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攻击线新偶像儿时曾踢边卫 入一线队后拿学士学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3:17  足球周刊

  记者 何塞·德维萨/伊涅斯塔官网供图

  家乡&家庭

  富恩特阿尔维利是位于西班牙卡斯帝利亚-拉曼切大区阿尔巴塞特省的一个小城市,距省会阿尔巴塞特45公里,仅有人口约2000人。1984年5月11日,安德列斯·伊涅斯塔·卢汉就出生在这里。

  由伊涅斯塔的爷爷安德列斯在1975年创建的“卢汉”酒吧,当时是伊涅斯塔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他的母亲玛丽和父亲何塞·安东尼奥都曾在这里工作。何塞·安东尼奥年轻时候曾是一名业余球员,最高效力过西班牙第三等级联赛,离开球场后转行成为泥瓦匠。

  对于富恩特阿尔维利亚,留下伊涅斯塔最多回忆的就是学校的室内足球场。受父亲的影响,伊涅斯塔从小就喜欢上了足球。8岁时候,伊涅斯塔通过了阿尔巴塞特俱乐部少年队的测试,从此,每天上午课程结束后,父母和其他长辈都要驱车90分钟往返于富恩特阿尔和俱乐部维利亚,从而保证下午3点,伊涅斯塔不会耽误学校下午的课程。

  布鲁内特杯

  1995和1996年,伊涅斯塔曾经先后2次参加由塞尔电台体育节目总监德拉·莫雷纳推动并赞助的“布鲁内特”杯,这是一项西甲俱乐部少年队参加的赛事,伊涅斯塔还在第二次参加后被评为“最佳球员”。

  因为在这项赛事中的出色表现,伊涅斯塔收到了来自拉马西亚足球学校的邀请。曾经担任巴萨青训负责人的托特,此前曾多次听人谈论过阿尔巴塞特少年队那个叫伊涅斯塔的孩子,并且还派遣球探前去观察。直到巴萨青年队教练阿尔伯特在“布鲁内特”杯上看到了伊涅斯塔的表现,并联系到球员的父亲。回到俱乐部后,阿尔伯特说服托特签下伊涅斯塔。

  后来在伊涅斯塔的个人主页上,他还专门将一部分文字献给“布鲁内特杯”,他表示:“如果我没有参加这项赛事,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就。”

  教练

  很多教练都在不同阶段影响过伊涅斯塔的职业生涯。比如在阿尔巴塞特就有先后有7位教练指导过他,而在巴萨,执教过伊涅斯塔的教练更是多达14位。在众多教练中,阿尔巴塞特的卡塔利、巴萨时期的范加尔和瓜迪奥拉是比较重要的三位。卡塔利是前阿尔巴塞特球员,退役后担任青少年的培养工作,是伊涅斯塔9、10岁时期的教练。范加尔将伊涅斯塔提拔进入巴萨一线队,瓜迪奥拉则是伊涅斯塔的三位偶像之一,另外两人分别是大劳德鲁普和德拉佩纳。

  友谊

  12岁进入拉马西亚,伊涅斯塔成为这个造星工厂的另一佳作。同样在这里,伊涅斯塔认识了好友豪尔赫·特罗特罗。和伊涅斯塔一样,特罗特罗也是因为在“布鲁内特”杯上的出色发挥,才被巴萨签下,他当时效力的是梅里达俱乐部少年队。进入拉马西亚后,特罗特罗与伊涅斯塔分在同一个房间的上下铺,并在一起踢球6年。今天,特罗特罗只是一家半职业俱乐部的球员。

  在拉马西亚,现利物浦门将雷纳给予了伊涅斯塔很多帮助。进入巴塞罗那一线队后,门将巴尔德斯成为了伊涅斯塔的铁哥们。在西班牙国家队,因为同在西班牙少年队踢球的经历,让他与托雷斯保持了一份纯真的友谊。

  本刊曾在第364期《巴萨乐迷》一文中讲述了伊涅斯塔与西班牙摇滚乐队酷玩的友情。伊涅斯塔和乐队两位成员还是邻居,据酷玩乐队介绍,他们将为伊涅斯塔专门创作一首歌曲。而巴萨上一次有人球员享受专有歌曲的待遇,还是传奇球星库巴拉。

  全能战士

  在巴塞罗那一线队,伊涅斯塔先后背过3个号码。“34”号是伊涅斯塔首次代表巴萨出赛的号码。2003-04赛季,他的号码更换为“24”。2007年夏天久利离开俱乐部后,伊涅斯塔成为“8”号的新主人。西班牙国家队,伊涅斯塔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的号码分别是“13”号和“6”号。

