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枪手首回合浪漫让位功利 斯坦福桥恐怖主场待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01:48  足球-劲体育

  主场0比0对巴萨来说不算最坏的结果,征战斯坦福桥,没有客场进球的切尔西会比他们更紧张;做客0比1对于阿森纳来说更是乐于接受的结果,下周的酋长体育场,他们还有复出的范佩西、克利希改变战局。切尔西首回合的死守和阿森纳在老特拉福德的不作为,只是决战伦敦的绝佳伏笔。浪漫VS实用,保守VS进攻,一切都将在伦敦了结,这是2008/09赛季冠军杯的终极宿命。 

  记者寒冰报道 坐拥千万人口的伦敦是欧洲足球首埠,辖属13家职业球会,仅次于横跨欧亚大陆的伊斯坦布尔(22个)。尽管拥有德勤“足球财富榜”前20位之中的4位(阿森纳、切尔西、热刺、西汉姆),是最富有的足球都会,在冠军杯的荣誉簿里却找不到伦敦的名号。直到上赛季,伦敦城的球队才第2次出现在冠军杯决赛上———比这里丢脸的西欧大都会只有几乎毫无足球传统的巴黎和柏林。除了曼彻斯特和利物浦外,伦敦甚至落后于一贯不齿的格拉斯哥以及诺丁汉小镇,无疑是这座国际大都会的世纪之辱。所幸,在连续三年“三英战欧陆”的冠军杯大时代下,伦敦终于看到了执欧冠牛耳的曙光。冠军杯54年历史,有望第一次出现城市德比的决赛。 

  首回合浪漫让位功利

  巴塞罗那和阿森纳,两支充满着拉丁攻势足球哲学的浪漫主义球队,面对的是英伦新老两支比其他球队更懂得如何把玩功利主义足球精髓的豪门。弗格森的曼联以攻势足球立命,但若论起现实主义,红魔可丝毫不逊于个中佼佼者莫里尼奥。本赛季英超曼联居然有9场都是1比0结束比赛,比正在意大利体验保守主义的狂人更加理解“1比0”主义的现实意义。

  同样,希丁克出身荷兰足球但并非阿贾克斯体系的全攻全守,无论是创造冠军杯奇迹的埃因霍温,还是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国家队,无一不是秉承防守反击的实用主义。这一点,在周二晚的诺坎普可谓毕现。莫里尼奥在诺坎普排出双边锋的433,两次都因边后卫失误功败垂成。希丁克萧规曹随,以同样擅长右脚的博辛瓦放置左路,限制梅西内切禁区。同时,希丁克居然让成功冻结杰拉德的埃辛偏居右路,与马卢达一起组成蓝军两翼禁区前的准后卫。算上基本都在中场与巴萨纠缠的三后腰,希丁克的切尔西实质奉行的是6211的死守阵型。

  这一点,单纯甚至有些过度自信的瓜迪奥拉根本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实际上,过去5年两支球队的纠葛,不就是进攻与防守,浪漫与功利之间的对决么?希丁克走得比莫里尼奥更远,他也比葡萄牙人获得了更多的优势。本赛季欧洲锋芒最利的球队,居然在自己的主场奈何客队不得。实际上,上赛季冠军杯半决赛,主场面对防守稳健的曼联,巴萨和梅西同样无计可施。这一点再度证明,无论是里杰卡尔德还是瓜迪奥拉,都还没有真正学会面对最顶尖的实用哲学足球。 

  足总杯半决赛时,取胜的希丁克曾恭维温格是真正的浪漫主义者,切尔西应该在理念上全面靠拢。但回到球场上,还是实用主义占据了上风。能在3天前两番落后热刺时弄险派上4大前锋拉开攻势风暴,爵爷也能在媒体不断放风强攻之下,依旧摆出4321的圣诞树阵型与阿森纳力战中场。因势权变是实用主义足球哲学最大的优势,这方面过于理想的浪漫主义者们就显出了自己的尴尬。在老特拉福德,弗格森的三中场反而压制了阿森纳引以为傲的4231。当然,两支都希望进球的豪门,比诺坎普的攻防演习更吸引球迷。但这并不意味着,梦剧场的足球就只有浪漫主义。 

  直到下半场第66分钟,弗格森才用吉格斯换掉安德森,用贝巴换下特维斯,进一步加强中场的同时阵型也在451与442之间自由运转。相比之下,温格在弗格森率先变阵后才以442应变再次失却先机。与足总杯半决赛殊途同归,弗格森和希丁克都选择了强化中场的稳健。弗格森更是扬长避短,强调边路的同时不放弃中场的控制,整场比赛控球率超过一向见长于此的阿森纳,是制胜的关键。

  悬念留给泰晤士河

  这是冠军杯历史上,第3次一座城市享受2支球队向冠军杯决赛冲击的狂暴气氛。第1次是1958/59赛季,卫冕冠军皇马与西甲冠军马竞在半决赛狭路相逢,第2次是2003年5月,米兰双雄狭路相逢,以2场典型的意大利闷战作为城市盛事的句号。从那一年之后,投资狂潮让英超卓然而起,也让伦敦城从冠军杯的无名之辈摇身变成热埠。6年来的24个半决赛席位,伦敦独居8席,遥遥领先于米兰、曼彻斯特、利物浦和巴塞罗那(各3次)。即便是与传统强势的英格兰西北相比,伦敦也占据上风(8次VS6次)。因此,不论阿森纳与切尔西是否能会师决赛,伦敦都是最终的胜利者。

  首回合的不分胜负,将悬念全部留给了泰晤士河。13年来温格与弗格森遭遇38次,主场赢了9次(不包括2次足总杯半决赛在维拉公园不敌曼联,以及2004年8月在加的夫千禧球场的社区盾杯和2005年5月的足总杯决赛)。伦敦是温格的福地,在这里交手19次,他只输给弗格森3次,即便是在温布利球场。去年11月,依靠纳斯里的2次神来之笔,酋长球场延续着自己对红魔的不败(3战2胜1平),这也给了温格不小的心理优势。枪手上次主场不敌红魔,还要追溯到4年前的海布里球场。但自此之后,温格反而在主场丝毫不惧弗格森。因此,留待酋长球场再分胜负,温格和希丁克一样,手握着地利人和的巨大优势。士气上,伤病相继复出的阿森纳一扫此前每逢春季减员一蹶不振的颓势,反而逆潮而上,成为2009年以来英超得分最多的球队。更何况,足总杯出局后,温格终可以专心于冠军杯和联赛。这一点,是一直纠结于五冠王幻想的曼联无法比拟的。 

  切尔西与巴塞罗那是过去5年冠军杯的苦主,5年来相遇4次。前3次在斯坦福桥,莫里尼奥2胜1负占据上风。自从莫里尼奥主政以来,蓝桥就是英格兰最难攻破的堡垒,历任4位主帅英超凡99战仅负2场,还都是斯科拉里所创。至于欧战,至今蓝桥也只是在2006年输给了里杰卡尔德。希丁克执教16场,除了客场小负热刺外,主场7战4胜3平从未言败。1/8决赛对阵锋芒不次于巴萨的利物浦,蓝军依旧在缺少特里的情况下逆转。希丁克战术素养丝毫不逊于莫里尼奥,他也没有瓜迪奥拉这般必须死守的哲学传统,能在诺坎普摆出比莫里尼奥还要保守的铁桶阵,就能在斯坦福桥带给球迷们比2005年狂人开场“三板斧”更犀利的进攻。所以,周末还要被国家德比所累的巴萨,此去伦敦可谓多歧路,艰险比当年对阵莫里尼奥更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4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