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完胜告别最后主场 斯坦福桥最好一人却难以留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8: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报道  斯坦福桥,球迷打出“谢谢你,古斯”的横幅,全场高歌他的名字,希丁克慢慢站起来,这位向来低调的教练站起来,手扶胸口,转身向四周谢幕。看台上,阿布笑得尴尬,“不是我不想留,是实在留不下。”切尔西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希丁克在切尔西的最后一个主场,而且,势必也是很多将被清洗的球员的……一天前,他们在电视中观看了曼联的三连冠庆典。麻木早已取代了艳羡。

  莫里尼奥时代以来,切尔西的成绩节节下滑,从联赛两连冠到只有足总杯和联赛杯、再到三项赛事三亚王,到斯科拉里时代掉入最低谷。本赛季他们本可能一无所获,如果没有希丁克,那将是事实。但荷兰人把切尔西带回到了联赛第三、冠军杯半决赛惜败巴萨、进入足总杯决赛。现在,他的离开进入倒计时,这个夜晚的斯坦福桥,庆祝甚至胜利都不是主旋律,更多的,是一种离愁别绪,和对未来的茫然。

  完胜告别最后的主场

  阿拉代斯是英超的老江湖,弗格森、温格也不被他看在眼中,甚至,他还曾指责狂人的451是抄袭自己在博尔顿时的阵型。但是赛前,他盛情赞扬了希丁克:“我对他非常敬仰,如果没有那糟糕的裁判,切尔西早就去罗马了,和我们在这里真是浪费了!”但是终归,他有幸见证希丁克在斯坦福桥的告别赛。他派上了自己擅长的451,而已经确保联赛第三的切尔西也认真面对,除了患流感的巴拉克,主力悉数上场。

  和对巴萨比赛的保守不一样,对布莱克本这样的身体型球队,切尔西知道怎样利用自己的技术愉悦大众。球员们没有辜负即将告别的主帅的告别赛:兰帕德第一分钟的禁区内射门被挡出后,第4分钟,阿内尔卡右路传中,重获新生的马卢达就头球破门。兰帕德在禁区内飞身堵枪眼后,又跑到对方禁区内把球射向横梁,投入和努力可见一斑。阿什利·科尔随后包抄到中路射门,博辛瓦冲入禁区,马卢达的转身挑射,都在展示着切尔西的球员有多重视这场比赛。特里、阿莱士也屡屡杀入禁区,人人争先之下,狡猾的阿拉代斯干脆趁尼尔森受伤的机会换上一个中场,撤下“前锋”桑巴,比切尔西对巴萨还保守的“维持比分”,确保自己不被杀戮。

  可是,杀戮还在继续。下半场开场,兰帕德、马卢达又频频在禁区内得到机会。疯狂进攻下,他们的防守也给了布莱克本机会,但沃尔诺克没有抓住单刀的机会。感人的一幕发生在第57分钟,德罗巴禁区边缘得到射门机会,但是他直接把机会交给了和C·罗在射手榜上只有一个球差距的阿内尔卡,后者一蹴而就。几分钟后阿内尔卡投桃报李,德罗巴却把球射飞。切尔西的攻势一浪高过一浪,但是德罗巴和兰帕德,两名切尔西的“关键先生”却在这样的比赛中屡屡浪费良机。

  其实不想走,其实……

  国内联赛12场10胜1负1平,冠军杯不败、足总杯全胜,来自球迷论坛的话说得言真意切———切尔西本赛季最幸福的是找到了希丁克,最不幸的是当我们见识了他的非凡,却不得不和他告别。“他是个男人,所以他一定不会食言,那么他会离开,但我们的怀念将永远延续下去……”球迷真心地理解,遗憾地沮丧。“说我从未想过留下是假的,没来的时候我也曾担心这些球星都不可触及,结果现在我们都心心相印。但我仍然要离开,因为我和俄罗斯足协还有未完的事业要去继续。我会依然和切尔西有联系,依然会不时来串串门,依然关心……”希丁克的告别也显得恋恋不舍。

  全英格兰媒体都形成了共识:切尔西的下任主帅将是安切洛蒂。希丁克狡诈地挤了挤眼睛,“这其实完全不关我事,是的,我知道一点内幕,但我不会告诉你。”他不说,但大家都知道,于是旁敲侧击。“是的,我承认沟通会很重要。语言也很关键,以球员们的方式交谈是润滑剂。”希丁克用流利的英语说。显然,大家担心和斯科拉里一样说着“半截子英语”的安切洛蒂语言上就会触礁。米兰名帅和拉涅利还不一样,后者走南闯北阅历丰富,性格开朗愿意和人沟通,但安胖给人的印象不是阴郁就是木讷。也许战术上他是个大师,但英超执教经验的匮乏加上语言上的障碍是否已经为他的“失败”奠定基础?

  但,已经无关紧要,如果阿布认定,那就是他了。但希丁克的“串串门”“关心”会在多大程度上?这位很早以前就曾被阿布邀请为军师的荷兰人是否会在俄罗斯“垂帘听政”,担任切尔西的顾问?都留下了悬念。

  等待新主帅,等待命运

  德罗巴把做决定的日子留在了赛季结束后,显然,他希望看看新主帅的态度。而新主帅,在米兰时就喜欢阿德巴约,温格也很是时候地在上周发言,“如果我们觉得可以,那阿德巴约可以卖给对手,为什么不呢?”曼城和切尔西随即打出竞标牌。显然,切尔西有心把阿德巴约带来作为德罗巴的替代者。他们给科特迪瓦人两年的新合约,这似乎已经是劝退的信号。

  但阿德巴约虽然比科特迪瓦人年轻,有技术。在球场上的统治力、身体和稳定性都无法相提并论。更重要的,就如切尔西前主帅格兰特说的,“如果切尔西不能找到一个合格的替代者,那不应该放掉德罗巴,因为过去的五年,切尔西的进攻战术都是以迪迪尔为核心。”其实,本赛季希丁克带队成绩的上扬也和德罗巴的状态复苏有着重要关系。切尔西如果放走德罗巴,将是个巨大的冒险,但那也是切尔西真正的重建。

  除了希丁克推荐的日科夫在切尔西的选择中,目前,里贝里、本泽马、比利亚等人还只是传闻。而且,还要看新主帅喜欢谁。但是可以肯定的,德科、费雷拉、米内罗、甚至卡卢、卡瓦略将不在考虑中。安切洛蒂喜欢卡卡一样的影子前锋,这也是切尔西多年来一直在寻觅的,所以,里贝里、本泽马都会极力去争取。弗格森从赛季初就开始警告切尔西上了年龄的主力阵容,但米克尔、阿莱士等球员的成长将大大缓解切尔西目前的年龄危机。当然,希丁克也在提醒切尔西,要买一些年轻球员来平衡球队,“英格兰每个赛季那么多比赛,一定需要一些新鲜血液。”希丁克对《世界消息报》表示。但迪亚拉已经被放走、卡卢也是郁郁不得志,据说切尔西对维拉的阿什利·扬感兴趣,但维拉是否会把宝贝卖给他们,阿什利敢不敢来这个“误人子弟(小赖特、帕克、西德维尔……)”的球队,都还是个问题。切尔西的未来,似乎也随着希丁克的离开而更加飘渺……

  切尔西出场阵容(433):切赫/博辛瓦、特里、阿莱士、阿·科尔/兰帕德、米克尔、埃辛/阿内尔卡、德罗巴、马卢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7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