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曾经世界第一走出信任危机 希丁克赞其拯救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4:20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自阿布入主,切尔西和巴塞罗那打了七次,曾两次让标榜进攻至上的加泰罗尼亚人交了白卷,把关人值得大赞,但只有最近这次和彼得·切赫有关,他在比赛尾声数次救险(其中包括瓦解赫莱布的单刀),为切尔西从诺坎普全身而退,立下了头功。

  希丁克赞他:“切赫救了全队!他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看看巴塞罗那近年的成绩,这是他们本赛季第一次主场没有进球!”队长特里也为切赫大声叫好:“咱们的大彼得救了好多个险球,看到他恢复状态真是好事。过去几周他正逐渐回到自己的最佳水平,这在诺坎普可帮了大忙。谁都会有低潮,很高兴队友们帮他恢复了自信。”

  上次零封巴萨时,功臣是伊拉里奥,当时切赫正接受脑部手术,无法上场。2006-07赛季联赛中对雷丁的比赛,雷丁队的爱尔兰莽汉亨特一膝盖顶穿了切赫的颅骨,复出后的切赫大不如前,多项统计显示他的失误率在蹿高,自信心在下滑,去年欧洲杯捷克被土耳其逆转,切赫便是罪魁祸首。本赛季英超,切赫一直为失误困扰,斯科拉里干预他的训练,甚至辞掉了他原来的守门员教练,几乎废了他的武功。4比3险胜博尔顿一役,切赫接传中一再失手,让希丁克忍不住公开质疑他的自信。抱不住传中,切赫也肯定抱不住曾经属于自己的“世界第一”,他面临顶级门将最迷茫的时刻:究竟是我的能力不行?还是我的自信影响了发挥?

  不妨先回顾一下两位同行的故事。莱曼是阿森纳不败夺得英超的门神,人们很少质疑他的水平,但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没到半程,莱曼居然失去了主力!他搞不懂,苦恼得登门去向球会元老,前阿森纳门将教练员威尔逊讨教:“我活该被扔到板凳上去吗?”威尔逊明显感觉到莱曼是心理上出现波折,最简单的就是让德国人恢复自信:“哪里哪里,你绝不该坐板凳。”威氏后来回忆:“他只是需要一位同行的支持,让他在心理上‘复位’!”

  另一个事例是前英格兰国门克莱门斯。他效力利物浦时很年轻,一度为打不上主力闷闷不乐,他受不了丢球的感觉,甚至为每个失球耿耿于怀。香克利把他拉到一边:“那球从你身边飞进去之前,肯定越过了你的10位队友,你有什么过意不去的?”克莱门斯很是感激香克利这么细心呵护他的自信:“老责备自己,肯定毁了你。”但不是所有的门将都能从挫败中恢复过来。前英格兰门将博内蒂是1970年世界杯英格兰被西德淘汰一役的门将,正选班克斯赛前腹泻未能上场,前者一直未能从那场逆转的阴影中走出来,而在1961年本土锦标赛上,被英格兰9比3打垮的苏格兰门将哈飞,竟然以移民澳大利亚作为逃遁的出路。

  回到切赫身上,他正好经历了这么一番自信的挣扎,但他没有被挫折打倒,更没有躲进自我的世界。在和利物浦的两回合冠军杯八强战中,切赫的确犯了很多低级错误,比如被奥雷利奥的任意球射穿前柱。那是作为门将深感羞赧的一刻,没有什么比全队都知道你眼下没自信没状态,更让你觉得无趣。他特意问及希丁克是否真的亲口说自己“出现了自信危机”,得知荷兰人其实只是说他“自信不足”。尽管小错不断,但同行们无一例外公推切赫仍是当今最佳门将:只有最好的门将才被批评犯错。

  把门不能扮鸵鸟,与其自怨自艾,切赫豁出去了,联赛作客西汉姆,他勇扑点球,就此找回了感觉,他很明智地分析了自己的失误不是缘于能力。力拒亨利、埃托奥和梅西于城下,切赫为自己高兴之余,不忘将赞美分给防守伙伴:“最值得称赞的是博辛瓦,这是他这辈子第二次踢左后卫,盯的还是梅西!但你看不到梅西有什么发挥,因为我们的防守非常到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4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