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全面下风源自一人差别 红军二流怎能顶名将之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07: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马斯切拉诺的禁赛,让卢卡斯成为本场中场首发,但巴西小将和阿根廷国家队队长之间的差距,这种高质量高档次的比赛一打就能看得真真切切,差不多就是天壤之别。没有了小马的屏障保护,集中中路猛打的切尔西获得突破的机会之多,利物浦丢三球还算幸运的。

  很多时候,单看数据显示判断选手能力高低可能会出现失误,本赛季联赛小马比卢卡斯出场时间多一倍左右,但从防守数据上看,差距却不算很明显,比如解围,小马33次,而卢卡斯就有22次,从抢球次数上看,小马53次,卢卡斯22次,考虑到出场时间为1729分钟对999分钟,这些数据看两人的实力对比,并不明显。

  但事实上只有在强强对话中,这种差距才能体现出来,马斯切拉诺在两场对阵皇马的赛事中,充分发挥出中场拦截大将的职责,让对手的组织进攻一直就无法有效串联起来,到了主场更是如此。而今日换成卢卡斯,其绞杀功能就要弱了很多,当然不能否认巴西小将的投入程度,全场比赛中他的活动范围也是从本方小禁区延伸到对方小禁区,打了79分钟,跑动距离为9716米,不可谓不卖力,但他限制住了什么?

  巴拉克和兰帕德全场传威胁球次数众多,卢卡斯没有办法限制住,同样打防守为住的埃辛,高水平的提前量判断,让他拦截住了太多的传球,而换到卢卡斯,却很难提前判断出对方的传球路线。要说到正面对抗,巴西人开始还可以,但越到后面越没心得,其他人都是随着比赛进入状态,他却是随着比赛深入而失去状态,全场统计他三次断抢只有一次得手,而统计数据里没法体现的,一些不发生身体接触的半途拦截,卢卡斯基本没有打出来过。显然他要想在一帮中场大师面前成为重点的吓阻力量,却明显欠缺火候。

  至于组织能力,卢卡斯就更显得欠缺,他全场传球次数最多的选手是斯科特尔,也就是说他拿球后更多选择安全的回传,而缺乏有效的直接前传,马斯切拉诺得球后一般选择就近传给阿隆索或者杰拉德,回传次数太多的话,前卫的职责就有些偏差,而卢卡斯的传球别看准确率高达88%,但多为安全球,在局势落后时必须要求他多传穿透力强的球,立刻就显得能力上达不到。

  还有一点不足,让利物浦球迷或许谈起来会更伤心,就是他的射门。其实就不好意思叫作射门,换成阿隆索和杰拉德,外围的凌空射门往往能打得很有声势,即使脚法一般的马斯切拉诺,也不会太离谱,而今日换成卢卡斯来打,却是射门力量十足,但皮球却往角球区飞去,要不是中途打在对方队员身上,没准还能打出边线。射门换来对方的边线球,这样的嘲讽也实在大了些。

  在赛后贝尼特斯重点哀叹队员看不住伊万诺维奇这样的空中强人,但这场球绝不是切尔西只能靠定位球来取分的逆境反击战,而是一场完全控制住局面的胜利。贝尼特斯在使用卢卡斯这一点上显得不够果断,巴西人或许未来可期,但至少现在达不到老辣的地步,尤其在面对强手时。但他无法控制局面的时候,早该做出换人策略,可以让能力巨大的杰拉德后撤一点,而换上进攻队员增加打击力,但直到第79分钟贝帅才用巴贝尔换下卢卡斯,太过迷信卢卡斯的后果,就是让卢卡斯下得很窝囊,让巴贝尔上来也没时间进入状态。

  或许这时候有人会想,再有个巴里该多好,但那样的话,利物浦中场大将级人才也太多了,出现抢饭碗的现状反而容易出事。但如果出现伤停,必须用到主力替补级队员时怎么办?就只能对症下药,必要时还得调整原先固定阵型。对卢卡斯这样典型的二流球员,还是联赛对付弱旅、或者国内杯赛出场的锻炼价值和信心培养会更高更容易出成效,而今天这种比赛,还是不上为妙。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利物浦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