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鲁伊夫:连胜皇马刺激更好的巴萨 红蓝军体力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7: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一支球队踢得好看而且还赢球的时候,一切就变得容易了。特别是,当你的宿敌皇家马德里没有放慢追赶脚步的时候,你就会在每场比赛中竭尽全力。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在最新的专栏中写道:现在的巴萨就是这样,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证明了这一点。现全文翻译如下:

  在接下来的5个星期了,巴塞罗那要面临10场重要的比赛。如果他们成功杀入冠军联赛决赛的话,比赛就是11场。如此多的比赛,球员的身体能受得了吗?他们的心理能够承受吗?人们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当一支球队踢得好看又能赢球的时候,球员在身体和心理上的消耗就会小很多。种种迹象表明,现在的巴塞罗那并没有出现疲态。这似乎是一种悖论,但我们看到,本来巴萨全队在奔跑了那么多之后应该会感到疲劳的,但他们没有;三线作战、可能同时获得三项冠军可能会使球员的神经紧张,但巴萨的球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宿敌皇家马德里连战连捷的势头原本可能会打击巴萨球员的士气,但事实却恰恰相反。皇马越是施加压力,巴萨越是努力踢好比赛。场面好看并不能为球队带来积分,但能够为球迷带来快乐。在我看来,那些顶尖的球队除了要获得积分以外,他们有义务为球迷带来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不只为本队的球迷,还要为其他球队的球迷或中立球迷。对于皇家马德里的连胜势头,我可以因此向他们脱帽致敬,但也仅此而已,因为我不记得他们有哪场比赛能够让我发出感叹说:“哇,看这样的比赛感觉真不错!”

  相比之下,“你看了巴塞罗那的比赛了吗?他们的比赛真是好看……”这样的评论已经是很普遍的了。在这方面,巴萨的功劳的很大的,因为他们的足球风格使那些本来很困难的事变的容易了很多。冠军联赛里,拜仁慕尼黑被血洗,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说拜仁是一支由里贝里和10名友好球员组成的球队;同样,里昂队被轻松击败,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说里昂就是一群乌合之众。而在周末的联赛里,要是赫塔菲在上半场就以0比4落后的话,那现在有人就会说,赫塔菲没有在乙级联赛踢球,已经是他们的幸运了。但实际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更多的是靠巴塞罗那本身的表现,而不是对手的脆弱所致,毕竟,无论是拜仁、里昂还是赫塔菲都不是乙级联赛的球队,更不属于丙级联赛。

  这一切的功劳都要归功于巴萨,因为正是由于他们的杰出表现,使得大家误以为对手比想象中要差很多。无论对手是西班牙球队,法国球队或是德国球队,也无论是在主场或客场,瓜迪奥拉的球队都忠实贯彻自己的风格,同时加以坚定的意志,这使他们常常能够主导比赛的局面。

  人们可能会认为,巴萨一直这么踢下去的话,他们将消耗很多精力。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快速传接球,三条线紧密连接,这样的踢法更多地需要的是球员的脑力,而不是体力。如果你能够做到长时间在对方半场踢球,那你的体能消耗就会减少,因为你的位置已经很靠前,即使是在抢断之后发动攻击,你也不用跑多少距离就能够到达对方的危险区域了。巴塞罗那很擅长也习惯于控球,因此,他们的体能消耗不会太多就能掌控比赛的局面。相形之下,对手即使疲于奔命,也难以获得比赛的主动权。这就给观众造成了一种假象,即巴萨轻松取胜是因为对手发挥欠佳或者实力太差。

  至于比赛任务繁重的问题,其实也是可以通过球员的合理调配来解决的。皇家马德里在后面紧追不舍,这就要求巴萨咬紧牙关,尽可能地获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不过,由于巴萨的球风的关系,每一名球员的体能消耗不至于太大,主教练需要做出的调整也就很少了。当然了,尽管皇马仍然落后6分,但现在不是放松的时候,因为皇马不会轻易放弃,而且对于巴萨来说,联赛冠军来得越早,他们就越有时间在赛季末节省体力。

  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巴塞罗那要面对一系列实力强劲的对手,但这没有什么可怕的,每支球队都要经历这个阶段,皇家马德里也不例外。再说了,巴萨在联赛前半段已经相继战胜塞维利亚、瓦伦西亚、皇家马德里和比利亚雷亚尔,获得了直接对话中的全部12分积分。他们只要在第二回合中保持这样的势头就行了。

  目前的巴塞罗那只有一点是让我担心的:很多人动不动就说亨利浪费了太多的进球机会——比如对赫塔菲的上半场就是这样。实际上,如果没有球队整体的努力,亨利也不会有那么多机会。虽然巴萨本来可以带着很大的比分优势进入下半场的,但足球就是这样,充满了失误。一支不能在上半场锁定胜局的巴塞罗那同样是我喜欢的,毕竟,要求他们每场比赛都取得大比分胜利是不现实的。诚然,下半场比赛中的巴萨开始不那么可爱了,因为球员们为了打开局面开始各自为战,而不是依靠集体的力量去解决问题。但是,如果人们在目前的情况下把亨利当成罪魁祸首。那将来还会发生什么呢?如果巴萨本赛季成为“三冠王”,将来只要球队稍有松懈,各种比较和批评就会纷至沓来。

  如果一名球员进了很多球,贡献了很多次助攻,并在进攻和防守上为球队奉献了很多,但他在一场球赛里浪费了一些机会就立刻遭到批评,那么我就担心,将要到来的2009—2010赛季将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赛季。因为,在下赛季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本来就已经很困难了,如果再加上对个别球员的指责以及未来主席的选举,那球队的个人主义和精力分散就会非常严重。(KKGonzalez)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克鲁伊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