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有无阿沙文胜率差近3倍 沙皇豪言客战曼联打5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1:58  足球周刊
阿森纳有无阿沙文胜率差近3倍沙皇豪言客战曼联打5个

打利物浦进4个,打曼联进5个?

  本刊驻英国记者 刘川

  有阿尔沙文 10场英超 进球:6 助攻:5 球队战绩:7胜3平积24分 胜率:0.7 球队场均进球:2.5个

  无阿尔沙文 4场欧冠 球队战绩:1胜1平2负 胜率:0.25 球队场均进球:1.2个

  阿尔沙文似乎天生与温格和阿森纳有缘。枪手主帅和主将的姓氏的前两个字母AR,与阿森纳俱乐部的前两个字母完全一致。但遗憾地是,阿尔沙文晚到了酋长球场半个赛季,这使得他错失了代表阿森纳征战欧冠淘汰赛的资格。只用了3个多月,俄罗斯沙皇就体现出了他之于球队的千金价值——有他参加的英超联赛,阿森纳一路高歌猛进;没有他出战的冠军杯赛,枪手输得一塌糊涂。

  阿尔沙文对于阿森纳有多重要?5月10日的酋长球场之战再次对此问题做出了诠释。与蓝军切尔西的这场比赛,枪手23号因感冒第一次缺席国内联赛,阿森纳最终1比4惨败,联赛21轮的不败记录遭终结。有无阿尔沙文,阿森纳整支球队的表现几乎判若两队。在这对AR之间,存在着一个让枪手球迷不太情愿看到的不等式。

  数据两重天

  自从2月21日在对阵桑德兰的比赛中首发之后,阿尔沙在随后的10场联赛中场场打头阵,俄罗斯人一共为球队献上了6粒进球,5次助攻,阿森纳在这10场比赛中取得了7胜3平的不败战绩,一共斩获了24分,这是球队反超维拉,重回前四的关键所在。除此之外,枪手这10场比赛的场均进球数也达到了2.5个。在俄罗斯人的帮助下,枪手在国内赛场中的进攻打得有声有色,主场对阵米堡的比赛中,对手对阿尔沙文左路发起的冲击疲于应付,被推到前腰位置上的小法也因此得到了充分发挥的空间。西班牙人最终梅开二度,其中第一球正是来自于沙皇在左路送出的助攻。

  在阿尔沙文没有首发的4场欧冠、1场足总杯和1场英超联赛中,枪手的进攻持续疲软。6场比赛中阿森纳只有主场对比利亚雷亚尔一场胜绩,其余比赛非平即负。除了客场被黄色潜水艇1比1逼平之外,枪手在欧洲战场双败于曼联,足总杯和联赛都输给了切尔西。阿森纳的进攻在这几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单调无力,尤其是欧冠对阵曼联的主客场两回合比赛,兵工厂的火力仅仅延伸到对方禁区前沿地带即告终止。

  为沙皇定位

  在49场不败的“黄金一代”之后,阿森纳近几个赛季的中场组合中最为稳定和犀利的莫过于赫莱布,法布雷加斯,弗拉米尼和罗西基在上赛季初的“四人火枪队”。四名球员场上分工明确,配合娴熟默契,他们组成的中场是枪手上赛季长时间领跑联 赛积分榜的关键因素。而随着罗西基的重伤,弗拉米尼和赫莱布各自奔赴欧陆豪门,刚刚打出名堂的中场四人火枪队在一个夏天就宣告分崩离析。

  温格在去年夏季转会市场只有购入纳斯里这一笔拿得出手的买卖,在拒绝高价转会引援的前提下,教授本赛季在中场的内部发掘收效甚微。德尼尔森和迪亚比在位置的不断变更中愈发平庸,而被温格放在后腰位置独挑大梁的宋尚未成熟。在球队中场青黄不接的状况下,阿尔沙文在冬季高调加盟。

