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三王牌比上季大幅减产 捧3075万先生红魔得不偿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10:22  足球周刊

  本刊记者 林良锋

  国际比赛日暂歇,焦点又回到英超。上次国际比赛日,曼联大部分国脚无需勤往,费迪南德去了塞维利亚也是观光。然而上周末曼联迎接国脚们回营的心情却充满不安:众将都是各国预选赛的主力,为了世界杯出线不遗余力,挂彩疲劳是家常便饭。

  无奈之举

  不等收回所有人马,曼联已知本已损耗的阵容又穿了几个窟窿。英格兰两场,曼联贡献了鲁尼、卡里克和费迪南德。费氏腹股沟有恙,未能打完比赛,果不其然在与维拉的比赛中旁观了球队的逆转。后防战友奥谢受伤则显而易见——在巴里,帕奇尼的“大鹏展翅”打破了他的眼角,满脸鲜血,不过曼联新添的这第二例伤情倒没有影响其出战与维拉的恶战。

  真正让弗格森头疼的是前场。阿根廷在拉巴斯被玻利维亚灌了半打,特维斯的表现没有起色,和他本季在曼联的状态颇为吻合——场上一通瞎忙却发挥不了多大作用。曼联虽在4月5日3比2惊险拿下维拉,但作为当下硕果仅存的中锋,特维斯在比赛中依旧低迷。作客富勒姆让鲁尼捂板凳,弗格森险些因为这个决定后悔。首发不上鲁尼,落后一球,少打一人还是不上鲁尼,拖到下半时换下伤兵贝尔巴托夫,为时已晚。最后鲁尼还连吃两黄,输球输人。赛后确诊:坚持了半场的贝巴脚踝旧伤发作,至少要躺两周。种种停赛,催生出第30轮曼联迎战维拉、英超卫冕生死战的残阵。

  维拉固然近况欠佳,烂船好歹也有三斤钉,门将弗里德尔本来可能因红牌,需在造访老特拉福德时“服刑”,上诉得直可以上阵,增添了曼联攻坚的难度。本赛季首回合维拉做东逼和曼联,一半功劳要记在弗里德尔的账上。此人效力布莱克本那些年,是很让曼联烦恼的一道屏障——18场交锋,曼联有一半场次未能击败对手,其中三次甚至无法破门。3年前布莱克本双杀曼联时(过去十载6家双杀过曼联的球队之一),弗里德尔是头号功臣,范尼和鲁尼每每拿他无计可施。

  维拉之后,难题没有解完。贝尔巴托夫至少缺席两周(甚至更长),曼联的锋线暂时回到上赛季特维斯、鲁尼和罗纳尔多的配置。这个搭配是上季英超卫冕和勇夺冠军杯的利器,因实现了“无锋胜有锋”的假想,有机多变,备受业界推崇,在曼联球迷中极有人气,不少人至今仍对贝尔巴托夫无功僭越主力,打破这一组合耿耿于怀。保加利亚人的脚法虽然秀丽,对丰富曼联前场的配合也做出了很大贡献,表现却不足以说服质疑派放弃偏见,这和罗纳尔多自加盟日起,即让曼联球迷分化成对立两派颇为相似。

  困“兽”犹斗

  再也没有比迎战维拉,更能给特维斯证明自身价值的机会,然而经历了4月5日一役之后,还有人质疑弗格森季初千金马骨抢下贝尔巴托夫的决定吗?没有四名前锋交替上阵,曼联绝无可能在赛季此时有这样的成绩。面对困境,自然有不少人希望上赛季横扫英超的三位一体,能复聚赛场激活曼联的进攻。上赛季同期,曼联在英超进球63个,现在少了11个,这不是一场补赛的差别,而是调整打法的结果。

  上赛季此时,罗纳尔多有26个联赛进球,本赛季只有15个,几近一半,而本赛季迄今的产量,他在上赛季过年前就完成了。鲁尼的情形变化不大,上季同期进球11个,仅比现在多2个,本季的当前产量在去年二月下旬完成,远不如罗纳尔多效率高,特维斯受冲击最大,上赛季同期有12球,三倍于本季,由于失去正选,他一月末就在英超停产了,最近一次破门是在整整一个月前的足总杯八强。

  不看场面,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弗格森力捧贝巴得不偿失,原组合集体减产减效。罗纳尔多不再是主角,鲁尼和特维斯两大“护法”一个要和贝巴合唱,另一个则连登台的机会也寥寥。弗格森变阵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弥补鲁尼自我牺牲,但让鲁尼居中的人情牌效果并不明显,鲁尼也没有像C罗那样,摆出射手的姿态,他依然做着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情:拿球,组织,插上甚至补防,进球没有实质增长。

  弗格森的失误,可能是强留罗纳尔多之余,没有理顺贝巴加盟后锋线的顺序,这只是外界的猜测。轮换锋线落到细节,原本是奎罗斯的职责,他离任产生的影响,到现在才逐渐明显。特维斯受“第二赛季综合症”影响状态滑落明显,如果没有贝巴鸠占凤巢,他的贡献也许不局限于杯赛,与其说是综合症,不如说他对无端失去主力不爽,为了转正急于求成,客观上打比赛不规律,失了水准在所难免。站在弗格森的角度,他又不能不这么做。

  加强锋线乃大势所趋,这是10年前冠军杯加冕的教训,放凉“野兽”多少有些迫不得已。一来特维斯的季初发挥不理想,这一点在超级杯格外明显,曼联需要调整打法迎接挑战,需要高中锋与鲁尼呼应,罗纳尔多又不能不上,除了牺牲特维斯,还能牺牲谁?二来特维斯的后台索价太高,眼下百业萧条,曼联对巨资买断特维斯热情不高,滑头一点的玩法,是人为削弱特维斯的热度,为谈判压价准备理由。

  进攻搏冠军

  形势所迫,曼联在未来一月不得不祭起上赛季“无锋三位一体”的法宝,希望改善进攻扭转被动。曼联反超利物浦,坚固的防守起的作用最大,连败的两场比赛中,范德萨、维迪奇接连失误,费迪南德伤势出现反复,已经说明后防的状态到了极限。

  防守失态就必须由进攻弥补。弗格森必须暂时收起人情牌,抓了成绩再说。曼联的表现戏剧性地转向,和弗爵爷的人群牌打过头有关。斯科尔斯在冠军杯上的轻佻发挥,打富勒姆时忘乎所以的手球,都是坚持让他首发的后果。改善进攻,再没有比重拾故伎更靠谱。贝尔巴托夫受伤,还可成为战术上走回头路的极佳借口,何况贝巴未受伤时回撤频繁,曼联其实并没有远离“无锋”,正经玩“无锋”,找的其实是胜利的感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2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贝尔巴托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