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完败温格指挥莫名其妙 天生飞翼全场只有2传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4:12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赛前都说这场半决赛将是高水平对攻战,因为阿森纳曾在困境中2比1漂亮地击败曼联,那确实是一场很漂亮的对攻。开打才发现,这不过是一周多以前足总杯半决赛切尔西淘汰阿森纳的重演——略作了删改,阿森纳没进球,曼联只进一个。

  但故事情节大致相同,阿森纳甚至不曾有机会将温布利开场后的短暂优势将出示人,便在曼联潮水般的疯抢和紧逼中退入战壕,盲目地等着对手四面开火,典型的阿森纳欧战客场表现。远的不提,光是本赛季欧战作客,阿森纳的教训就一箩筐——像在基辅那样场上不成队形;像在情歌球场那样进攻迟缓缺乏想像;像在罗马那样垂死挣扎却非常走运。难怪温格倒像是占了便宜的一方:“曼联要为没进第2个后悔!”

  谁该后悔?曼联未能扩大战果,不是因为他们主观上效法上赛季此刻打巴塞罗那的偷鸡摸狗,而是因为阿穆尼亚鬼魂附体,非常了得,几近刀枪不入。没到30分钟他就扑了6个必进球,万一他的手松些,温格便要悔之莫及。那是大人打小孩一边倒的示范,阿森纳阵中有接近一半人连进酒吧的资格都没有,如果温格再在布阵上不能扬长避短,阿森纳断无生还之理。

  温格固然被伤情拖累,无法排出更有经验的后防,但从吉布斯的表现看,这位英格兰新秀发挥可圈可点,若非阿德巴约总在他前方丢球,让他被C。罗纳尔多、弗莱彻和奥谢不停冲击,吉布斯的第2场欧战本可更有建设性。西尔维斯特和图雷这对临时拼凑的中坚也不是纸糊的,前者被曼联球迷戏谑踢中卫没意识,踢边卫没位置,但在曼联的长时间围攻中还是起到了应有的作用,9年欧战经验毕竟不是纸上谈兵。

  问题是那5个中场,这是温格纳谏如流放弃平行442的结果。教授将纳斯里和迪亚比位置互换,由前者和宋组成中场枢纽,后者司职左翼,本该掌控节奏的法布雷加斯位置前移,改打内锋支持阿德巴约。沙盘演习这么做没错,上轮英超打米堡,小法在这个位置包办了两个进球,但在英超打米堡和在冠军杯遭遇曼联是两回事。纳斯里面对米堡的二流中场没有压力,自然潇洒大方,但在弗莱彻和安德森两人的合力围剿下不能应付,阿森纳就此失去中场控制。将小法前移收获有多大?两次机会:一次打偏,一次没收,聊胜于无。

  迪亚比也没在左翼起到应有的作用,他依然是游弋到偏爱的内锋位置,让阿德巴约拉到左翼去填空,这个套路上赛季就见识过。如果克利希守左闸,勉强可以,换了吉布斯,则需要经验多些的阿德巴约帮忙,至少别太轻易丢失球权。切尔西已在温布利给他们上了一课,但阿德巴约依旧在边中之间游离直至迷失,全场不过一次转身凌空,舍此没给范德萨添半点麻烦。

  阿森纳最有威胁的是右翼,是沃尔科特和萨尼亚这对边路,有速度有冲劲,用得好,对曼联左闸将形成不小的压力,能对缓解场上被动起很大作用。4天前热刺曾半场两球领先曼联,伦农已为此做过示范,貌似温格并不感兴趣。就和过去3年使用小虎的情形一样,本场比赛,你看不到阿森纳有一套充分发挥沃尔科特优势的成熟套路。

  沃尔科特什么时候送出第一脚像样的传中?接近易边。总共有几次像样的传中?两次,倒是萨尼亚的传中看上去更像那么回事,至少劳烦埃夫拉舍身作墙,挡上一二。曼联没有龟缩死守,阿森纳在两翼有相当多的空当让沃尔科特驱驰,传中送得到位,阿德巴约的高点才会有威胁,但你我不是第一次审视阿森纳这个缺陷。比赛尾声让本特纳换下沃尔科特打右翼,就更让人莫名其妙。

  教训很多,只是从不吸取,多有何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4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