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岁中国现役国脚沦为踢野球 他期待像周海滨一样留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0:32  体坛周报
20岁中国现役国脚沦为踢野球他期待像周海滨一样留洋

惠家康

  20岁,从国脚到野球

  记者王宏沈阳报道

  每一步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永远回不到最初,所以我只能向前走……——惠家康QQ签名

  “没事,你摔岔气了,躺着别动,一会儿就好!”惠家康像队医一样,双手插入小师弟的腋下,帮他做伸展活动。此前在拼抢中,这个十来岁的小球员摔倒在地,半天没爬起来。

  4月28日,这是一个雨过天晴的下午,沈阳和平区体育场,一群踢足球的孩子快乐地嬉戏着。孩子们身高参差不齐,身上也是五颜六色的杂牌球服,但有一个人特别显眼——身高约有1米8,穿着一套正宗的耐克训练服,脚下也是耐克专业球鞋。而他的前胸,还缀有一个明显的队徽:“深圳足球俱乐部”。

  这是惠家康,但对他来说,深圳已经成了历史;同样成为历史的,还有他短暂的国脚经历。现在,他只是个陪着只到自己腰间的孩子们踢野球的前中超球员、前国脚——如此沉浮起落间,你甚至忘了其实他才只有20岁。

  野球场上的大牌“猴”

  除惠家康外,在这里训练的全是当地业余体校的孩子们。尽管如此,他们的训练科目与一般的职业队并没什么不同:准备活动-遛猴-抢截与过人-分组对抗。遛猴(抢圈)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在这个环节中,就连年过半百的教练梁崇明也参与其中。争执起来,孩子们可不管你是教练,“梁导,耍赖!”

  看着小师弟们和教练面红耳赤地争执,惠家康在一旁笑而不语,显然他对此已习以为常。这样的游戏惠家康也参与其中,作为职业球员,他的遛猴技术显然比小孩们高得多。不过偶尔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一旦输了,他二话不说就站到圈内当“猴”。这种训练强度对他来说只能算放松筋骨,但惠家康并没有因此表现得松松垮垮,而是认真地把一个动作都做得很到位。

  和这帮十来岁小球员的分组对抗,惠家康看起来像姚明一样高大。不过他非常注意把握自己的动作尺度,尽量避免与小师弟们身体接触,实在躲不开的时候,他也会有意识地收力。小师弟们一看到他就喊“惠哥”,他们都知道他的国脚经历,对他十分尊敬。不过,惠家康尽量把自己和小兄弟们融入到一起,就算不小心把球踢出界外时,他也是自己跑过去把球捡回来,从不让人代劳。

  合同“钉子户”

  事实上,如果没有年初的合同纠纷,惠家康此时应该是在数千里外深圳队的训练场上,和深圳队友们一起备战中超。

  当时,深足给球员们提供两种合同供选择:年薪制或月薪制。惠家康由于去年进了国青队和国家队,深足给他提供的合同基本上是主力待遇:一份是年薪40万元,但要确保60%的上场率;一份是月薪12000元,赢球和平球奖金另算。两种合同期限均是5年。所有球员都选择一份签了,只有惠家康和雷永驰迟迟不肯落笔,媒体称其为“钉子户”。

  惠家康的考虑很实际:年薪40万固然不低,可上场率谁也不能保证,本赛季执掌帅印的范育红也并不青睐他,如果没有60%怎么办?至于月薪制,他更加没有信心。上赛季深圳队由市足协托管,惠家康的月薪仅为3000元,一年下来工资奖金加在一起也不过10万元,而且还经常拖欠。今年初在参加完国足集训后,惠家康竟连买一张机票的钱都没有,还是国家队预支了他4000元的津贴。

  更加难以接受的是,合同一签就是5年。往年合同都是一年一签的,但今年发生了周海滨冯萧霆事件后,各俱乐部害怕球员效仿“周冯”,于是都以3年甚至5年的长合同来限制球员。在长期混乱的深足,这种薪水浮动很大的合同一签5年,惠家康不甘心。在与俱乐部交涉无果后,他跑回了家乡沈阳。

  三口之家的赌注

  1996年,从儿子开始学足球起,惠恩岳天天陪着他到和平区体育场训练。想不到13年后,在职业足球兜转了一圈、并且有过国家队风光经历的儿子惠家康,又回到了他启蒙时的球场。现在,老惠又天天陪儿子到球场来训练。在这里,围在惠家康身边的小球员们从八九岁到十三四岁不等,看着他们,惠恩岳仿佛看到了十多年前的儿子。