  伊涅斯塔足球风格的一个突出优点是他在球场上的全能,无论是中场还是锋线,无论是左路或者右路,抑或传球与助攻。在巴塞罗那,中前场的任何位置伊涅斯塔都可以胜任,甚至还曾经在早期临时客串过边卫。

  截至本赛季前,伊涅斯塔都不是一位经常受伤的球员。但本赛季至今伊涅斯塔已经先后3次受到肌肉伤病的困扰。不过在很多专家看来,这主要是因为球员在2008年参加了太多的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尤其是欧洲杯。

  巴萨&国家队

  伊涅斯塔18岁那年,他的父母也搬到了巴塞罗那,与伊涅斯塔一起生活。伊涅斯塔本人还加入了加泰罗尼亚联队。

  每次当有媒体报道伊涅斯塔可能成为皇马“策反”的目标,伊涅斯塔都会坚决地公开否认:表示自己永远也不会穿上皇马的白色球衣,在接受《足球先生》采访时他也曾表示:“巴萨给予我的一切,是无法用钱衡量的。在巴萨退役是我的理想。”

  伊涅斯塔和西班牙国字号球队的关系也颇有渊源。在青少年组,他随同球队夺得了2次欧青赛冠军和1次世青赛亚军,并且曾担任西班牙U21国家队的队长。2006年5月27日,在与巴萨一起夺得冠军杯10天后,伊涅斯塔又完成了在国家队的处子秀。在西班牙夺得欧洲杯之路上,伊涅斯塔是唯一参加了所有比赛的球员。

  伊涅斯塔代表巴萨和国家队参加过几乎所有重要赛事。在俱乐部,他夺得了2次联赛冠军(2004-05、2005-06)、2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2004-05、2006-07)和1次欧冠(2005-06)。国家队层面上,伊涅斯塔拥有3次不同级别的欧洲冠军(2001、2002、2008)。去年还入选了欧足联评选的“欧洲杯最佳阵容”。

  收入

  2008年1月25日,伊涅斯塔与巴萨续约至2014年6月30日,合同规定他的税前年薪为500万欧元,球员的毁约金也从6000万欧元增加到1.5亿欧元。

  和队友普约尔、马克斯、西尔维尼奥和博扬一起,伊涅斯塔也是耐克的签约球员。他与这家品牌的合同签约至2010年。虽然伊涅斯塔本人始终对广告有些排斥,但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耐克的全球宣传中。欧洲杯期间伊涅斯塔就成为耐克一组“纹身”广告的主打人物。

  伊涅斯塔没有菲戈一样的经营头脑,他最大的投资就是在家乡富恩特阿尔维利亚买下一块地,专门种植葡萄和制作葡萄酒。今天,这也成为伊涅斯塔的家族生意。

  场外人生

  截至目前,伊涅斯塔仍然没有得到“金球奖”和“FIFA足球先生”的认可。但在家乡,他已经拥有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街道。

  伊涅斯塔是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他本人已经收养了2个秘鲁孤儿,是“麦当劳基金会”的合作者,他还参与了联合国的多项人道主义活动。伊涅斯塔一直认为,即使作为职业球员,也不应该放弃学习。所以在进入巴萨一线队后,他仍然拿下了学士学位。

  伊涅斯塔对政治一点兴趣都没有。足球场外,伊涅斯塔喜欢的运动员是美国自行车手阿穆斯特朗,后者的传记也是伊涅斯塔最喜欢的书籍。丹泽尔·华盛顿和凯瑟琳·琼斯是伊涅斯塔最喜欢的电影明星。电影《角斗士》则让伊涅斯塔欲罢不能。编译/吴玉

  安德烈斯·伊涅斯塔·卢汉

  生日:1984年5月11日

  出生地:西班牙拉马西亚

  国籍:西班牙      场上位置:中场

  身高:170cm/体重:65kg

  国家队履历:出场35次进6球

  俱乐部履历

  年代    俱乐部    联赛进球/出场

  2000-02    巴塞罗那B队    6球/49场

  2002至今    巴塞罗那    15球/177场

  个人荣誉

  西甲冠军(2004-05、2005-06)、欧洲冠军联赛冠军(2005-06)、西班牙超级杯(2005-06、2006-07)、欧洲杯(2008)、欧洲U16锦标赛(2001)、欧洲U19锦标赛(2002)

  注:数据截至2009年4月19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伊涅斯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