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利物浦队长曼联名宿谈英超:巨星不是夺取冠军钥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6:03  体坛周报

  记者刘川伦敦报道  2008-09巴克莱英超联赛即将落下帷幕,曼联与利物浦的竞争日趋紧张,在英超赞助商巴克莱银行帮助下,记者5月8日(上周五)在英超位于西伦敦的贺加斯商务中心演播室中采访了曾效力两队的两位球星:前利物浦队长杰米·雷德克纳普现供职于天空电视台体育频道,而去年挂靴的前曼联中锋谢林汉姆近期也开始在独立电视台担任欧冠和足总杯直播嘉宾。两位英超元老对于本赛季夺冠、四强垄断等话题有着专业的判断。

  红色对话

  利物浦捧杯最刺激

  体坛周报(以下简称T):还有半个月英超就将落幕,曼联夺冠形势非常好(只剩2轮,少赛1场领先3分),你觉得最后时刻还会有什么戏剧性场面发生么?

  雷德克纳普(以下简称雷):我不觉得曼联这次联赛三连冠十拿九稳,但不得不承认,他们一只手已够到奖杯。除了曼城德比,他们还有主场面对阿森纳,谁都知道两队是冤家。战胜曼城后,他们只要最后3轮拿到4分就可以完成卫冕,到那时才算尘埃落定。不过我相信没人会看轻利物浦,从一个中立球迷的角度来看,利物浦最后捧杯的结局可能会更刺激,不过利物浦确实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加强。

  谢林汉姆(以下简称谢):我预计平局收场,肯定会很艰苦,曼城德比从来就和赏心悦目的足球无关,如果曼城能拿1分,冠军悬念也许会保留到最后才能揭晓。

  T:特迪曾是曼联1999年那支三冠王中的重要一员,你认为现在这支曼联已经到了和当时那支三冠王相提并论的时候么?

  谢:我可不觉得他们能和我们当年相提并论。开个玩笑(大笑),现在这支曼联非常出色,不过真的很难说谁更强,毕竟这是不同年代的两支球队。90年代的那支曼联堪称梦幻(雷:非常伟大)。现在这支球队也异常出色,这可真的有些难为我了。(笑)

  挑战四强

  年轻维拉多等两年

  T:阿斯顿维拉上半赛季一度打破了四强垄断,你们觉得下赛季会有球队成功么?

  谢:你总得一步一步来,首先稳住联赛第5的位置,然后再努力壮大俱乐部的规模,提高球队成绩,持续稳固的发展才能真正打破四强垄断。我不认为现在有谁能迅速挑战四强,不过维拉在马丁(奥尼尔)的带领下倒是有可能在两年左右梦想成真。要挤进前四,你必须在联赛拿出非常稳定的表现,之前没有哪支挑战前四的球队能做到,他们通常会在弱队身上丢分。

  T:杰米,你认为呢?

  雷:特迪说得没错,欧冠席位也是四强垄断的关键因素,它不仅给俱乐部丰厚的出场费来引进顶级球员,这些顶级球员也更乐意接受前四球队的邀请在欧战上表现自己。要知道他们可不仅仅是被英超或西甲所吸引,他们真正想踢的是欧冠。所以像维拉和埃弗顿这样的球队的难处在于,除非他们能拿到一个固定欧冠席位,不然他们很难击败阿森纳或切尔西,因为四强阵容要比他们强大得多。

  维拉本赛季昙花一现,尽管他们拥有很多能力出众的英格兰新秀。下赛季,如果他们能把去年年底时的状态坚持更长时间,我想他们会是不容忽视的力量。话说回来,维拉冲击前四功亏一篑也不见得是坏事,以他们现在的阵容,根本无法应付国内和欧冠双线作战。

  T:这似乎是个悖论,你既要依靠引进优秀球员来冲击前四,而吸引这些顶级球员的往往是还不在你手上的欧冠席位,对于新兴势力来说,这很难做到。

  雷:的确如此,不过看看维拉。阵容非常年轻,需要继续年轻化政策,让他们逐渐成长为富有经验的顶级球星,以抗衡四强。就拿阿什利·扬来说,他加盟时还是个没什么经验的小将,当时他可能还不到1000万英镑(奥尼尔2007年1月花960万镑从沃特福德购入)。他的成长过程肯定会充满艰辛,正如他的球队一样。不过我真的很想看到有股新势力真正威胁四强。

