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飞翼改写亚洲足球历史 他本可在决赛率先破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06: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朴智星被弗格森确认成为欧冠决赛曼联的首发11人那一瞬,这名韩国选手就创造了历史:他是欧洲冠军杯创办54个赛季以来,第一位在决赛现场露脸的亚洲选手。毫无疑问,在此时此刻,他代表着亚洲队员在欧洲足坛的最高成就,尽管这种成就只维持了63分钟。

  但或许朴本可以把这样的纪录扩大到一种惊人且信服的地步:在开场仅1分30秒左右,他差点为曼联首开纪录!C罗的任意球又急又快,在中间接应的朴下意识一缩头,皮球就沿着他所在的位置朝巴萨门前袭来。胆子够大的巴尔德斯显然是想倒地扑住来球,但皮球老实不客气的从他身下弹出,朴智星迅速转身上前补射,可惜普约尔玩命的补防正好跟上,朴的这一次闪电攻击最终以打高结束。

  回头再看,这就是朴在这场亚洲队员历史性露脸的决赛中最为出挑的表现,和鲁尼、埃夫拉把持的左路不太一样,右路的攻击朴的主导战术是空切打身后,在快速移动中等待并寻找机会,由于奥谢基本不上前,进攻方向也很少往他的右路转移,没有队友的主动输送,他的推进就显得很勉强。但即使如此,朴在第19分钟又靠个人的顽强斗志,以及安德森的妙传险些给巴尔德斯再一次打击。第19分钟,安德森挑到右路,朴智星高速杀入,巴尔德斯冲出来飞身将球踢出,这次拦截让巴尔德斯轻微受伤,接受了短暂的治疗。

  但上半场朴只有这两次耀眼镜头,控球权上把握很好的巴萨左路没有让韩国人的冲击显得舒畅,而朴地面技术上的劣势,也让他无力直接突破脚下技术精湛的巴萨队员,而且他拿球后动作稍微慢点就不再拥有球权,第40分钟他在右肋得球时略微犹豫,当即被三人合力断走,朴智星尽管在联赛中算是非常快速的队员,但在决赛中的进攻频率上依然跟不上对手。

  从强势到难有作为,一个45分钟足矣,我们看到了亚洲第一号人物在欧洲最高水平的决战中,即使体力和拼搏上绝不逊色于任何对手,要知道他本场的他的6次断抢全部得手,但他毕竟是进攻型选手而非简单的中场肉盾,等到必须要端起刺刀冲锋的时候,单兵作战能力上的实质差距,对方左后卫西尔维尼奥的牢牢把持,让朴不得不迅速成为这场比赛的配角。

  下半场朴智星改到了左路,看似他个人转移了进攻方向,但效果上并没有质的改变,其实左路进攻的更多手段都是由C罗来实现,朴已经被压缩到靠后的位置,第55分钟是朴最后一次的机会,鲁尼传球迫使亚亚-图雷解围踢空,身后的朴赶忙冲顶,但此时身高又成了他的致命性短板,他没有顶到来球。

  从强势的开场1分30秒,到第63分钟被不得不换下,朴智星在场上付出了7635米的跑动,跑动范围覆盖对方半场,其实他打出了人们预料中的水准。但这毕竟是在欧冠决赛,朴的发挥不足以帮助曼联改变局面,同时也让曼联球迷无奈地意识到:在巴萨技巧性和战术素养超一流的队员面前,他只能给人一种有劲使不上的感觉,虽然还有几次机会来表现,但总体还是束手束脚,没有在联赛中出场则要翻江倒海的特质,这是一种必须面对的现实差距。

  在最后的领奖仪式上,朴智星或许心情很不好,他竟然用很普通的轻轻击掌方式和那些欧足联领导人甚至国家元首致意。虽然有些不礼貌,但可以看得出朴身上那种韩国国民性格,很想极力追求完美,但限于能力无法达到后,又仿佛到了世界末日般的沮丧。其实朴仅凭首发就可以稳稳成为亚洲第一人,更何况他本场还是有所发挥,这个高度已经远超当年两夺联盟杯的车范根,以及在78/79欧冠半决赛中打入一球的奥寺康彦。

  亚洲足球水平发展那么多年,还是个没多少发言权的跑龙套角色,本洲的顶尖国家队在整体上再有进步,也没有办法和真正的世界强队较量,在这种氛围下就只能强调个体选手的突破,朴智星对得起亚洲第一人的称号,这场球没有办法发挥好,要解决的话还是得从全队整体战术上下手。而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和其他战友一样,在夏季休整后卷土重来,期待新一季的闪光和突破。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联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