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兰克:巴萨核心是亚亚·图雷 朴智星是曼联重要砝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5:17  体坛周报

  我有幸在巴萨和曼联都踢过球,如今作为教练,我更觉得这场比赛很可能成为战术宝库。这两支球队是欧洲最好的,这样的对决不是每年都有。我了解瓜迪奥拉,也了解弗格森,我熟悉双方阵中的很多人,与他们配合过。

  巴萨和曼联两支球队先后帮我验证,并确认了自己的足球理念,而我如今正努力在波尔多贯彻这种理念。他们抓住了足球的本质,那就是控球、创造战术、扬自己的长、攻敌人的短、进球以及冒险。赢球,并且赢得漂亮,是足球的目的。只有这样的球队才能够走到冠军杯决赛。

  巴萨是种身份,意味着很多固守的东西,没人可以改变。比如利用球场宽度,将战术最大化,在中心位置放3名技术型球员,在左路放右脚球员,右路放左脚球员,边后卫客串边锋等,很多年来,巴萨都是这么踢的。瓜迪奥拉也没改变这一点,但他进行了最优化,而且手下球员也是最棒的,自然就有如此好的成绩。

  十五年或者二十年前,曼联还是英式打法,强调传中质量、头球和身体。但弗格森一点点地改变,直到彻底改变。如今,曼联的比赛质量和精神力量使它一直获胜。

  在纯粹主义者看来,巴萨的传接和控球无与伦比,简直就是电脑游戏。但这也意味着冒险,意味着防守隐患。曼联虽然不如巴萨那么唯美,但同样高效、平衡,甚至更和谐一点。简单说,巴萨要想赢球必须控球,但曼联变招更多。要么,他们强行贯彻自己的打法,比如牢牢压制住了国际米兰。曼联,或许是唯一有机会在控球上压倒巴萨的球队;要么,他们也可以稳守反击,后退留出反击的空间,并不畏惧对手控球。

  因此战术角度上说,决赛中,控球多的队将获胜。但同样不要忘记个人的灵光闪现足以改变比赛结果,而这两队有太多这样的球员。

  巴萨惧怕的是围攻不下时,对手的反击,以及定位球,因为他们身高有限。但问题在于巴萨的控球时间往往高达70%,也就是说只有30%的时间面临危险。

  其实,冠军杯四强球队的阵型是相同的。1位中锋突前,2名边锋,3名进攻型中场。弗格森对我说:“我尝试了很多年,很多场失败,才明白冠军联赛中不能打双前锋。”因为冠军联赛中的球队中场实力都太强大。同样是曼联,在英超和冠军联赛中完全是两支球队。所有人无条件服从教练指派,这是军队,只有军队才能在欧冠获胜。而且两队都坚持打地面,地面就是一切。

  在我看来,巴萨的核心是亚亚·图雷,曼联的是卡里克。他们就像是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指挥着一切。如果说这两队中我最喜欢的球员,那是朴智星,他是战术平衡的重要砝码,也是一个不停奔跑、努力的球员,其他球员往往会偶尔松懈。(布兰克)

  作者布兰克为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成员,现任波尔多主帅,1996-97赛季效力于巴塞罗那,2001-03赛季效力于曼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布兰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