  “那时的和平区体育场,哪有这样的人工草皮球场啊?就是一块坑坑洼洼的砂土场地,冬天那个冷啊!孩子在场上踢球,还不会觉得很冷,可把我们这些在场边看训练的家长冻坏了。”谈起送儿子训练的往事,老惠如数家珍,什么“有一年冬训就在柏油路上练了一冬天”,还有他的“微波炉烤球袜秘籍”,不一而足。

  记者好奇地问老惠,他是做什么工作的,怎么这么轻闲地每天都陪儿子来训练。刚刚还非常健谈的老惠突然变得忸怩起来,吞吞吐吐地告诉记者,“我是下岗的,前些年也曾经做过点小买卖,但那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现在就是无业游民一个。”

  很显然,这一家人将未来的全部赌注都押在了惠家康身上。年初的合同事件之后,老惠非常着急,他很想和深圳俱乐部沟通一下,让儿子最好还是继续在深圳踢球。虽然收入并不是太高,但惠家康能养活自己,不需要家里再贴补他了。

  老惠扳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儿子开始踢球以来,家里的钱基本都花在他身上了。还好他刚学踢球时是免费的,开始收费时最高不过每月80元。不过为了不耽误孩子长身体,吃的方面我们两口子没少为他花钱。等到去了深圳梯队,家里每月都要给他寄零花钱,从一开始的三百四百,到后来的上千块。直到去年他进入一队,工资定到了每月3000元,我们才感觉稍微熬出了头。不过,他那点钱在深圳实在不经花,偶尔他还是得从家里拿钱,有时他从深圳往返沈阳的机票钱都需要家里出。”

  提起机票钱,老惠还向记者讲了一件事。因为家里经济不宽裕,在买机票时,他们总是尽可能地给儿子买折扣比较多的机票。今年春节后,深圳队要求大年初三报到,但那天从沈阳飞深圳的单程机票是2380元。而一两天之后,机票就可以打5折。他们很想让儿子等一两天再去报到,但又担心俱乐部不高兴,最终结果是从惠家康的爷爷那里借了钱,买了初三回深圳的机票。

  老惠还告诉记者,家康去年用银行卡透支买了个笔记本,每月还款600多元。上个月的钱是他爷爷给出的,现在还有三千多没还完。

  转会成都?八字没一撇

  关于未来,惠家康有些回避。他和深圳已经彻底缘尽,而按中国足协规定,如果想以自由身加盟其他中超俱乐部,必须30个月不代表任何球队踢职业比赛。这个期限漫长得有些可怕,他和深圳合同到期才4个月呢。“如果留在国内有30个月没有球踢,那孩子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就此断送。”惠恩岳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最近有消息称,由于王宝山即将执教成都谢菲联,他很可能将惠家康和雷永驰两名爱将带到成都。事实上,正是王宝山在深圳时重用他俩,二人才有了出头之日,而且由于王宝山的推荐,惠家康才能在19岁就进入国家队。但对于加盟成都,惠家康表示否认:“我从没和成都有过联系,离开深圳后我也没想过加盟中超俱乐部,我现在只想到国外寻找机会。王导对我是很好,但这与我加盟成都是两回事,有的记者一看王导要去成都就联想到我和雷永驰可能会去,但这只是猜测。”

  按足协规定,如果王宝山真的想让惠家康和雷永驰加盟成都,那还得在二次转会时进行,并且向深圳支付转会费——那可能是又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

  启蒙教练:出国不合适

  惠家康现在的希望就是留洋——像周海滨和冯萧霆那样。事实上,当初正是看到了周冯二人的成功转会,惠家康才有底气对深圳的合同说不。惠恩岳告诉记者,目前有经纪人在帮儿子联系出国的事宜。“如果真的找到个适合他的球队,对于年轻而又接受能力很强的他,或许是个提高水平的捷径。”

  和平区体校的足球教练梁崇明,也是惠家康的启蒙教练。在训练场上,梁崇明几乎把惠家康当“助教”来使用,让他把他见过的好的方式,在这里活学活用教给小师弟们。“我知道他下一步的计划是出国踢球,但这毕竟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我担心这会多少影响到他的情绪。不过,我还真没发现他的情绪有什么波动。”

  对惠家康仓促决定出国踢球,梁崇明并不赞同。他觉得这个年龄的孩子遇到问题时尤其需老师和家长的指点,这问题到了国外很难解决。“国外球队风格是不是适合他?教练怎么使用自己?是否保证上场时间?这些他都不清楚。另外还有语言、文化及饮食方面的诸多差异,这都会影响到他们在国外的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惠家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