  谢:维拉的本土青年才俊,职业生涯初期在这样的球队经受考验和挑战肯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英格兰国家队肯定会因此受益。

  曼城需马克莱莱式收购

  T:那么曼城呢?他们似乎想走切尔西的老路。我在蓝军本赛季首场欧冠赛后曾和兰帕德交流,他说也许曼城对四强的威胁在今后两年会很快显现出来。

  谢:曼城去年夏天引进了4名顶级球员,赛季初一度咄咄逼人,在很短时间内就拿到可观的分数,之后一蹶不振,不断丢分。四强可不会这样,就算他们会在圣诞魔鬼赛程里摔跤,也会在短期内以最快速度强势反弹。从这点来说,曼城明年也会被相同问题困扰。

  雷:对于曼城这样的球队而言,你不能仅仅依靠罗比尼奥和卡卡这样的巨星,他们的实力毋庸置疑,但要组建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球队,需要不同类型的球员。拿切尔西来说,一开始他们签下不少像贝隆和克雷斯波这样的球星,但我觉得他们最有长远眼光的一笔买卖是从皇马引进了马克莱莱。他是那种能帮助队友在场上尽情释放自己才华和魔力的那种球员。如果球场上没有这样任劳任怨的角色,你很难让其他人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自从马克莱莱淡出主力阵容之后,切尔西就和英超冠军无缘。

  你可以满足自己对那些才华横溢的大牌的收集癖好,但你必须给球队找到好的防守队员。曼联是很好的例子,他们有费迪南德和维迪奇的一流中卫搭档,切尔西有特里和阿莱士、卡瓦略这样的配置,利物浦有卡拉格和什克特尔。你必须先解决后顾之忧,才能让其余队员放心进攻,只靠购买超级巨星并不能攒出一支强队来。

  T:所以像曼城这样财力雄厚的球队必须在今夏转会窗口上精挑细选,而不是奢靡浪费?

  雷:的确如此,这可不是那种虚幻的电子足球游戏,即使你富可敌国,你也很难把自己看中的所有球星如愿以偿地网罗到一个球队。

  谢:你必须“构建”一支球队,而不是“购买”。

  老谢捧热刺,小雷顶曼城

  T:你们都觉得新兴势力短期内很难异军突起,将是长期过程。

  谢:并不完全如此,维拉也许下赛季会更接近四强,还有托特纳姆,如果他们能继续选择信任哈里(杰米的父亲老雷德克纳普),也许他们夏天还需要补充一到两名球员,毕竟热刺这几年总体还算稳定,他们也在不断进步。热刺今年开局太糟糕,等球队步入正轨后,你很难在剩余6个月再有作为。如果下赛季能有不错开局,在新援帮助下也许能试着挑战四强。

  雷:看看曼城现在的经济条件,这个世界上没有哪家俱乐部能与之匹敌,一旦他们在夏天找到一批适合的球员,完全有理由在下赛季对四强发起挑战。不过下赛季为时尚早,因为还需要时间磨合,你不但需要一批顶级球员和优秀主教练,有时候还需要运气庇护。曼联算是成功球队的典型,他们总能买到鲁尼和费迪南德这样自己需要的球员,近几个赛季的关键时刻,运气也总是站在他们这边。

  谢:有时候最贵的并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你得在合适的时间遇到合适的人选,有时有的球员身价高达5000万英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是能够改变球队的人。

  少帅危机

  希勒经验不足

  T:阿兰·希勒现在正在纽卡斯尔主帅位置上帮助球队保级,你们认为他能最终完成任务么?

