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飞侠为拯救英格兰而生 弱冠少年敢让杰拉德闭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03:07  足球周刊

  谁能让《442》杂志的赛季前瞻将自己视为一个单独的看点?不是鲁尼、不是贝克汉姆、更不是哪一位强力外援,答案是“小老虎”沃尔科特,一个从2005年出道以来就以火箭速度上升的英格兰小将,3月16日才度过20岁生日,但他的惊人速度、长途奔袭和巧妙助攻,以及他那不平凡的英格兰国家队经历,始终被英格兰人寄予了巨大的希望。

  号码见证成长

  2006年加盟阿森纳时,沃尔科特穿上了32号球衣,他一直盼望着拥有一个接近主力阵容的球衣号,本赛季初机会来了。“原本我想选8号,那是永贝里的号码,但装备经理阿克斯告诉我已经有主人了,当时我还不知道纳斯里已经加盟。我问他,还剩什么号码,得到的回答是23、19或14。我心里只想着拿一个小点的号码,于是选择了14号。放下电话,我才想到那是亨利留下的14号。天啊!这是巨大的压力。这样的情况下,我不可能背弃自己的选择,我只有试图说服自己这只是一个号码,并没有特别意义。”

  亨利,对于沃尔科特来说是一个传奇。“很难想象,这样的球员却从未站上球员荣誉的巅峰。亨利的射门及助攻都是艺术,他是全能的。无论场上场下,蒂耶里都是个很好的人。亨利是我加盟阿森纳后第一个结交的朋友,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当时我第一个念头是,我居然能与亨利成为队友,真是太幸运了。他是一位好队长,总是能帮助年轻人。”

  本赛季季前对巴内特的赛季首秀,沃尔科特第一次穿着阿森纳14号球衣亮相,当时他还许过愿,“这最终不过是个数字,只是球衣背后的一个数字。至少我是这么想。未来?5年内我希望成为阿森纳和英格兰的主力,每赛季进20球。我想要赢得英超、冠军联赛和足总杯。”

  如今,他已经成为阿森纳和英格兰的主力,在右前卫和右边锋之间转换。尤其是萨格勒布那一夜,当他身披英格兰队7号首发出场,标志着沃尔科特从新星蜕变为球星。“当卡佩罗先生让我首发登场时,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那可是在客场,而且是这么关键的比赛,毕竟我之前仅仅在对安道尔比赛中上演了处子秀。那不是应该感到紧张的时刻,队友们脸上都无比严肃,因为克罗地亚曾让我们无缘欧洲杯。比赛开始后10到15分钟,我十分紧张,但之后我放松了,事情就变得很美好了。”

  原是红军迷

  伴随沃尔科特走到今天的不止是幸运,也有很多不幸的时候。

  父亲唐是牙买加人,现在经营自己的公司,母亲林恩是英格兰人,当过助产士。1989年3月16日,沃尔科特出生在伦敦斯坦摩尔,却是在靠近纽伯里的小镇康普顿长大,在那里,他为纽伯里A.F.C。踢过球,并上到中学。在为纽伯里效力的仅有的1年里,他打进了100多球,后来先后去了斯文登和南安普敦,14岁时耐克就和他签了赞助合同。

  沃尔科特和父亲都是利物浦球迷,他从未掩饰过自己对于利物浦的狂热支持,他甚至利用切尔西想签他当学徒的机会接触了心仪的利物浦球员,“我代表斯文登踢一个锦标赛,那时南安普敦和切尔西都对我感兴趣。切尔西邀请我担任他们和利物浦一场比赛的球童。能够遇到我的英雄欧文和福勒简直太棒了。因为老爸一直追随利物浦,所以我也成了红军球迷。不幸的是我没有生在利物浦的黄金年代,但我小时候很喜欢看福勒和麦克马纳曼的比赛。”

  2004-05赛季,也是沃尔科特在南安普敦青年队成名的一年,他率队打入了青年足总杯决赛,15岁175天,他成为了南安普敦预备队最年轻球员,但遗憾的是没能代表圣徒出战英超,该赛季南安普敦降级。但沃尔科特并未“沉默”多久,一天,主教练哈里·雷德克纳普对儿子杰米说:“我们这有个小伙你应该来看看。”而老雷之前只在发现乔·科尔和费迪南德时才这么激动过,当小雷德克纳普第一次在南安普敦更衣室看到沃尔科特,他立即联想到了当年的欧文。他的第一印象:沃尔科特谈吐流利,脚踏实地,像个邻家男孩。

  2005-06赛季开赛前,沃尔科特随一队前往苏格兰打一个巡回赛,那时他刚从中学毕业两周。16岁143天,他在英冠对狼队的主场比赛中替补上阵,刷新了圣徒史上一队最年轻球员出场纪录。2005年10月18日作客利兹联,他第一次首发并打满90分钟,打入了在成年队第一球。4天后作客米尔沃尔,他再次进球。紧接着在他第一个主场比赛中再次破门,连续3场入球。沃尔科特火箭般的蹿升速度引起了英国媒体的注意,据说英超顶级球队曼联、利物浦、阿森纳、切尔西都对他有兴趣。2008年9月,阿森纳主帅温格承认了,当时切尔西、利物浦和托特纳姆的确都想签下沃尔科特。

  不过,2006年1月,沃尔科特以500万英镑(根据其代表俱乐部和国家队出场可追加至1200万)加盟阿森纳,沃尔科特也成为英国足球史上最贵的16岁球员。2008年4月,经济压力让南安普敦最终接受了提前结款,910万英镑是沃尔科特的定价。

