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最大克星24年前诞生 普拉蒂尼为何与英超势不两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09:45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当普拉蒂尼向巴塞罗那球员依次颁发奖牌时,主席先生脸上的笑容绝非出于客套。其实所有人都知道,普拉蒂尼更希望看到巴塞罗那获胜的结果,因为这意味着可以打破英超对于欧冠联赛的垄断。

  自从上任以来,普拉蒂尼就没有掩饰过自己对于英超的厌恶,曾不止一次地批评英超的运作模式,认为大量海外资本的流入只会毁灭足球这项运动。但很不给主席面子的一个事实是,英超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在欧冠半决赛中占据三席,上赛季的决赛更是变成了“英超内战”。

  事实上,“英超内战”险些在本赛季的欧冠决赛中再度上演,在切尔西与巴塞罗那的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如果不是场上出现了一系列对切尔西不利的判罚,那么与曼联相会在决赛中的本该是他们而非巴塞罗那。至于这些争议判罚,则被很多人认为是普拉蒂尼为了打击英超所做出的刻意安排。

  普拉蒂尼自然不会承认上述猜测。但是在欧冠决赛前,他又明目张胆地表现出对于巴塞罗那的支持:“巴塞罗那代表了我所欣赏的那种足球哲学,这不仅体现在他们那种开放式的技术足球风格,也包括他们培养年轻球员的机制。”普拉蒂尼的最后一句话,隐约间又将矛头指向了曼联高价挖来新人的政策。

  有趣的是,当初在1985年的欧冠决赛中,正是普拉蒂尼的制胜球帮助尤文图斯力克利物浦,从此结束了英格兰球队称霸欧洲足坛的历史。时隔多年之后,普拉蒂尼的身份已经从球员变成了欧足联主席,但其“英格兰足球克星”的角色却并未改变。在未来的岁月里,相信他还会不遗余力地对英超实施打击。

  明年暗算巴塞罗那?

  在曼联与巴塞罗那之间,普拉蒂尼显然更希望后者赢得冠军。但如果把范围放得更宽广一些,到底哪支球队最受主席先生的青睐呢?答案是尤文图斯,普拉蒂尼曾经为之效力多年的老东家。

  通常情况下,欧足联主席不应该在展望比赛时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否则很容易引发有关偏袒一方的猜测。但普拉蒂尼却并没有这方面的顾忌,在去年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抽签仪式结束后,他随即发表了支持尤文图斯夺冠的言论:“我很乐意将欧冠奖杯颁给尤文图斯的队长皮耶罗。”由于尤文图斯接下来的对手是切尔西,因此这番言论很快就在英国媒体那里引起了轩然大波。

  可惜的是,尤文图斯最终没能迈过切尔西这道关。或许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当切尔西在半决赛中遭遇巴塞罗那时,普拉蒂尼很乐意看到后者为老东家报仇的结果。不过对于巴塞罗那来说,恐怕也很难一直受到普拉蒂尼的眷顾。在下个赛季的欧冠联赛中,一旦他们遭遇尤文图斯或者其他的意甲球队,或许类似切尔西那样的遭遇就会降临到卫冕冠军的头上。

  下赛季 “普拉蒂尼新政”全面执行

  早在竞选欧足联主席时,普拉蒂尼就一直表示要对欧洲两大杯赛的赛制进行改革。但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内,欧洲足坛仍然在实施原有的制度。真正的“普拉蒂尼新政”,直到2009-2010赛季才会真正实施。

  从下赛季开始,“欧洲联盟杯”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取而代之的将是“欧洲联赛”这项新生赛事。与原先的欧洲联盟杯相比,欧洲联赛在参赛规模、赛制以及奖金分配等多方面都有所不同,首先将由48支球队被分在12个小组进行双循环的小组赛,然后以小组前两名身份出线的24支球队,再加上欧冠联赛小组赛获得第三名的8支球队,将通过淘汰制的方式决出冠军。根据普拉蒂尼的计划,未来将会逐步增加欧洲联赛的奖金数额,冠军奖金可能会高达1000万欧元,从而吸引各支球队在比赛中竭尽全力。

  相比之下,普拉蒂尼对于欧冠联赛的改革力度相对较小,目前的变化主要集中在资格赛方面。根据原先的赛制,英超、西甲和意甲将分别获得两个直接晋级小组赛和两个参加欧冠资格赛第三轮的名额。根据新赛制,三大联赛的前三名球队都可以直接晋级小组赛,但第四名必须参加资格赛。而且未来的资格赛难度将有所增加,在来自欧洲前十五大联赛的球队中只会产生5个晋级名额。至于此举到底能否打破三大联赛对于欧冠名额的垄断,目前还未尝可知

  追求均衡

  文/方正宇

  就任欧足联主席之后,普拉蒂尼一直表现出与英超势不两立的姿态。可究其根本,这种立场与英超的运作模式是否健康其实关系不大,真正的关键原因,在于英超近几年表现得实在太过强势,而这恰恰违背了普拉蒂尼追求均衡的战略规划。

  当初在竞选主席时,普拉蒂尼以扶植足坛弱小势力作为自己的口号。说白了,也就是在欧洲足坛进行利益分配时,要实行比原先更为均衡的方案,而不能由一两家独吞所有的好处。至于最近两个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冠军,则分别被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球队获得,再次体现出一种“利益均沾”的格局。

  在如此的大背景下,英超球队在欧冠联赛中的强势演出显得格外不合时宜,往往刚进入到半决赛,欧冠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像“足总杯”。对于普拉蒂尼来说,这是一种无法被接受的结果,也让他很难对英格兰足球以外的势力作出交代。所以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个法国人屡屡将英超树立为反面典型,甚至是旗帜鲜明地站在英超球队对手的那一边。打破英超的垄断,让整个欧洲足坛重新回到均衡局面,应该会成为普拉蒂尼未来的目标所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冠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