  雷:这我可说不准,他们现在保级形势很严峻,俱乐部很长一段时间都境况不佳,他们现在有球员受伤,有的球员状态低迷。他们还有3场比赛,尤其是周一主场对米德尔斯堡,这可能是纽卡斯尔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场比赛,甚至要比足总杯决赛还重要(纽卡斯尔3比1取胜,希勒赢得第一场胜利)。

  T:除了希勒,本赛季英超出现了不少少帅,可是他们大多数被炒了鱿鱼,你们认为这对他们公平么?有球迷认为少帅根本没有获得足够时间来改造球队。

  雷:我碰巧刚和特迪谈过这个话题,我认为,在当今足球界,主教练在经验不足的状态下勉强上任是不合适的。你必须熟悉各种问题处理方法后才能胜任。看看富勒姆主帅霍奇森,他的经验十分丰富,对球场上下的各种事务处理得也相当熟练,我父亲在热刺是如此,弗格森和温格更是个中老手。教练必须在上任时就积累了足够经验,希勒有欠缺,他大概不知道如何对付巴顿这样的球员,我也担心这会让他们在残酷的保级大战中败阵。

  T:那么你在这几年有没有执教球队的打算呢?

  谢:我暂时还没有这方面打算。我俩现阶段还属于休养,也许几年后会试试看,不过前提是到时能碰到比较好的执教机会。

  雷:我也一样。要知道现在的足球环境和我父亲那会大不一样,父亲挂靴时家里几乎没什么积蓄,所以他退役后积极执教的初衷是多找几份工作养家。而对我、特迪和其他挂靴的老友而言,退役后有更多选择,我们在球员时代踢得还不错,所以退役后干什么都可以。可以去夏威夷度假,也可以玩高尔夫球来打发时间,或去当教练。我们要比父亲那代人幸运得多。

  裁判风波

  裁判给过切尔西机会

  T:让我们谈谈欧冠半决赛,切尔西和巴塞罗那的比赛因为裁判问题引发了轩然大波,德罗巴已为赛后行为道歉,所有人都对比赛判罚有想法,你们二位呢?

  谢:说实话我很同情主裁判(奥夫雷博),即使看完慢镜头回放,我都不敢保证其中有哪个是百分之百的点球,如果有人和我说这其中每个点球的判罚决定都关乎我的财产和生命,那我就更不敢吭声了。但我也很理解切尔西球员赛后的情绪,因为争议判罚中几乎没有一个对他们有利。但德罗巴赛后的那种反应是不可取的,面对电视镜头那样做毕竟有些失礼。

  雷:要知道有很多小球迷也在观看比赛,他们会很容易被自己偶像的行为所引导,尤其是10岁到1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总是热衷模仿自己偶像的一切。当他们看着崇拜的球员赛后有这样的反应,他们以后会怎么约束自己场上的行为?也许他们周日就会在比赛中模仿德罗巴向裁判指手画脚。

  这不仅仅是不尊重裁判的问题,根本没意义,你觉得你指着裁判吼上几声他们就会说:“好吧,我收回刚才的判罚决定。”这可从未在赛场上发生过。我知道他当时很难接受裁判的判罚,这种感觉的确很痛苦,但你对裁判的判罚根本无能为力,能做的只有继续比赛。

  T:在这种级别的比赛出现5、6次争议判罚,有些不可思议。

  雷:别忘了阿比达尔那张红牌,如果裁判真想制造一场绝杀,他不会早早罚下阿比达尔,他完全可以出示黄牌了事。其实裁判无形中也给过切尔西赢的机会,如果他们当时能乘机将比分扩大成2比0,那么不管点球判罚会不会出现,对于巴萨而言,一切都结束了。

  电子裁判不会改变争议

  T:这牵涉到另一个问题,球场上应不应该引入电子裁判?

  雷:现在的新技术的确对比赛有所帮助,比如提倡已久的“门线摄像头”,用来判断皮球到底有没有越过门线。但英格兰和大部分欧洲顶级比赛节奏越来越快,如果在美国大联盟,也许暂停比赛来看看慢动作回放还行,不过这里完全不同,高水平比赛必须保证流畅。

  谢:足球比赛永远会有争议,其实就算你引入电子裁判技术,一些判罚的争议同样还会存在。

  雷:就拿那场比赛来说,哪怕我和特迪一起看了15遍慢镜头回放,我们同样还是会对裁判最终判罚持不同意见。那些高科技仪器就能消除我们的分歧么?

  我也不相信所谓“阴谋论”,如果真有幕后势力操纵,如果他们真想让巴萨晋级,不可能在巴萨0比1落后时还罚下他们一名后卫。赛后提出“阴谋论”的切尔西球员肯定正在头脑发热的气头上,我完全可以理解他们当时的心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6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