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冠军分数却仍难夺冠 红军距称霸还差几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8: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杰拉德的进球,越来越像例行公事。他自己都快数不清托雷斯到底给他传过多少次致命的直塞,他也不记得多少次站到了点球前面对门将。西汉姆的格林是整个赛季唯一一次扑到了红军队长点球的人,只可惜还是没挡住杰拉德随后的补射。赛季23个进球,已经追平了杰拉德历史最佳纪录(05/06赛季)。虽然英格兰球员协会官方将赛季最佳球员颁给了吉格斯,但球迷似乎对杰拉德更青睐,上周中在该协会球迷票选最佳球员中,杰拉德阔别八年再度荣膺。

  有金童,杰拉德更神

  尽管球队在75秒的时候就撕裂西汉姆的后防,尽管最终比分是看似无比轻松的3比0,终场哨响时本尼蒂斯还是没有掩盖住如释重负的表情,他摘下眼镜放到西装口袋里,拍了拍身边的助手萨米·李,去找佐拉握手。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本尼蒂斯就忍不住夸奖意大利人的执教水准,他自己也是从这样的教练后生时代走过来的,很清楚要达到目前厄普顿公园的局面,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场比赛的比分,竟然是佐拉自去年9月接过教鞭来最大的失利。西汉姆还有机会冲击联盟杯,所以佐拉不会轻易把这场比赛当成锤炼新丁的机会,本尼蒂斯明白这是剩余三场比赛中最艰难的一场。要想取得全胜,就要先啃下佐拉这块硬骨头。赛前伤病情况喜忧参半,阿隆索上场被巴顿恶意铲伤没有完全恢复,这次留在了默西塞德,和他一起的还有刚刚当上父亲的阿格尔;但是托雷斯复出和杰拉德搭档,让球队进攻力陡增,用本尼蒂斯的话就是:他们一起出场,后卫就犯难了,到底谁会进球呢?

  答案只等了75秒。托雷斯和杰拉德一传一射,将比分改写。这个场面已经上演无数次,最经典的一幕是利物浦和埃弗顿的足总杯比赛,西班牙人背身垫球,吸引埃弗顿后防的注意力,然后用脚后跟优雅的敲给高速插上的杰拉德,后者在禁区角上抽射得分。西汉姆的比赛几乎如出一辙,阿贝罗阿在后场传给托雷斯,这时西班牙金童早就瞄到中路的杰拉德没有任何减速冲向对方禁区,传球的时刻拿捏得恰到好处,队长单刀盘过格林轻松推射得分。厄普顿公园的广播系统在赛前播放对歌的声音还余音绕梁,就不得不宣布客队进球。杰拉德没有贪功,进球后他手指着托雷斯连连摆手,意思明确无误:传球真妙!

  第二个球同样是托雷斯创造的,他接到贝纳永的直塞正准备突破,身后就被博阿莫特拽了一把衣服,主裁威利没有犹豫将手指向十二码处。赛后佐拉有点怨言,恨不得将韦利说成奥夫雷布。倒不是点球有什么争议,而是在就在这之前马斯切拉诺身后放铲博阿莫特的动作,确凿无疑该被判罚任意球,但韦利挥手示意比赛继续,让博阿莫特气不打一处来,一路追着裁判吼叫,接下去就有了对托雷斯犯规吃到点球的厄运。下半场杰拉德本来有机会完成赛季第二个帽子戏法,在快速反击中,杰拉德禁区右路抽射被格林挡在了边网上。

  无冕之王的最佳奖赏

  总是在谈杰拉德和托雷斯的配合,但是和西汉姆的比赛,竟然只是他们两人本赛季第12次同时首发。托雷斯腹股沟的伤势是个大问题,而当西班牙人恢复时,杰拉德又总因为小伤缺席。比如和切尔西、阿森纳连续两场4比4,就是托雷斯一个人的战役。所以本尼蒂斯当然会考虑这个问题:如果不是两个人大小伤不断,利物浦现在又何至于要看曼联的脸色行事?

