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巴塞罗那就是唯美派 张路担忧巴萨防空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2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新浪网特邀国际足球专家张路和黄健翔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畅聊即将开始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曼联和巴萨的对决。以下是对于巴塞罗那的聊天精华:

  黄健翔分析到:“如果打防守反击,曼联比巴萨有条件,第一他会这么打,第二他有反击的人。C罗一个人就够了。从阵容的完整性来讲,我觉得两个巴萨两个主后卫要好。本来巴萨防守就不是特别得靠得住。65%以上的时间是我队在控球,但遇到曼联这样的队,拦截能力要受到考验。曼联真的是,当巴萨半场双方总兵力,总人数少的时候,双方四防四的时候,曼联投入进攻的那几个人能解决后卫,多一两个人都没问题。”

  张路认为:“我很同意健翔说的,巴萨现在阿尔维斯等这两个边后卫不能打,他可能上谁呢?西尔维尼奥打个左边,右边凯塞雷斯,这是最常规的做法。如果巴萨排出这个阵型,中后卫马尔奎斯不能打,曼联两边路一传中,C罗头球很厉害,巴萨就很难守,先不说打反说,先阵地进攻打,曼联这一招,巴萨怎么防?”

  黄健翔:“防定位球也是一个事,C罗、奥谢,估计巴萨就恨大个儿不够高。”

  张路分析到:“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巴萨对切尔西第二场是摆出进攻的怪阵,没有进攻中锋,梅西在右边,中路是凯塔,伊利斯塔几个人在中间乱窜,那一阵打的切尔西有点难受,当然后来切尔西不这么打了,变了阵型,巴萨这么打有点意思,从战术角度讲有点意思。巴萨现在真正有威胁是因涅斯塔,哈维更多真正是前面组织一下,因涅斯塔做球能力很强,巴塞罗那进攻主要靠亨利,把因涅斯塔放在左边,中间就会控制不住了。”

  黄健翔提到:“上周五新浪的编辑们要求写一个决赛的展望,我写了,战场上谁在明处谁牺牲的可能性大。巴塞罗那的风格确实值得赞赏,他有点像过去围棋里唯美派,球道派,这才叫漂亮,这才叫足球,但老这么踢不见得老能赢。而且足球里确实会在不同长短,不同场合下被不同的战术占领制高点,老是一个风格,老是套路,永远透明是一种优势,永远照这个路子踢,闭着眼睛往哪儿跑,对手研究起来也很容易,这是我替巴萨担心的一个。”

  他认为,“巴萨对球的控制有非常大的把握,球会不断运转,一挥而就晕了。打切尔西最后一场半决赛,巴萨那个传球跟射门一样,小腿弹的速度和触球的部位,没有用脚弓的,你明显感觉到它是用传球的速度让球快速运转,让对方跟不上,才能发挥快、灵、准的优势。但是所谓的快、灵、准也是相对的,无论切尔西还是曼联,在快、灵、准上给巴萨空间只有一点点,无论切尔西还是曼联面对别的对手的时候,甚至自己玩快、灵、准,不用用力量。曼联打英超的时候就犹如巴萨,他玩你。巴萨的快、灵、准在曼联身上有多大的优势能够做出文章还要打一个问号,曼联十八般武艺很多,但巴萨有这么一个。但足球比赛有很多偶然性,也许算来算去,头15分钟猛攻,结果被巴萨打一个反攻,这个比赛就好看。这种位置,每一个位置上的人射门、传球差点都是相对的,分跟谁比,没准哪一瞬间哪一秒钟。所以,很难说。”

  张路同意这种观点:“健翔说的这点很对,巴萨中场达到了登峰造极,中锋传球已经很准了,就好像是篮球队员用手来传球一样。对付这样的球队怎么办,就像篮球队员一样,丢球以后不要再抢,赶紧回到30米区,保持距离,守住空间,站准位置。切尔西为什么回收?他就知道那样是瞎抢,白耗体力,就回来等着了。因此我估计曼联也会借鉴这一点,首先他也不会傻到那种程度,顶多前三分钟守你一下,不行马上回来。”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