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足球哲学造就华丽兵工厂 偏执传控竟成枪手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6: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第76分钟,纳斯里中路直传范佩西,后者直接轻敲禁区,小法去路被挡,点球毋庸置疑。弗莱彻犯规让人惋惜,既毁掉决赛上场资格,同时毁掉完美主义者所期待的漂亮入球:阵地进攻大军压境,利用球员优雅跑位和灵光对撞折射绝妙配合,撕穿对手防线,把球送入大门。

  这样的遗憾很快会被遗忘。当阿森纳180分钟内筚路蓝缕经营着短传、跑位、短传、跑位时,对手都干了什么?两次快速反击、一次门前混战、一脚远程轰门,4比1。曼联周二进球三粒,每次得分从进攻发起到皮球进网都简单直接,更不用说C·罗的世界波。

  温格坚持地面传控的足球哲学没有错。现代足球的起源,初衷就是希望它能尽量耗费高校学子的剩余精力。如果过程能更多贯注集体力量,无疑将最大限度得到喝彩。足球运动目标简单,一旦掺杂功利心理变成比赛,过程就尽可能变为简单。半决赛两回合,曼联就将足球的简约发挥到极致,阿森纳却反向而行。萨尼亚一次次传中,皮球一次次被对手防空火力笼罩。沃尔考特勤奋地在右路突进,纳斯里依然寻机和小法换位,努力最后均徒劳无功。与此同时,远射、定位球、高压迫使对手犯错等进球招数,已让沉迷控制忽略速度的枪手难于企及。

  442阵形向4231(451)阵形的集体转变,被认为是英格兰足球大陆化的表征。4231阵形寻求球员合力对各施其职功用总和的超越。温格的改变来自4年前足总杯决赛祭出451,幸运换来球队此前最后一冠,随后则是2005/06赛季冠军杯10场不失球纪录和一个欧洲亚军。温格有联赛取胜曼联的心理优势。可去年那场胜仗,球队打的是结结实实的451,本特纳任单前锋。周二枪手配备主力双锋,个体实力表面提升,实则降低团队效率。

  当年451亨利押阵,枪手不仅可侧面突破,还能在攻坚中寄望法国人的超强能力。四年后阿德巴尤成为中锋,范佩西在周二开场时是边锋(两球落后,阵形转为442),亨利的责任两个人分,结果事倍功半。在曼联中后场防守下,多哥人频频将皮球引领出对方禁区,最后也没能弄回去。枪手攻击团先天的散漫化,在铁板一块的曼联防线前更为明显。埃布上场后攻势有了起色,正因他多次往中路扯动,短时打破对峙中的平衡。

  温格战术变化的触觉,不弱于世上任何名帅,只是他对传控足球的偏执,让其无论在战术手段配置和球员个人能力培养上,都使目前球队落后于欧洲顶级对手。由于资金等多方面原因,追求美丽足球的温格在这条道路上走得尤为艰难,适时做出战术打法上的改变或者能带来些许不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