,像于大宝这种被葡超球队租借到低级别联赛的年轻球员比比皆是,他们一不小心就完成了几级联赛的跨越,而在葡萄牙,从低级别联赛中直入葡超并迅速成名的例子也不少见。而近几个赛季,光从于大宝和王刚所效力的这两支球队走出的明星就有多人。

  其中最有名的例子是现葡萄牙国脚维洛索(Miguel Veloso),他在仅参加了5场国家队比赛就被带入了2008年欧洲杯,并在葡萄牙0比2负于瑞士一战中完成了在欧洲杯中的亮相。维洛索是本菲卡死敌里斯本竞技队青训营的优秀产品,那里是他父亲成名的地方。他在里斯本竞技待了五年,2004-05赛季被租给了摩斯卡维德,也就是于大宝本赛季效力的这支球队,在那里他由中卫改打中场,并成为了一个很有影响力的球员,赛季结束他率球队成功升入葡乙。凭借在租借期的良好表现,维洛索被球队召回,并逐渐成为球队主力,在2006-07年冠军杯主场1比0力克国际米兰的比赛中,赛前大多数人都在关注菲戈的回归,但90分钟比赛人们谈论的焦点变成了维罗索,比赛他有效地限制了维埃拉和菲戈,帮助球队以1比0获胜。此后,他和穆蒂尼奥一样,成了里斯本竞技主力阵容中雷打不动的主力。

  而在摩斯卡维德走出的还不止维洛索一人。在维洛索离开后,佩雷里尼亚(Bruno Pereirinha)被里斯本竞技作为替代品租借到了摩斯卡维德,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后,在回到葡超恰逢新帅贝托施行年轻化政策,佩雷里尼亚也因此受益,在上赛季的的联盟杯1/8决赛次回合中,他在第85分钟打进绝杀,帮助球队1比0力克英格兰博尔顿晋级。如今,佩雷里尼亚已像维洛索和穆蒂尼奥一样,成为了里斯本竞技一笔宝贵的财富。

  杰罗梅尔(Pedro Geromel),这个巴西后卫似乎一夜间就成为了德甲的新宠。看看他的简历,简直让人难以相信过程是这么普通。杰罗梅尔出道于巴西名门帕尔梅拉斯,可转战欧洲后,他进入的却是葡乙球队查韦斯,不过他的经历也正应了那句中国老话,有志者事竟成,在葡乙的两年使他很好地适应了葡萄牙足球,接着伯乐出现了,在中游球队吉马良斯的3个赛季,杰罗梅尔从替补做起,一举到成为上赛季的葡超年度最佳,要知道他击败的可是波尔图的两名核心利桑德罗-洛佩斯和路易斯-冈萨雷斯,本赛季两个在客场敢羞辱曼联的球员。

  在葡超成名后,杰罗梅尔立刻被科隆礼聘到了德甲,事实证明科隆真的很有眼光,本赛季杰罗梅尔的表现非常出色,他的解围次数是德甲最多的,一对一的成功率也相当高,科隆主帅道姆对爱将的评价极高,“他在防守中极具霸气,阅读比赛能力很强,能从后场来打开局面。”不过杰罗梅尔的出色表现也使道姆提心吊胆,因为各大豪门已经闻风而来,罗马就已经把他作为了梅克斯的替代品,要知道杰罗梅尔今年也不过23岁,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在查韦斯走出的还有希腊豪门AEK雅典的当家射手曼杜卡(Gustavo Manduca),他在葡乙踢了3年,最终被葡超球队费雷拉招安,费雷拉降级后,他又辗转到马尔蒂莫、本菲卡等队,如今他已在希腊找到了归宿,成为了希腊豪门的核心球员。

  而在葡萄牙之外,也有很多“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故事。像目前的德甲著名射手格拉菲特21岁时还在圣保罗当地踢低级别比赛,他甚至还在韩国K联赛的FC首尔俱乐部踢过球。如今大器晚成的前锋已经成为了欧洲最具杀伤力的射手。而本赛季迅速蹿升的巴萨小将布斯科茨,上赛季还在随巴萨二队踢西班牙业余联赛,而本赛季接连攻破过国米和尤文球门的卡塔尼亚前锋普拉斯马蒂,上赛季还是丙级球队塔兰托的一员。

  还有去年因车祸撒手人寰的比利时前锋斯特切勒(Francois Sterchele),他的故事更具中国两名年轻前锋借鉴,2005-06赛季,斯特切勒以丙级联赛第2射手的身份加盟比甲沙勒鲁瓦队。经过一年的历练,他又转会来到另一家比甲球会比斯查队,在接下来的2006-07赛季,斯特切勒彻底爆发,最终以21球成为比甲最佳射手,而且还在2007年3月成为比利时国脚。

  当然,两名中国球员能否按此轨迹发展还不的而知,但这些活生生的例子证明了英雄绝不怕出身低,从王刚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他绝不应该是葡乙中的一员,而于大宝在告别摩斯卡维德后,得到本菲卡急召,也证明这支老牌豪门依然看好他。作为中国足球的希望,让我们祝福他们。(我爱我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王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