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功勋弗爵爷将成夺冠领奖第一人 蝉联冠军告慰亡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5:37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决赛前夜的5月26日,是曼联前功勋主帅巴斯比爵士的百年诞辰,红魔球迷企划了很多纪念活动,包括球员进场时在看台上用1.6万张红白卡片拼成壮观的巴斯比头像等。他们忘了教练席上的另一位功勋主帅:26日同样是弗格森首次夺取欧冠的10周年纪念。

  就欧冠来说,执教曼联24载的巴斯比只赢得过一次冠军,去年莫斯科雨夜中登顶,已让爵爷成为史上第16个两夺冠军杯的名帅。今年如能在罗马再次封王,弗格森就将成为佩斯利之后第2个三登领奖台的主帅。利物浦名帅当年是萧规曹随,因香克利的基业成就功名,白手起家的弗格森显然更辉煌。这也是他继在联赛中追平红军夺冠次数后,再度挑战属于利物浦的荣誉。

  欧足联知道兹事体大,已特意作出安排:若曼联夺冠,弗格森将享受第一个上台领奖的荣誉。去年此时,欧足联邀请各俱乐部自选代表人物第一个领奖,结果红魔得体地派出正在追念慕尼黑空难50周年的老爵爷鲍比·查尔顿,亚军切尔西的CEO凯尼恩则洋洋得意地第一个把奖牌挂上脖子,惹得欧足联很不爽。这次把规矩改成主教练率先领奖,也正好应景。

  弗格森承认:“若能卫冕欧冠,无疑是我执教生涯中的最高成就。当我(1999年)对拜仁赢得第一座欧冠奖杯时,当时想,‘上帝啊,我终于搞定了一次。’但那之后,打442、依赖边路攻防的我们很快被对手识破,开始了又一段干涸期。我们必须重新想战术,运气也不在我们这一边,所以9年后才重返王座。现在我们很快又有了第二次机会,这真难以想像。”

  对手主帅瓜迪奥拉也令人感动地送上赞扬:“爵爷比我当教练的时间长多了,也有更多金牌。我非常崇拜他的职业生涯,他改造了自己的球队,让他们成为冠军。能和这样的主帅在决赛中对垒,是伟大的荣耀。”远在国际米兰的老对手穆里尼奥也送上祝福:“如果他能拿下周三的比赛,就是史上最伟大的主帅。”

  都说人只有在接近成功时,才会分外追思能和自己分享的亲人,弗格森就开始缅怀故世的父亲。老亚力克斯是1978年去世的,时年66岁。死前他看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弗格森执教圣米伦在苏格兰联赛杯半决赛中击败对手,当时爵爷还只有一个苏甲(第二级联赛)冠军奖杯傍身,远没有今日的辉煌。

  孝顺的弗格森追思道:“我还记得他在看台上向我挥手的样子。如果我能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他还活着,看到这一切他会很高兴。我父亲是个安静、埋头苦干的本分人,他就喜欢读书。我妈妈才管家务事,她比较坚毅,这一切都似乎来自基因。”小时候,弗格森的家很狭小,以至于母亲经常把他和兄弟赶出门“去呼吸下新鲜空气”。爵爷回忆说,“那时我们永远在和黑帮打架或踢球,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甚至还在不同大坝间跳来跳去寻找刺激,爬过教堂屋顶,爬过桥头,从未害怕过。”

  这种生存环境让弗格森充满无畏精神和对成功的渴望,也是支撑他干到现在的秘诀,“我常问自己的队员,‘生命中最难以取得的成就是啥?’我认为最难的一件事情是终生奋斗。我听到一些人50岁或者55岁就退休了,这让我难以置信,他们余生干什么呢?坐在家里读天杀的报纸还是玩大拇指?我试图让球员知道,要一辈子都卖力并不简单。我们现在有可能联赛和欧冠双卫冕,但很快人们会期待我们每个赛季都做到这一点,这就是足球。”

  弗格森希望,弟子们能在决赛中为自己的第3座欧冠奖杯奉献精彩表演,“要赢得锦标,你必须用最好的方式表达自己,我们的球员能够做到这一点。曼联有自己的风格,巴塞罗那也有自己的风格,希望届时比赛会顺着我们的方向走。这次决赛的卖相不错,两队阵容暗示着一场伟大决赛,我希望届时能打出符合期望的精彩。欧冠决赛通常会让人失望,经常出现1比0或是0比0点球大战,但我感觉这次不会是这样。我们两队都有非凡的足球哲学和伟大历史,这将是一届梦幻决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