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迥异两半场揭出巴萨生命线 罕世攻击绝招竟也是蛇七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10: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梅西24分钟为巴萨取得领先优势的时候,相信很多人会以为这场比赛将进入到巴萨的取胜模式当中,但事与愿违,半场结束后比分不是0-1,而是2-1,瓦伦西亚反超了比分。

  从领先到被反超,这其中发生了什么?表面上看,是上半场结束前巴尔德斯的一次失误以及后防线的一次整体经理不集中导致了失球,但实际上,瓦伦西亚攻破巴萨球门之前就巴萨就已经有了松动的迹象。

  比赛前10分钟,巴萨试图反客为主,而瓦伦西亚则是先稳住后防然后寻求反击。这样的节奏是巴萨所喜欢的,巴萨掌握着控球,前场球员利用自己的个人能力寻求进攻机会。很快,巴萨取得了领先,24分钟,梅西禁区前沿和伊涅斯塔配合,梅西斜传伊涅斯塔获得单刀机会,但伊涅斯塔并没有贪功而是横穿给插上的梅西,后者轻松破门。两个天才之间娴熟的配合让巴萨早早取得了领先优势,接下来几分钟之内,巴萨又连续给了对手几次威胁。

  不过,巴萨显然没有正确意识到瓦伦西亚的抗压能力,在扛过了巴萨这一轮的进攻之后,瓦伦西亚开始组织自己的进攻。第30分钟,席尔瓦和比利亚连续在巴萨禁区内摔倒,就证明了瓦伦西亚有能力攻入到巴萨的禁区并造成威胁,同时瓦伦西亚球员们奋力地去造角球,也说明了瓦伦西亚球员们争取胜利的决心。而瓦伦西亚之所以能从容组织起自己的进攻,更重要的一点是,瓦伦西亚的中场们用积极的跑动争取到了控球。

  从比赛场面上来看,每当巴萨中场的几人拿球时,总会有几个人在他身边逼抢,甚至阿尔维斯回到右后卫位置拿球时,马塔都会跟着压过去。而当瓦伦西亚断下球之后,比利亚、席尔瓦以及马塔这三个点,又都能拿球控球,再配上巴勃罗·埃尔南德斯这个快马,瓦伦西亚可以将球打到巴萨的腹地去。在一次角球中,瓦伦西亚拿到了破门机会,马杜罗这个此前从来没有在西甲进过球的球员为蝙蝠军团扳平了比分。2分钟之后,巴勃罗和席尔瓦在巴萨禁区前沿配合后,突破阿尔维斯和普约尔后进入禁区单刀破门。瓦伦西亚的这两个进球,将巴萨的弱点都暴露出来了,一个是巴尔德斯的个人防守能力,另一个就是后防的注意力。

  看了瓦伦西亚的半场统计数据,就不难理解他们为什么能一度将巴萨打得那么狼狈。半场过后,瓦伦西亚的射门数和巴萨一样,都是7次,射正球门次数甚至还多了两次。防守数据瓦伦西亚好是正常的,角球数量上,瓦伦西亚的4次比巴萨的3次还多了一次。更重要的一点,瓦伦西亚的控球率达到了43。6%,而巴萨只有56.4%。

  当然巴萨的控球数据还是占优的,但如果算上开场一段时间巴萨的强势控球,那么算下来巴萨上半场后半段的控球率就不是很高了。而在全场数据上,巴萨的控球率达到了63.8%,这说明巴萨在下半场的控球率可以达到七成左右,这是巴萨赢球的一个正常套路。下半场亨利上场之后,伊涅斯塔重回中场,巴萨随即控制住了场面,进攻机会也剧增,并在最后时候拿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事实上,在这场比赛赛前赛后,关于控球的讨论就不断,瓜迪奥拉和埃梅里都将控球看作是自己的生命线。埃梅里在赛前的时候表示,“我们想去赢巴萨,但现在要看怎么赢”,“如果我们不能拿到控球,我们就无法打击对手”。

  赛后,瓜迪奥拉解释没能拿下比赛的技术因素时,说道“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不失去对比赛的控制权”。失了控球也就意味着失了比赛控制权。而埃梅里谈到自己球队下半场比赛的时候,也说“下半场我们丢掉了一些控球,也就丢掉了打进第三个进球的机会”。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数据,那就是下半场补时了5分钟,这不是说裁判偏袒巴萨,而是比赛中断时间确实不少。瓦伦西亚用了21次犯规,24次成功抢断换来了巴塞罗那传球成功率低到80.2%。在高强度的拼抢对抗下,巴萨能否拿到高控球以及高传球成功率也是个问题。这场比赛巴萨上半场的传球成功率甚至低于8成,这在巴萨以往的比赛是很少见的。

  本赛季,巴萨几次失分的比赛,都和失去控球和传球成功率有关。几次打西班牙人,巴萨的三中场屡屡陷入和对手多名中场绞肉机缠斗的情势下,进攻组织也就不如平时,进攻不力防守上的压力也就随之而来了。客场打马竞,是对手敢于与巴萨拼进攻的结果,但究其原因也是巴萨没有将马竞压制住的缘故。(伊雷克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