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闪电战比红军大逆转更可怕 主场冠军=英超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03:12  足球周刊

  特约撰稿 龙世军

  足球比赛是以数字来审判结果的,无论是判定一场比赛的进球数,还是决定一个赛季联赛冠军的积分。虽然人们总说,足球是圆的,悬念是其最大的魅力,但从一组组数字中,人们总能找到一些规律,我们可以把它称作“冠军法则”。目前,欧洲各大联赛都进入了收官阶段,冠军的归属成为了焦点。研究一下“冠军法则”,我们就能在复杂的争冠形势中发掘出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英超

  “我们处于很好的位置,并有少赛一场的优势。还有5场比赛,现在能让英超冠军旁落的只剩下我们自己了。”4月25日,在英超5比2逆转托特纳姆热刺后,曼联取胜的功臣鲁尼认为英超冠军已经尽在掌握。那么到底有哪些“冠军法则”能够对少赛1场、领先利物浦3分的他们提供支持呢?

  主场王道

  在上赛季卫冕英超冠军后,曼联官方网站曾经总结了夺冠的十大要素,列在第一位的就是“主场法则”——“近几个赛季以来,弗格森都有一个心愿,把老特拉福德重塑为魔鬼要塞。爵爷的愿望实现了,除了揭幕战与雷丁闷平和2月份不敌曼城外,曼联在19场比赛中17次击败对手”。

  本赛季的情况又是如此的相似。首轮比赛,曼联在主场被纽卡斯尔1比1逼平。3月14日第29轮,红魔在老特拉福德被利物浦4比1痛宰,这也是他们本赛季到目前为止17个主场中唯一失手的比赛。在剩下的5场比赛中,曼联还有两个主场,分别对阵曼城和阿森纳,这将是决定性的战事。

  截至第34轮,曼联在主场17战15胜1平1负积46分,远远领先诸强。在这些比赛中,他们共打进了41个进球,场均达到2.41个!红魔能够领跑积分榜,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切尔西、利物浦和阿森纳等球队在主场的失势。2008年10月26日,切尔西主场0比1负于利物浦,丢掉了保持三年多的主场连续86场不败的纪录。迄今为止,蓝军的主场战绩仅为17战9胜6平2负积33分。有人说,整个英超都弥漫着主场战绩尴尬的潮流,唯一的例外就是曼联。

  切尔西和利物浦的客场战绩要好于曼联,他们在客场分别比红魔多拿了7分和6分,进球比曼联多了8个和11个,但这些优势在总成绩榜上对蓝红两军毫无帮助。“主场始终是个优势,想要拿成绩就必须把握住主场。”富勒姆主教练霍奇森说。朴茨茅斯前任主教练亚当斯则引用历史数据:“在过去50年中,主队总是有1.3球左右的优势。”过去几个赛季,无论是阿森纳,还是切尔西和曼联自己夺冠的赛季,他们的主场战绩都是最好的。可以这样说,夺得“主场冠军”,就等于拿到了英超冠军。

  先发制人

  上赛季,曼联官网在做总结时曾提到:“曼联的对手们都清楚,比赛快结束的时候就是最危险、最受折磨的时段。”因为当时的数据显示曼联最后15分钟的进球数位列第一(18个)。事实上,曼联此前两个赛季夺冠的重要指标是他们能够率先进球,然后保住胜果。

  上赛季,曼联有29场比赛先进球,这些赛事中他们夺取25胜3平1负的战绩。2006-07赛季,他们26场比赛先进球,战绩23胜2平1负。2005-06赛季,切尔西27场先进球,25胜2平;2004-05赛季,蓝军25场先进球,战绩24胜1平。

  本赛季,这一规律还在延续。曼联在33场比赛中有26场率先破门,先发制人的概率高达78.7%,遥遥领先其他诸强。在前30分钟,曼联的入球数多达20个,排在第一位,而他们在后30分钟的入球数为22个,虽然多于自身前30分钟的进球,但与利物浦和阿森纳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利物浦本赛季已经上演了多长酣畅淋漓的逆转,最后30分钟的进球数多达33个,特别是最后5分钟的进球数有11个。而阿森纳最后5分钟的进球更是达到了13个,最后30分钟的进球数为29个。

  本赛季,曼联经常依靠先发制人打乱对手的部署,再依托仅失21球的防守来对抗对手的反扑。本赛季26场先进球的比赛中,曼联赢了22场,高居英超榜首。事实证明,“先发制人”比“惊天逆转”更为可怕,把握好先手,才是夺取优势的重中之重。

  圣诞攻势

  英超在节礼日(12月26日)这一天安排一轮赛事是早有传统的。因为足球在大部分英国人心目中已不仅是娱乐,更是精神支柱。英超球赛在圣诞节期间上演,与其说是体育活动,不如说更像一种宗教仪式。圣诞节期间,只有英超教练是最发愁的人。多数教头都得把“魔鬼赛程”上升到必须完成的“圣诞战役”高度上。英超近7个赛季以来所产生的冠军,无一不是从圣诞节期间开始发力,并在那之后延续强势的。因此,能否在圣诞魔鬼赛程中保持稳定对于那些争冠豪门尤为重要。本赛季,曼联正是在圣诞攻势中豪取6胜1负的战绩,登上了积分榜首位。进入新年后,他们又以8连胜巩固了领先优势。

  上赛季12月份之前,阿森纳在前14轮中10胜4平保持不败,但进入12月以后,枪手客场1比2不敌米堡、联赛不败金身告破之后,球队战绩开始波动。12月,枪手4胜2平1负,曼联的成绩则是5胜0平1负,虽未在圣诞魔鬼赛程期间完成反超,但为反攻打下了基础。进入新年后的第二场比赛,枪手客场战平伯明翰,失去了先前的锋芒。一个月后再度被同一对手逼平,阿森纳的领先优势遭遇彻底逆转。2002-03赛季,阿森纳也犯过同样的错误,一样给了曼联机会。在穆里尼奥带领切尔西横扫英超的那两个赛季里,蓝军在圣诞赛程中未有一场败绩,胜率更是高达90%,连续两年夺冠。

  红魔本赛季漂亮地拿下“圣诞攻势”,为后半程的发力注入了兴奋剂。现在,红军主帅贝尼特斯仍对新年之初球队的那个3连平懊悔不已。

  英超四强近年主场积分

  2006-07(曼联夺冠)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得失球    场均得失球    净胜球    得分

  1    曼联    15/2/2    46:12    2.42:0.63    34    47

  2    利物浦    14/4/1    39:7    2.05:0.37    32    46

  3    切尔西    12/7/0    37:11    1.95:0.58    26    43

  4    阿森纳    12/6/1    43:16    2.26:0.84    27    42

  2007-08(曼联夺冠)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得失球    场均得失球    净胜球    得分

  1    曼联    17/1/1    47:7    2.47:0.37    40    52

  2    阿森纳    14/5/0    37:11    1.95:0.58    26    47

  3    切尔西    12/7/0    36:13    1.89:0.68    23    43

  4    利物浦    12/6/1    43:13    2.26:0.68    30    42

  2008-09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得失球    场均得失球    净胜球    得分

  1    曼联    15/1/1    41:13    2.41:0.76    28    46

  2    利物浦    10/7/0    35:12    2.06:0.71    23    37

  3    阿森纳    10/5/2    26:11    1.53:0.65    15    35

  5    切尔西    9/6/2    28:11    1.65:0.65    17    33   

  注:2008-09赛季数据截止4月26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4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