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足球秩序重新回平衡 东欧足球已成桑巴足球新沃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4: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在中央陆军创纪录地拿下2004/05赛季联盟杯时,曾在冷战时代与西欧比肩并驾的东欧足球,几乎完全是被边缘化的三流联赛。2004年的欧足联联赛排名中,最高的乌克兰仅名列第14位,俄罗斯第21,罗马尼亚第26。本赛季呢,俄罗斯和乌克兰双双超过曾经的第6联赛荷兰,算上挤掉葡萄牙的罗马尼亚,欧洲足球秩序终于恢复到本该的平衡。

  新赛季,俄超甚至有超过法甲跻身第5的趋势,罗马尼亚对葡萄牙和荷兰也有5分的巨大优势。3个昔日积贫积弱的东欧联赛能与5个西欧联赛分庭抗礼,依靠的是近年来疯狂的投资,当然还有桑巴球员的重要介入。可以说,没有巴西球员的超群个人技术,就没有近5年来属于东欧的3座联盟杯。

  矿工仰仗的桑巴攻击群自不必说,5位巴西球员花了老板艾哈迈托夫3500万欧元。如果算上入籍玻利维亚的巴西人莫雷诺,更高达4500万欧元。这笔巨资即便放在四大联赛,也算是大手笔。这还没算已经离队的埃拉诺和马图扎伦,又是2160万欧元。可以说,中央陆军的成功为整个俄超和乌超树立了标榜。

  俄国人投资了1300万欧元,得到了卡瓦略、洛夫和杜杜3位巴西国脚,随后的拉蒙和若又让他们狠赚了一笔。俄超豪门斯巴达克、火车头、圣彼得堡争相效仿,矿工也从中受益,终于在今年开花结果,彻底摆脱了死敌基辅迪纳摩的欧战阴影。

  名帅洛巴诺夫斯基从矿工退役,却依靠精密的迪纳摩体系足球整整压制了矿工30年。桑巴化是整个东欧足球近期崛起的技战术核心因素,去年联盟杯冠军圣彼得堡甚至创造了整个四大联赛之外的转会纪录———

  3000万欧元网罗葡萄牙国脚达尼。5位巴西人在本赛季乌超仅为矿工贡献了11个进球,仅有上赛季一半,这也是矿工本赛季落后迪纳摩12分屈居亚军的关键。但卢塞斯库都没有否认,巴西人在矿工队毫无争议的战术核心地位。来自帕拉嫩塞斯的队副费南迪尼奥和雅德森已有3个乌超冠军奖牌,身为2006年洲际杯冠军的阿德里亚诺则是矿工从莫斯科火车头手中抢来的潜力股。在圣保罗顶班西西尼奥的伊欣尼奥和巴西U20青年队主力威廉,则是卢塞斯库重点培养的攻击好手。矿工冠军杯8场的16个进球,他们包办11个。联盟杯14个进球,他们包办12个,淘汰热刺、中央陆军、马赛和基辅迪纳摩一众劲旅,没有巴西F4(威廉基本是主力替补),矿工根本不可能创造奇迹。

  当然,矿工的成就势必引来西欧豪门对巴西帮的争夺。早年的埃拉诺已经为矿工赚了500万欧元,仅有300万欧元成本的阿德里亚诺以及雅德森都被标上了2000万欧元的高价。艾哈迈托夫指望能像中央陆军转卖巴西前锋若那样榨取400%的利润,对于矿工而言,桑巴化道路本来就是不断换血的过程。在小罗、卡卡、罗比尼奥等在西欧踢球的巴西球星黯淡无光时,是矿工的巴西人让球市重新对桑巴有了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新赛季的冠军杯上,我们依然能在中央陆军看到洛夫、卡瓦略、拉蒙和赫苏斯等实力派巴西球员,以及基辅迪纳摩的巴西联赛金靴吉列尔梅。东欧足球,已经成为巴西球员登堂入室甚至进入国家队最便捷的跳板。邓加已经表态,会重点考虑矿工的巴西人,一贯作风强硬的铁帅更欣赏能忍耐俄罗斯和乌克兰严寒的桑巴球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赛季欧洲联盟杯专题 

更多关于 桑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