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中场难比切尔西绞肉机 开场10分钟就已决定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16:0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10分钟,一个进球,改变了整个战局。独立电视台的评论员普利特评价埃托奥这样的射手,是连“半个机会”都不能给的人,而伊涅斯塔创造的机会,就连半个机会都算不上。在天赋之余,多少也有点运气。但是,在瓜迪奥拉看来,这一切却都尽在他赛前的设想之中。能顶住曼联10分钟的抢攻,靠埃托奥的进球稳住战局,随后利用曼联中场防守能力远弱于切尔西的劣势,逐渐将红魔的阵型往后压,随后被动挨打的,自然是英格兰人。

  弗格森说,“斯坦福桥一战,切尔西人给了自己不少勇气”。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曼联和切尔西却是类型不同的球队。前者攻击能力强于对手,但中场防守,却远远不如拥有埃辛、巴拉克和兰帕德的中场强。要知道,在诺坎普蓝军靠着中场诸多“非常规”防守方式,抵挡住伊涅斯塔等球员多少次突破进攻。但是曼联却缺少了弗莱彻,这个损失初看不大,但如果认真观看曼联和阿森纳的比赛,就知道他对球队的贡献,尤其是对打短传渗透球队的作用———中后场的超级绞肉机。所以,曼联除了在人文关怀之外,有了更多的理由向欧足联上诉,要求取消弗莱彻的红牌。

  明知中场防守能力不强,弗格森应对之策,是像联赛对付利物浦那场比赛一样,开场抢攻。在主场1比4输给利物浦的那场比赛,曼联前15分钟创造不少机会,并很快由C·罗点球将比分改写。这场比赛也一样,开场10分钟曼联几乎倾尽所有,力图开局就将巴萨钉死。巴萨后防少了阿尔维斯等主力,在防守上较之以往大打折扣,尤其是球队文化几乎就没有印刻“防守”二字,开局确实是巴萨最脆弱的时候。如果C·罗那个任意球突破了巴尔德斯的大门,或者他的远射打正门框,或许局面将完全不同。只可惜,幸运女神没有眷顾。而瓜迪奥拉的球队很快就依靠埃弗拉助攻的空当,迅速依靠反击由埃托奥攻入一球。

  中场评球时,谢林汉姆在演播室直摇头。“不可置信,这和1999年完全不同。10年前,我们在场面上没有前十分钟那么明显的优势,我的意思是,老天,你看看C·罗有多少次必进球的机会?但是埃托奥这一脚射门,改变了一切。”随后巴萨更加稳定,将防线慢慢压上,逐渐地掌握了中前场的控球大权。

  上半场结束,曼联1比0落后。这比分还有的打,尤其曼联也一直不乏逆转的传统,人员调整是关键,但是防守上不能有任何松懈。于是弗格森率先换上了能跑能抢的特维斯,中场就换人不是他的传统,也多少反映出爵爷对中场控制的不满。只可惜这个人员调整并没能改变被动的局面,伊涅斯塔、梅西、埃托奥等球员在中前场快速传接推进,让评球嘉宾普利特忍不住说:弗格森必须再狠一点,中后场如果不能阻拦住伊涅斯塔的传球路线,那这比赛就不容易打了。

  比赛中经常能看到几名曼联球员围着梅西等人一顿乱抢的场面,鲁尼甚至有飞身回追冲到后场抢断的镜头,中场球员过多承受防守任务,也让过去三线开炮的强大火力变得无所适从。打阿森纳,卡里克的后排插上、鲁尼从左路内切这些招牌进攻方式,让温格的球队根本无从招架。但是这场比赛,中场球员防线过于靠后,承受太多防守压力,让进攻任务过多落在C·罗的身上。应该说,西尔维尼奥对葡萄牙人的防守非常成功,下半场C·罗更多是在耍性子、和裁判赌气中度过的,这个上半场威胁最大的人都不能平心静气比赛,曼联的被动可想而知。

  梅西攻入的第二个进球,并不是他个人最擅长的方式,但是最后普约尔在右边禁区获得的机会,却是巴萨中前场进攻优势最佳的体现。只可惜后卫出身的普约尔没能把握继续扩大比分。这时候,弗格森已经用完了planB。按照往常,当A计划不管用时,换上特维斯、贝尔巴托夫总有奇效,但今晚他们在防守上的漏洞却决定了最终的命运。

  少弗莱彻一人,对曼联的影响是无法衡量的。这可能是事先很多人没有预想到的结果;而前十分钟曼联抢攻没有取得成效,反而被埃托奥利用第一次反击机会打破攻守平衡,却成了整个比赛的转折点。这场胜利,也是对瓜迪奥拉在赛前部署的完美诠释,今夜请为这个加泰罗尼亚人喝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