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潇霆没想到留洋路这么难 俱乐部因小事对他产生看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8:01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大邱报道

  《圣经》中有一个故事,试图建造通天巴别塔的工匠们,因为上帝的作梗而开始说不同的语言,最终彼此之间无法沟通而导致高塔停工。而现在,在韩国大邱俱乐部效力的冯萧霆也遇到了类似的沟通问题,由于俱乐部至今没有给他配备翻译,他和球队间的沟通存在一定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冯萧霆在韩国的发展。在12日的K联赛中,冯萧霆再一次作壁上观,这与李玮锋形成强烈反差。

  俱乐部期望值太高

  其实,外界之所以出现对小冯的不利传言,很大程度上恐怕还是因为俱乐部一直对他寄予了相当高的期望。大邱队今年先后引进了三名外援,其中一名塞尔维亚外援水平一般;而另一名喀麦隆外援姆班巴去年是在印尼联赛中踢球,现在已被打入了冷宫,他在联赛首轮就射失点球导致大邱队战平。

  在锋线屡屡不进球、后防连续失守的情况下,主教练边柄柱就特别渴望冯萧霆能够尽快复出。之前,冯萧霆因为错过了赛季前准备,身体情况根本无法适应比赛要求,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之后,4月8日,大邱队在联赛杯中主场迎战江原FC队,赛前一天,主教练就已经找冯萧霆谈过,准备在这场比赛中派遣他首发出场。但在最后一练中,外援姆班巴一记飞铲,小冯左脚跟腱受伤。于是,记者来看到,冯萧霆只能在场边独自跑圈。

  也正因为此,主教练边柄柱异常恼火。助理教练崔咏俊就解释说,教练组对小冯一直寄予厚望,最近一段时间,小冯的训练情况不错,也已经达到了比赛要求,就在准备用他的时候,他却突然受伤了。再加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球队的成绩一直不理想,边教练的心情也就不难理解了。

  说俱乐部对冯萧霆看重,有一个细节绝对可以佐证。冯萧霆加盟后,俱乐部专门给他一个人安排的是三室一厅的一套住房。而另外两名外援则是同在一个三室一厅的房间里。球队里的其他韩国本土球员,同样三室一厅的房间要住三个人,即便是教练组的三名助理教练,同样也是住在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里。换而言之,大邱俱乐部绝对是把冯萧霆当作“上宾”看。但小冯因为之前错过了赛季前的准备期,刚加盟时身体情况根本无法达到比赛要求,只能通过平时的训练来补课。K联赛开战一个多月,大邱打了6场比赛,小冯只在与浦项队一仗中替补出场了15分钟。期望越大、失望越多,出现诸多对小冯不利的传言也就很正常了。

  没翻译,沟通太困难

  李玮锋如今在K联赛似乎甚为风光,且亚冠联赛中连续进球,但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水原队主教练车范根当年在深圳队带过李玮锋,对李玮锋的情况相对熟悉。而且,当年车范根在深圳队执教期间的翻译金清一专门从国内来到韩国,充当李玮锋的翻译。但相比之下,冯萧霆却没有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令记者吃惊的是,迄今为止,大邱俱乐部尚未给冯萧霆配备翻译,这让冯萧霆完全是“两眼一摸黑”。

  冯萧霆来到大邱后,曾试图找过主教练边柄柱,希望能够很好地沟通一下,但却始终未能成功。一方面是交流有很大障碍;另一方面,作为边柄柱教练很“怪”。按他的说法就是:没有什么好沟通的,就只看训练状态!但因为小冯有伤,又如何能够体现出训练状态?其实,记者来到大邱队之后也领受到了边柄柱的“怪”,可以看训练,却不让拍照片;预约采访得到的回答是:最近一段时间没有可能!以至俱乐部新闻官不断向记者道歉。

  更让小冯难受的是,“这里的韩国球员几乎不会什么英语,平时交流起来实在费劲。有时间,教练在训练中说了半天,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要求。”为此,小冯曾多次向俱乐部提出:即便平时没有翻译,训练的时候是否可以配一个,至少要知道教练的一些基本要求。但快两个月过去了,俱乐部在翻译问题上依然没有解决。

  对小冯来说,没有翻译倒也就算了,更要命的是,对于这里的诸多要求、规定与习惯不了解、更没人解释过。“国内的习惯常常是一旦受伤,如果问题不严重,鼓励坚持。但这里不行,谁带伤训练,哪怕是小伤,都要挨骂。而且,主教练不仅骂队员本人,连队医都要骂。”冯萧霆说道,“我刚来这里的时候,有一次前一天训练中受伤,我没说。第二天早晨到训练场上了,实在坚持不了。我便找队医说不行了,结果,我被骂了一通,连队医也骂了。这其实在国内很正常,有伤坚持不了了,训练之前跟队医说一声,就可以单独在场边活动。但在这边不行,主教练一下就火了,还把队医也给骂了。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于是,当天完了之后想找主教练解释一下,没找到人,于是就只能去找助理教练。后来,助理教练告诉我说,韩国这里的规定是:如果有伤,必须是当天上午9点之前告诉队医。否则的话,就算违规。而且,这还是2009年的新规定,如果是在2008年,受伤必须是前一天睡觉之前就必须告诉队医,否则也是违规要罚款。后来是因为考虑到当天受伤未必马上就有反应,所以今年开始规定必须是早晨9点前。像这样的事情其实都是小事,但来了之后根本就没人跟我说过,因为这个事情,教练生了好几天的气。但我也冤啊,不是我不遵守规定,咱根本就不知道啊!”小冯感慨道。

  的确,类似的这些小事,小冯还遇到过不少。但恰恰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导致大邱俱乐部对小冯有了“看法”。也正因为此,小冯感叹:“出来之前,咱真没想到这么细。本来以为韩国和中国相近,应该没有什么大区别,不出来不知道,出来之后虽然才短短的一个多月,但细细一想,真是吓一跳。要是去欧洲,恐怕差异会更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冯潇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