  在本尼蒂斯的办公室内,有一整个书柜的比赛录像。训练结束,整个梅尔伍德都走的静悄悄的,他还经常窝在沙发上,和萨米·李、佩莱格里诺一起研究这些录像。期中就有一盘让他看了非常痛苦:利物浦和西汉姆首回合较量。这场比赛,后来本尼蒂斯也和队员一起分析过,“比赛中有很多机会,让大家看了都很懊悔”。那场在12月初的比赛托雷斯就因伤缺席,而本尼蒂斯还继续为买错前锋付出代价。基恩始终融合不进球队,缺少默契搭档的杰拉德又默默无闻,本尼蒂斯只好在第66分钟时用恩格戈替换下爱尔兰前锋。

  目前已经进行36轮联赛,算上替补机会,杰拉德29次出场,托雷斯只有22场,错过了14场之多。本尼蒂斯不喜欢媒体将利物浦评价为两个人的球队,他说:“在过去12场比赛,利物浦攻入38个进球,进球的球员有11个,所以利物浦的得分点不少。”本赛季利物浦的托雷斯、杰拉德依赖症的确缓解了一点,上赛季他们两个人的进球超过了俱乐部进球数的半数,本赛季他们联赛的进球数是28个,而利物浦目前的总进球是72个,占据联赛进球榜首位,像库伊特(11球)、贝纳永(7球)这样的中场球员状态如日中天,多少缓解了托雷斯和杰拉德肩上的压力,但是当球队在主场被弱旅逼平时,本尼蒂斯很难不怀念两人的配合。

  本赛季利物浦是全联盟输球最少的球队,他们只在做客热刺和米堡时,丢了3分。但是相比曼联的5场平局,利物浦竟然有11场之多。除了和阿森纳的两场平局之外,其他的对手中包括斯托克、维冈、赫尔和曼城这样的中下游俱乐部。这是利物浦在冠军争夺中落后的最关键因素,而这11场比赛中,托雷斯和杰拉德都在场的,只有2次。赛季初托雷斯在维拉公园拉伤腹股沟,30分钟就离开球场似乎给整个赛季谱下不详曲调。所以,本尼蒂斯在随后的夏季转会市场必须要解决过度依赖杰拉德和托雷斯的问题。

  和他一起,赢取奖杯

  最近9场联赛,利物浦才丢了2分,剩余两轮以全胜收局,赛季前本尼蒂斯曾预测86分就可能拿到英超冠军,但是依然可能落后于曼联。但是以这样结束本赛季,还是给梅尔伍德带来强大的荣誉感和自信,杰拉德说:“不管最后发生什么,今年都是我们的巨大进步。如果最后曼联拿了冠军,我们就必须要从过去那些错误当中吸取教训,明年一定不能再犯。”

  2008/09赛季,利物浦最大的错误,首推基恩这笔买卖。这2000万英镑没有用对球员,是本尼蒂斯至今都很懊恼的事情。能不能在随后两个月,引进适合的人来减轻杰拉德和托雷斯身上的担子?恐怕今年夏天将是利物浦自2002年以来,最决定性的一个转会窗口。2002年,霍利尔执教的利物浦获得联赛第二,拥有了挑战冠军的实力。那年夏天,霍利尔花了2000万法国带来号称“齐达内二世”的谢鲁,又从塞内加尔国家队买来迪奥和迪乌夫,但是这三笔当时看来很富丽堂皇的买卖,最后全部以失败告终。利物浦也从此一蹶不振,直到本尼蒂斯接手。

  本尼蒂斯认为利物浦距离冠军阵容,只差“1、2名一流球员”,“球队的主心骨已经摆在那里了,我们在关键位置上有非常出色的球员,这对球队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接下去就差个别位置上的补充,总体来说我们不需要换很多球员。当我刚刚来俱乐部的时候,必须要大换血,而当时我又没有足够的资金和选择,所以一直没有达到我理想的球队。现在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已经只差一步之遥了,要吸引球员也更容易一些。我们会对他说:来利物浦吧,你会在未来拿很多奖杯。”

  除了边后卫外,本尼蒂斯最重要的位置还是在前场。一个得分手能帮助杰拉德和托雷斯攻城拔寨,在两人受伤时有足以挑起大梁。目前可能的目标,包括瓦伦西亚的大卫·席尔瓦和阿尔梅里亚的内格雷多。考虑到席尔瓦的身价,1000万欧元左右的内格雷多可能是本尼蒂斯更实际的选择。但不管怎样,没有帕里束缚的本尼蒂斯,都将会尽早选定球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6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