  在沙皇刚刚加盟兵工厂时,枪手在积分榜上与维拉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加上当时中前场主力球员的伤病严重,球队陷入了进攻无力的怪圈。赶来救急的阿尔沙文在场上的位置一直没有固定,俄罗斯人不但经常打满中场的左中右三个位置,偶尔还在锋线上担任影子前锋支援球队的单箭头。在球队遭遇进球荒的时候,温格更是曾经在一场比赛将沙皇的位置一连更换了三次。

  虽然场上位置还未完全确定,但沙皇在多个位置上的出色表现让教授下赛季面对不同对手时有了更多的阵型选择。从现在阿森纳的中场人员配置看,中场位置固定的只有右路沃尔科特一人。和阿尔沙文一样,球队在赛季上半程的左前卫纳斯里是中场多面手,法国人除了可以胜任左边路的进攻角色之外,本赛季在中前场闹“人荒”的情况下还曾短暂尝试过中路进攻组织者的角色,在欧冠对阵曼联时纳斯里则与宋担任双后腰。球队队长法布雷加斯在中后场负责组织调度,在前腰位置上也大有施展拳脚的空间。这样,小法和纳斯里,阿尔沙文三人将是温格在欧冠惨败之后重构阿森纳中场的关键棋子。

  由于这几个赛季连续受到大面积伤病的影响,在球队阵容深度有限的情况下,温格对4231阵型的使用逐渐增多。和以往略显死板的442相比,阿尔沙文在4231阵型中的作用更加明显。下赛季阵容齐整的时候,纳斯里和沃尔科特很可能会分居左右两边,法布雷加斯退到中后场和另外一名后腰负责球队的整体组织运转,而阿尔沙文则在前腰位置纵横驰骋,充分发挥他的进攻优势。在球队的442阵容中,阿尔沙文可以像本赛季一样出现在左前卫的位置上,或者索性直接在锋线位置上为另一名前锋提供火力支持。

  长线投资重在未来

  客场对阵利物浦的比赛是阿尔沙文在英超的成名之役,俄罗斯人在比赛中独进四球,不仅让当时在足总杯半决赛中新败的枪手稳住了神,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英超本赛季的争冠格局。在足总杯半决赛中莫名其妙地将阿尔沙文放到了板凳上,成为了教授这个赛季用兵方面的最大败笔。沙皇在安菲尔德的强势表现也让教授相信,他在今后强强对话的关键比赛中很可能会继续送上一锤定音的关键进球。

  除了四球威震安菲尔德,沙皇在对阵朴茨茅斯的比赛中向裁判示意点球误判的场景同样成为了本赛季英超的经典镜头。沙皇在场上的优雅球风不但让他成为了枪手“艺术足球”的绝佳代言人之一,场下的沙皇也完全能够成为球队更衣室的领袖人物。27岁的他是球队中少有的中生代球员,在以出色球技征服球迷和媒体的同时,阿尔沙文也迅速在更衣室赢得了年轻队友们的信任和拥戴,俄罗斯人现在已经成了球队里最受欢迎的开心果。可以预见,在对阵朴茨茅斯的比赛中戴上队长袖标的沙皇将在下赛季的兵工厂更衣室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对于阿尔沙文而言,本赛季他的最大遗憾是无法为枪手征战欧洲赛场。不过要不是没有欧冠参赛资格,泽尼特根本不可能将沙皇的身价降到1500万。对于在转会市场上精打细算中的兵工厂而言,沙皇的加盟本来就是温格为未来几个赛季重新问鼎冠军的一笔长线投资。在本轮因病缺席枪手与蓝军之间的联赛较量之后,5月16日的老特拉福德成了阿尔沙文本赛季最后一场强强对话的表演台。沙皇曾在威震安菲尔德之后戏言届时将“五球大闹梦剧场”,他届时的表现应该可以给刚刚在欧冠经历主客场完败的队友和球迷一丝安慰。枪迷们相信,沙皇在酋长球场的表演才刚刚开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6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