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为天才为何阿德远逊罗尼 外星人才是像男人一样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6:08  体坛周报

  一个27岁就宣布“退役”,说不再回米兰,说讨厌意大利;一个33岁还在科林蒂安拼搏,期待再次东山再起,第二次严重膝伤后复出,短短1个多月,“外星人”已打进6球,帮球队杀入圣保罗州锦标赛半决赛并占得先机。同是里约人,阿德里亚诺来自贫民窟,罗纳尔多也是苦孩子,一个正当年就要挂靴,一个迟暮之年仍老骥伏枥,两人何以差别那么大?

  罗尼比阿德更男人

  4月9日新闻发布会,体形庞大的阿德里亚诺强装笑颜,说话却是一副娘娘腔,“我不踢了,我失去了踢球的快乐,想歇一下。我在米兰不快乐,我讨厌意大利,感觉所有人都给我压力。”再看看一右一左两次严重膝伤的罗纳尔多怎么说?“我还没有死。我的历史已经写就,但还有几页是空白。如果我要退役,我想一边进球一边挂靴。”这是今年1月罗尼对巴西媒体充满男人味的一腔豪言。

  跟罗尼相比,阿德那点压力算什么?罗尼17岁在克鲁塞罗一出道,就被佩雷拉带到美国世界杯,被巴西人比作球王贝利转世。阿德18岁在弗拉门戈打上主力,之后就转会欧洲。因为体型笨重,风格不轻灵、不桑巴,阿德其实是先墙外开花再墙内香,在2004年美洲杯夺冠后才逐渐被巴西人认可。阿德在国际米兰打不上主力,那是他自作自受,如果少点酒色,训练和比赛多些投入,他不至于此。这次提早“挂靴”,就连阿德也觉得对不起人,向自己代言的“实况足球”玩家们道了歉。

  阿德哪有罗尼苦大仇深?1996年和1997年罗尼蝉联世界足球先生,但在1998年世界杯决赛前突发怪病。法国世界杯没夺冠,罗纳尔多成了千夫所指。2000年4月右膝严重受伤,2001年为法国世界杯一事到巴西议会调查委员会接受调查时,罗尼腿伤仍未愈,前途未卜。可2002年韩日世界杯,罗纳尔多东山再起成为绝对主角,当年第三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成为三度获此殊荣的巴西第一人。

  职业生涯阿德远逊

  德国世界杯,罗尼和阿德都走背字,桑巴军团耻辱兵败。就算没能走出逢法必败,或者说逢齐达内必败的怪圈,“外星人”还是有个人收获:世界杯上打进第15球,超过了12球的球王贝利和14球的德国轰炸机穆勒,成为世界杯第一人。反观阿德,他收获了什么?他的低迷表现让巴西人大跌眼镜,觉得之前对他的怀疑有道理,呼吁别再让他进国家队。

  抛开巴西队,在俱乐部层面,阿德也比罗尼差远了。从出道时的克鲁塞罗,到埃因霍温、巴萨、国际、皇马、米兰,再到现在的科林蒂安,罗纳尔多到哪都吃得开,到哪都进球如麻。韩日世界杯后声名再起,按理说“外星人”应该好好待在国际米兰,回报一下“干爹”主席莫拉蒂。可罗尼做得绝,踢完世界杯就哭着喊着去了皇马,难怪国际米兰球迷骂他忘恩负义。

  同样是干儿子,阿德多笨呀!国际米兰吃不开去别处呀,反正有奶就是亲娘。可阿德没这本事,没这脑筋,这槽的草吃着不长膘,您另换个马槽吧?可阿德不,踢不上球,就自甘堕落,破罐破摔,恶性循环。不光是傻,阿德还是性情中人,很冲动。不是混得不如意吗?不是踢不上比赛吗?我球不踢了,欧元不挣了,回克鲁塞罗村贫民窟了!4月9日做出决定后,有人说阿德傻,也有人佩服他,说他是条汉子,视金钱如粪土。可汉子有什么用?还不是自己打碎牙往肚里吞?

  穷和很穷,天壤之别

  阿德和罗尼,到底差在哪里?阿德生长在贫民窟,罗尼出生在里约近郊的圣克里斯托旺区;阿德足球的起步是在贫民窟一块硬土场地,罗尼巨星之路开始于街头;阿德没读过书,罗尼小学也没读完,不过不是念不起,是为了踢球而翘课;阿德的老爸是个老粗,小时候没收到过什么像样的圣诞礼物,罗尼的父亲是个小职员,喜欢看书,家境稍好些,小罗尼每个圣诞节得到的礼物都是足球。

  不能说今日阿德的结局都是贫民窟惹的祸,下这样的结论,诋毁贫民窟的偶像和贫民窟的生活方式,克鲁塞罗村的毒枭们会来找麻烦,他们可是有组织、有武装的。比较罗尼和阿德的童年,都是一个字穷,只是程度稍有不同而已,谁也不像卡卡那样生于富裕而小资的中产家庭。但一个贫民窟,一个近郊,出身对阿德和罗尼的影响还是不一样。

  里约的贫民窟都在山上,当年之所以建起,是因为来里约这座大都市的移民,在城里没有立锥之地,于是就占了山,自己搭房建屋,成了现在赫赫有名的贫民窟。贫民窟是个政府管不到的地方,毒枭是那里的政府。生于贫民窟的阿德身上可能没有匪气,但耳濡目染之下,肯定会有与主流社会不相容、也不愿融合的劲头,渴望过独立的生活。罗尼生于近郊,成长于城乡结合部,生于两种文化之间,也就造就了他在与人交往时的游刃有余。差别可能只有一点点,最终的人生却大不同。罗尼与阿德,颇似贝利与加林查的翻版,只不过阿德还远不如加林查,他可没有属于自己的世界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32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