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欲夺冠军杯需忘记切尔西 集中精力西甲才是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7:57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马德里报道

  从上赛季开始,英格兰球队在冠军杯中从未被外敌淘汰,周三的1/4决赛次回合也不例外。曼联客场1比0力克葡萄牙波尔图,阿森纳主场3比0大胜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加上前一天在英超德比中胜出的切尔西,英格兰连续第3年在冠军杯四强占据三席。

  连续第二年出现“三英战巴萨”,这符合冠军杯发展的规律。首先,目前英超的普遍水平在西甲和意甲之上。其二,“动力足球”正风靡一时,阿森纳平均年龄很低,曼联和切尔西打法大开大阖,西班牙球队很难与其抗争。

  西班牙去年欧洲杯上夺冠,但今年冠军杯4强中只剩下巴萨一支队伍,这告诉球迷,西班牙有最好的国家队,但并不代表有最好的联赛,如果坚持打技术足球,但技术与对手相比又不具备很大优势,那么技术足球也不是百战百胜。这就像巴西队是世界一流的技术强队,它也不能保证届届在世界杯夺冠一样。“三英战巴萨”是西甲和欧陆的不幸,却也给了巴萨一个挑战的机会,它将告诉西班牙球队,今后该不该坚持纯技术足球。

  去年战三英之时,巴萨正陷于深重内耗,在半决赛中折于曼联,主场0比0、客场0比1,一平一负未进一球。今年的巴萨重归和睦,球场表现也胜过去年,这让今年的“三英战巴萨”更有看头。

  算上1次小组赛和3次淘汰赛,本世纪巴萨和切尔西有过4次碰撞。从3次淘汰赛相会巴萨两次过关来看,成绩还算理想,可历史旧账不过是个参考数据,正如巴萨以往遇上拜仁从未晋级,今年却顺利过关——一切取决于球队的当时状况和180分钟的临场发挥。

  由于瓜迪奥拉停赛,巴萨助理教练维拉诺瓦指挥了对拜仁的比赛。周二淘汰拜仁当晚,维拉诺瓦说:“切尔西上赛季进入了冠军杯决赛,它一直是支强队,尤其在希丁克接管后有了改进。”这是对切尔西的尊重,也是应有的谨慎态度。在4月28日对切尔西之前的两周内,巴萨还要打赫塔费、塞维利亚和瓦伦西亚3场硬仗。5月6日对切尔西的次回合之前,还要在5月3日和皇马碰撞。也就是说,这半个月将决定巴萨在联赛和冠军杯中的双重命运。

  巴萨的体能依然是个关键。周二对拜仁一战,巴萨打得并不张扬,维拉诺瓦赛后解释说:“我们当时力争控球,但目的和以前并不一样,这只是为了节约体能,减少为抢断而进行拼命跑动。我们必须为即将面临的3场联赛尽可能节省体力。”正常情况下,瓜迪奥拉还会在本周末联赛中进行球员轮换。

  恢复德罗巴的自信,可能是希丁克掌管球队后的最重要改变,切尔西因此攻击力剧增,对利物浦两战打进惊人的7球。来诺坎普时,希丁克还会不会坚持开放足球的一贯主张?这不是瓜迪奥拉应该关心的话题。巴萨更该考虑自己,也就是如何发挥中场优势。以年龄、体力和短传的技术优势,哈维和伊涅斯塔都不在巴拉克和兰帕德之下。如果巴萨中场运转正常的话,战争将“赢了一半”。

  “我们和切尔西的出线权将在次回合决出,首回合的要点是保持大门不失。”中场大将哈维周三指出。虽然主场不失球相当关键,但巴萨不是一支防守反击的球队,必须把战场推向切尔西一边,中前场距离缩短之后,埃托奥和梅西的冲刺将更加有力,射门更加精确。同时把切尔西逼回后场,也可以避免巴拉克和兰帕德的外围劲射——进攻是巴萨最有效的防守。

  能否击败切尔西,是巴萨挑战英超的第一仗。西班牙民间球迷正在为巴萨避开利物浦而庆幸,但舆论没有公开表示乐观,因为尚不知道巴萨未来3场联赛的胜负,会不会影响首场对切尔西的体力和心理。目前在巴塞罗那,“少谈”切尔西是很明智的。4月28日的半决赛首回合,对统筹着三冠王争夺的的瓜迪奥拉来说,还相当遥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