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经苦难后李玮峰终感悟人生 我们应该要求大头什么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1:37  体坛周报

  葛爱平 

  我们应该要求李玮锋什么呢?

  李玮锋是昨天申花队对水原三星队的亚冠比赛中,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另一个“之一”是申花队的小赫莱布。

  毫无疑问,李玮锋已经成了水原三星队主教练老车的一步最重要的棋子,有如当年徐根宝麾下的范志毅。

  在李玮锋“年少气盛”的时候,曾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他是亚洲最好的中卫。但是,这位亚洲最好的中卫,却得到了“球霸”的“尊称”。

  自从李玮锋被戴上“球霸”帽子之后,他的性格就变了,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而越发地沉闷,像是得了“忧郁症”,郁郁寡欢。那张他手卡着日本队队长脖子的照片,被放大到中国和日本报纸的版面。中国球霸传到了日本,甚至到了韩国。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对于一个公认球技出色,但却自认得不到“礼遇”的球员来说,内心的挣扎痛苦只有本人才知道。2007年亚洲杯赛前,李玮锋还被足协下令离开国家队,一直到亚洲杯开赛前才开禁。

  几年来一直在是非之间沉浮,他似乎懂了许多。去年在天津奥运会集训时李玮锋对我说,人生在世,要懂得三句话:第一,了解社会,第二,适应社会,第三,立足社会。我奇怪他怎么会有这么深刻的想法。

  奥运会结束之后,李玮锋又无球可踢。这位国家队的主力,亚洲最好的中卫,在申花队上场机会不足3场。他一声没吭,照样是训练时跟队,比赛开始时上看台。一直到最后朱广沪召唤,他才经过千番努力转会到武汉光谷俱乐部。像是迎来了“天亮”。

  在武汉,这位最好的中卫遭遇更重的打击。就在对北京国安队比赛之前的球队例行喝咖啡休闲时他还对我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安静静地踢球”。然而,在与国安队的比赛之后,他因场上一次踩踏动作而受到了最最严厉的处罚,武汉俱乐部也因此愤而退出了联赛。300多万从申花转会到武汉,只踢了2场就结束了。或许,这便是他深得“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和立足社会”之精髓后的感悟?

  李玮锋身上,我们可以读到很多故事,从这许多的故事里,亦可以读到我们过去固有的意识里,存在的一些并不真切和真实的内容。

  昨天,李玮锋的表现让人很疑惑:为什么他要这么拼?为什么在国家队的比赛中,看不到?

  我以为这都是误解,甚至是偏见。我们记住了太多的是李玮锋在比赛中的红黄牌和他的火爆脾气,但是却很容易忘记在他这个位置上,需要在大门最危险的时刻,去阻击,去救险。李玮锋承认:“我是防守的重要位置,犯规的几率肯定比前锋或者前卫要多。没办法,当一个人做了很多的时候,就会要付出代价。”

  我们很容易忘记2004年亚洲杯,李玮锋是在断了两根肋骨的情况下,坚持着率队打入决赛。

  我们很容易地忘记了李玮锋脸上那长歪的鼻子。那是在两次骨折之后留下的,其中一次还未愈合就戴上铁面具代表国家队上场比赛了。

  在李玮锋身上所发生的故事,应该能够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我们应该如何对待我们的球员,尤其是对待优秀的球员。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一照亮国人心灵的道德标杆,还是将球踢到对方球门里去?

  昨天李玮锋的爆发告诉了我们,他只是一个职业球员。他所做的,只是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做的,并且努力去做好的。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遵守法律和队规,完成训练,打好比赛。当然,还有准时获得报酬以及其他应该获得的其他权力。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要求李玮锋,或者李玮锋们什么呢?我们又该要求自己什么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