  让杰拉德闭嘴

  签约之前,温格说:“我观察了沃尔科特很长时间,他和亨利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是边路球员,同样如电流般的速度(100米成绩11秒52)。我喜欢他对跑动时机的把握,他的决心,他在球门面前的冷静。”沃尔科特的偶像正是亨利,这也是阿森纳签下他的一大优势。

  另一优势则是温格培养年轻人的能力。但当时花这么多钱,温格也承认是冒险。初来乍到,沃尔科特在群星云集的枪手更衣室有点懵,训练时他的速度也被队友“软化”了,“我第一次参加阿森纳训练,坎贝尔上来就把我撞倒了,我有点擦伤,但我很快站起来继续踢。我不想让他们把我当成个孩子。”

  2006年2月7日,沃尔科特第一次代表预备队出场,对手是朴茨茅斯,他在2比3的失利中打入一球。之后他进入了欧冠客场对皇马的18人大名单。17岁生日那一天,他和阿森纳签下了第一份职业合同,年薪在100万英镑左右。

  出人意料的是,头半个赛季没有代表阿森纳一队出场一次的沃尔科特,居然被英格兰队主帅埃里克森选入了国家队去世界杯,事后英格兰队的失败也被队友们算在了埃里克森和沃尔科特身上。杰拉德就说过沃尔科特根本不该去德国,但沃尔科特开玩笑道,“他当时这么说是没错。但当我在对利物浦的比赛中长驱直入、助攻队友得分时,也许他会想,‘我不该说那些’。”他所说的这球是2007-08赛季欧冠1/4决赛对利物浦的次回合,第84分钟从后场长途奔袭,突破了4人防守,助攻阿德巴约打入的那球。

  小老虎之肩

  因为长得像高球王子“老虎”伍兹,沃尔科特外号就叫“小老虎”。但是在阿森纳的这几年,他却像只病老虎,他的命门就是肩膀的习惯性脱臼。2005年12月对朴茨茅斯的一场比赛,他的肩膀第一次脱臼,后来,在南安普敦时,在U21国家队,沃尔科特的肩膀都曾经脱臼。2007年阿森纳与埃弗顿的“雪战”中,他的左肩被对方后卫撞脱臼,他忍着疼痛把左臂复位,但长痛不如短痛,3月联赛杯决赛后,他就动了左肩手术,告别了该赛季。

  2007-08赛季是沃尔科特出场最稳定的一年,他在7比0大胜布拉格斯拉维亚的比赛中打入了欧冠首球。在对伯明翰的客场比赛中,他又打入了英超头两个进球。但也是这场比赛,爱德华多开场断腿,加拉终场抛泪,枪手的赛季由盛而衰。

  去年阿森纳负于斯托克城的联赛中,沃尔科特因为右肩受伤被担架直接抬出场。而11月代表英格兰队备战德国热身赛时,沃尔科特与帕克在训练中相撞,右肩脱臼,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沃尔科特表示这是他遗传自父亲的问题,“左边肩膀总是容易脱臼,十分恼人,但很多时候都会自然归位。帕克给我的冲撞力量太大,当时场地也很湿滑,我听到肩膀处脱臼的声音,那种痛苦无法形容。医生告诉我,这是骨折性脱臼,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直到今年4月,沃尔科特才算完全康复,在对威根一战打入了复出后第一球。令人遗憾的是,之后足总杯半决赛对切尔西,他再次首开纪录,却又被蓝军逆转,重演了当年联赛杯的历史。不过,小老虎复出后的良好状态一直延续着,4月21日作客安菲尔德一战,他又一次上演了后场奔袭助攻阿尔沙文的好戏,再次让场下看球的杰拉德郁闷了一次。而他本赛季28次出场6球6助攻的成绩,马上就将超越上赛季的39场7球5助攻。

  情定小魔女

  生活中,沃尔科特非常自律。“你有女友、老婆或者孩子,为什么还去偷腥?还有人喜欢喝酒,可你退休后想怎么喝都行。我一点都不喝,从没喝过。在学校时,人们老嘲笑我,说我在派对上也不喝酒,但这不会让我烦恼。球员的职业生涯很短,你在场外的自律会起到关键作用。”

  由于姑姑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导演大卫·叶芝的合伙人,他的家人2007年参演了《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当时沃尔科特因为代表阿森纳参加比赛未能参与拍摄,不过在伦敦莱斯特广场电影首映式的时候他还是去捧了场。而据英媒体报道,沃尔科特的女友梅兰妮参与了哈利波特第7部、《哈利波特与死圣》的电影拍摄。在该片中,梅兰妮将出演女主角赫敏的一名挚友,她俩一起观看骑着扫帚捕捉飞行小球的“魁地奇”比赛,梅兰妮还有几句台词,她对首次触电也激动不已。虽然电影已经杀青,但《哈利波特与死圣》计划在2010年11月上映。

  沃尔科特和梅兰妮2006年初结识,当时梅兰妮只有16岁,她一边上学,一边利用周末在南安普敦WestQuay购物中心的一家商店打工。而当时还在南安普敦青年队的沃尔科特,在一次逛街中偶遇梅兰妮,两人就此擦出火花。梅兰妮一向独立、自主,目前,她在伦敦圣乔治学院攻读理疗专业。自从和沃尔科特相爱以来,她一直鄙视当一个只知道逛街、打扮、戴着太阳镜扮酷的太太团成员,她希望有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想依靠男友。也许正是这份成熟和自信,让他俩的关系一直很稳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4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