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6-2却暴露最大短板 希丁克欲像21年前那样夺欧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2: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报道 刚过去的几天,希丁克和他的切尔西承受了太多的指责,荷兰用关于“男人和足球”的理论进行反驳有礼有节。同时,回到斯坦福桥的他向巴萨展示了男人的另一面:几乎一样的首发却大举进攻,粗线防守,开场10分钟就出现了三个进球。

  三天里,指责和嘲笑,是巴萨给切尔西的;希丁克用男人的方式来反击———球场上见。已经不需要和切尔西进行心理战的弗格森发来遥远的祝福,“切尔西会晋级。”谁知道呢?

  斯坦福桥,希丁克这个男人又将用哪种方式去迎接巴萨?在与富勒姆这样一场实际上无关大局的比赛中尽遣主力,希丁克,显然罪翁之意不在酒。

  用富勒姆检验进攻

  霍奇森的队伍已是今非昔比,远离降级圈,接近欧洲,防守是他们的坚强堡垒。这,应该也是希丁克出乎媒体前一天的预测,坚持在这场比赛中使用主力阵容继续磨合进攻的原因。淘汰利物浦后,切尔西一直在专心防守,以至于最近三场比赛只有可怜的1个进球。但是下周,最近两个赛季在点球战中没有胜绩的切尔西不能抱着点球战的目标死守到底。希丁克说得对,一切选择的出发点都是胜利,而三天后的斯坦福桥,胜利需要入球。

  切尔西球员用最快的速度进入了状态。刚开场,马卢达的左边路传中,德罗巴禁区内把球轻巧地点给插上的阿内尔卡。这个进球的意义,远不在于法国人七周来的第一个进球让他重回最佳射手竞争中,而是,“阿德组合”开始发挥威力。全力进攻的隐患是大意的防守,内弗兰德很快在右路的反击中为富勒姆扳平了比分。

  而迅速地,马卢达又在禁区左侧抢点攻进了第二球。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在禁区中央包抄的第一人是阿内尔卡。法国人本场比赛活跃的位置变化肯定是对巴萨的一个警示。

  周中默默无闻的兰帕德也有擦门而出的远射和威力加强的任意球,显然,英格兰中场在总结教训中完善自己的得分能力。下半场,阿内尔卡右路反击中外线分球让德罗巴形成单刀,科特迪瓦人一蹴而就,两人兴奋地拥抱,显然,在斯坦福桥进攻战术还是防守战术的关键区别,正在于这个法国人是否会登场。

  两个边后卫的频频压上也是本场比赛切尔西的一个新现象。博辛瓦尤其活跃,葡萄牙人增多了下底传中的次数,在右路大包大揽,下半场还有一脚带球到中路的远射。而阿什利·科尔虽然没有那么激进,却完全解放了马卢达,这让在与巴萨第一回合比赛中牺牲了自己进攻能力的法国人多少早回了些自信。

  三个进球无法和巴萨在伯纳乌的六球屠戮相比,但希丁克应该不难发现,在伯纳乌,巴萨的两个失球全部来自传中后的头球,这也是巴萨连续两场联赛来的第三个如出一辙的失球。毫无疑问,边路,定位球抢点,将是切尔西在三天后比赛中进攻的利器。

  攻防平衡来之不易

  对于球队的进攻和比赛的结果,希丁克很满意。但荷兰人更加强调的,是球队让他心痛的后防失误。在他看来,进攻不是以后防失误为代价的。因为巴萨,可以惩罚你的每一次小疏漏,四个小时后,皇马就对此刻骨铭心。有此不良反应的还有马卢达,“我们不能再犯错误,巴萨一定会惩罚我们的。”法国人忧心忡忡地表示。当切尔西为他们在诺坎普继续自己本赛季骄人客场成绩而沾沾自喜时,他们同时需要担忧的是本赛季可怜的主场成绩,而最突出的,就是最近三个主场的八个失球!

  切尔西不能自信七周来自己的完美防守已经完全回归,他们也没有必要笃信巴萨会史无前例的又一次以0比0和他们战平。切尔西能做的,只能是压制、压制、再压制。如果说上半场富勒姆还表现出了一点还手之力,中场休息后在希丁克的强调下,切尔西球员终于又找到了攻防间的平衡。

  这其中,希丁克做出了两个换人:巴拉克换下埃辛、伊万换下阿莱士。希丁克赛后解释,“阿莱士有些轻微的腹股沟受伤,我们也想保护迈克尔(埃辛),但两人的伤势都不会影响与巴萨的比赛。”前一个解释我们可以相信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后一个,则有失道理。显然,最近几场比赛复出的埃辛休息已经足够,如果希丁克希望保护球员,那么兰帕德和德罗巴似乎有更多的理由下场。更好的解释是,埃辛的下场,只是希丁克的一个尝试。

  复出后的埃辛立即就有两个完美的进球。在与利物浦的较量中,他还成功地冻结了杰拉德。但除此之外,加纳人的表现只能算中庸。更重要的是,米克尔连续两场比赛的表现完全征服了希丁克。在与巴萨的第一回合大战中,尼日利亚人就是切尔西中场中拿球次数最多,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

  巴萨研究的最少的,应该就是这位护球能力出色、视野出众的球员。希丁克如果想在斯坦福桥转守为攻,他必须要在埃辛和米克尔中做个取舍。选择米克尔,得到的是空间。选择埃辛,更多的是防守中的保障。这,是希丁克还在权衡的。

  足球只认胜利者

  面对巴萨全队上下的指责,希丁克不怒而乐。至于巴萨人提出的害怕,“不,我们不害怕。我们也不能为不丢球而道歉。”希丁克微笑地回应。“当你和巴萨这样一个对手交战,你就要有毅力。我们在攻击方面没法踢出我们想要的足球,所以我们只能被迫后撤。当然,在比赛的某些时段我们可能表现的缺少办法。但是很多球队,大球队,都没法在那里抵挡巴萨,然后失掉三、四个球。我们不想那么做,巴萨应该庆幸我们没有创造更多机会。”

  “我们不想反足球,他们的抱怨我并不惊奇。他们习惯进球,他们在那里一年来每场都有进球,所以他们没能做到肯定失望,这是一个正常的反应。我们做了自己不得不做的,即便那样,他们也有机会。”希丁克鼓励巴萨,似乎也在为自己的球队争取更多的反击机会。

  但归根结底,希丁克说出自己的理论———如果不能轻松取胜,那么一定不能被轻松击败。“我们也喜欢好的进攻,我们已经在本赛季几次证明。像联赛开始时一样。但足球强调的是胜利者,而不是当情况不好的时候去哭泣,去放弃。”希丁克总结。1988年,希丁克带领埃因霍温神奇夺冠,每一步都是奇迹,五轮淘汰赛他们仅两个进球,而且都是在波尔多和皇马的客场,与本菲卡的决赛没有进球,但最后他们点球取胜。希丁克,从来都知道怎样赢球。

  而他最痛苦的失败,仍然是1998年带领荷兰在世界杯四强战中点球败给巴西。“另一场0比0是可能的,点球可没有?但我们一直都有训练。谁会更多去防守,让我们看看……”希丁克很神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