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基恩后3年寻到中场新司令 第一中前卫已非他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7: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天巴萨和切尔西的比赛,两队的疯狂跑动力度在现代足球里已属比较罕见,但今天的英超内战,论全场跑动就将昨天的赛事给硬生生比了下去,阿森纳有7名选手过了万米,最强大的小法竟然跑了13077米,而曼联也不含糊,五人过了万米,卡里克以11951米排在第一,从现场效果来看,你得承认曼联中场胜出阿森纳中场,控制力上的高人一筹,让卡里克为首的中场跑得少,但收效却大。

  这或许就是卡里克,成为曼联如今继老队长罗伊-基恩后,3年来又一位中场司令的原因,曼联不缺少攻击力爆强的选手,而且这些选手自己单干的能力也很强,卡里克需要做的,就是把后场或者防守后腰送回来的球,以最快的出脚,最好的空间分配来给到本方进攻队员的脚下,如同一个全队攻守转换间的枢纽一般。上半场结束前有这样一个镜头很能说明问题,图雷助攻上前没回来,范德萨立刻手抛给卡里克,后者一记直传立刻传到前场游弋的鲁尼,小胖带球往图雷不在的地方硬闯并赢得了一次威胁射门,这串配合没有取得进球,但却恰如其分体现了卡里克的作用,这样一条直线的反击速度,你让图雷还能怎么回追?

  而今天的曼联进球,卡里克则没有这样风风火火处理,而是不慌不忙,在胸部卸球后的一系列处理,真是中场队员的绝好教材,胸部停球,又是在小禁区范围里,其实很难再做连续动作,但卡里克上身一个虚晃,似乎把球要往外线处理,结果立刻骗过上来逼抢的迪亚比,这下让卡里克有卸球再做动作的空间,他直接下底后传中,打中西尔维斯特身体之后被奥谢抽射得手。

  这个球,OPTA没有算成是卡里克的助攻,因为西尔维斯特的作用反而更重要,但卡里克能在这么小的地方,这么别扭的停球动作逼使下,还能从容不迫地做出摆脱下底传的动作,这就足以证明其中场司令官危急时刻单独处理问题的超凡能力。

  中场调节的核心人物,让卡里克的作用可能在数据上就不够突出,现在还没什么数据来统计中场疏导作用,如同利物浦的哈维-阿隆索一样,谁都明白这样的队员实在太重要,但你却从助攻和进攻上看不出任何端倪,这球不算助攻的话,卡里克本季欧冠助攻依然为0,而联赛助攻也只为4下,进球为3,比阿隆索还要可怜一点,但谁有敢否认这样可怜数据下隐藏的,其实是支撑一支队伍能流畅攻守的唯一关键核心人物?

  从UEFA公布的传球表上看,卡里克已经被弗格森打造成快攻时最重要的中间出球人,他和维迪奇之间的传接次数排在两名队员之间配合的第3位,和C罗的传接则排在第6位,可见从维迪奇,到卡里克,再到C罗,这条火力传送带,是弗格森战术里最为重要的环节,不是说不能直接从维迪奇到C罗,而是说有了中场再多一脚输送后,球就有更大的生存比例来到前场队员脚下,进攻也能打得更为紧密繁杂。

  在目前的曼联阵容中,在中路选手中要说靠传球能统治大局的大概就剩下卡里克,弗莱彻和安德森或许偶尔有精彩点,但安心打传球也不是两人特点,斯科尔斯岁数太大,已经不具备卡里克那样大胆往前靠,对抗不吃亏的能力,吉格斯这块也不错,但弗格森更喜欢靠在边侧一带的他,卡里克就是目前曼联中前卫群体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人,能否彻底遏制他的中场作用,其实也是阿森纳第二回合翻盘与否的核心问题,否则的话换个地方还是一样被红魔掌控住大局。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联 卡里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