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勒接任喜鹊帅印内幕 这次是纽卡17年最残酷保级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14: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报道 就连最罗曼蒂克的纽卡斯尔球迷也无法理解,他们那聪明世故的的儿子阿兰·希勒上周而凌晨3点怎么就对阿什利说了“yes”……数不清多少次,从他职业生涯的尾声开始,他的名字就一直和喜鹊的帅位联系到一起。但每一次,他都避而远之。于是,人们相信,聪明如他,更享受坐在BBC“比赛日”的软沙发上继续自己低调、世外桃源一样的生活,而不是在场边心惊胆战又接受人审视的煎熬。但最终的最终,当纽卡斯尔遭遇到17年来最低排名的时候,当纽卡面对着史上最残酷的保级危机时,希勒回来了。

  聪明人不做傻事

  “希勒能够接受这个工作,我感到震惊!”周三,得到消息的纽卡球迷便聚集在圣詹姆斯的场外高谈阔论。在他们看来,他们那个低调聪明的英雄毫无必要在此时此刻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但希勒确实回来了,并且意气风发。

  周六的圣詹姆斯球场,阿兰·希勒仍然西服革履,就如参加“比赛日”节目现场时一样,甚至,仍然一副事不关己的闲散样子。这位职业生涯中,从未因为一句“不合时宜的话”“不雅的风波”“不当的举动”的“模范球员”是纽卡斯尔的骄傲,不光是他骄人的职业成绩,还有他低调、投入、聪明甚至狡猾的行事风格,他从不像这座城市的其他人一样外露,就如他总是准确无误地把队友的传球送进球网,又低头举手含蓄庆祝一样。他从不张狂,也从不承担一些没有把握完成的责任。

  而这一次,又为何如此“自不量力”?毕竟,严酷赛程,不容有失而又接踵而至的比赛,对他这个“菜鸟”简直是个天大考验。

  请回英雄,转移危机,阿什利做过一次,希勒不会不知道自己也许就此接过了“替罪羊”的接力棒,因为他不应该忘记,14个月前,阿什利一边请来基冈,一边对仍然期待希勒的球迷们解释,他“没有经验”。上帝也许都不知道这14个月内在演播室里的希勒到底增加了多少经验,才能让他在球队最性命攸关的时候临危受命。显然,从表面上来看,他只是阿什利的一枚棋子。

  但希勒没有拒绝。“这不是阿兰·希勒的事儿,而是关于纽卡斯尔。”熟稔媒体业务的希勒说得大义凛然热血澎湃。无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可以肯定,纽卡斯尔这座城市都会因为他这次的“义举”更加感激他,成就他在泰恩河畔真正无人可撼的英雄位置。

  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虽然只有八场比赛,但希勒的保级奖金有180万镑,既然此时没有合适的人选,希勒何不给自己一个挑战?“那将有一笔可观的奖励,就是纽卡斯尔留在英超。对我来说那就是最好的奖励,别无所求。”希勒的回应几乎让人羞愧自己的问题,但事实很清楚,这是个双赢的买卖。聪明的希勒现在做的,绝不是纯粹的献身。

  一个冠军,一生荣誉

  虽然出生在纽卡斯尔的一个钢铁工人家庭。但阿兰·希勒的职业生涯却是从遥远的南部港口城市南安普顿开始的,被西布朗、曼城、纽卡青年队拒绝的经历让小小年纪的希勒就体验了世态炎凉。所以,当距离500英里的南安普顿向他发出邀请时他毫不犹豫地抓住了机会。

  两年后,在职业生涯的首次首发中,他就用对阿森纳的一个帽子戏法技惊四座。1992年的夏天,当时的南安普顿主帅伊安·布兰福特形容自己是最受欢迎的主帅,原因就是无数求购希勒的电话,希勒最终以330万镑的身价转会布莱克本,并在1995年以最佳射手的身份带领球队夺冠。次年的欧锦赛上,他更是荣膺最佳射手,而后,他受到自己童年偶像基冈的邀请回到了家乡球队纽卡斯尔,但又一次,他们以亚军收场,随着基冈在接下来的赛季被解职,希勒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实际上也宣告结束。虽然两次获得英超年度最佳球员,超过米尔本成为纽卡斯尔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并被评选为英超十年最佳球员。但希勒的职业生涯却只拥有一个冠军也是不争的事实。

  幼时的漂泊让26岁后的希勒更加渴望安定。他拒绝了国际米兰、巴萨等球队的邀请,安心的留在纽卡斯尔陪伴自己的家人。场下的希勒无可挑剔,他热心公益事业,参加的儿童基金会和捐助的训练营数不胜数。即便告别赛中得到的164万镑巨额出场费,也被他捐献到14处慈善机构中。希勒成为纽卡斯尔的骄傲,一点都不奇怪。退役后他宣布希望“安静的享受生活几年”,于是,他拒绝了三家前俱乐部的邀请,一直在“比赛日”节目中司职评论员。平素场上一本正经外,人们看到了一个充满冷幽默的北方男人。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当保级的问题如泰山压顶一样不断抛来时,他却调笑身边助理教练道维“丑陋”的长相,让记者们哭笑不得。

  但工作起来的希勒仍然毫不含糊,并且“眼中容不得一粒沙子”。上任之初,就把被纽卡斯尔人憎恶之极的“赶走基冈的罪魁祸首”怀斯踢出圣詹姆斯更是大快人心。一直不肯和俱乐部续约的欧文在希勒上任后马上对《卫报》表示,只要希勒在,他就会续约。可以看出,希勒为所有此前像“无头苍蝇”的纽卡球员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而他对球队的第一个死命令则是,未来的两个月里,谁也不准许光临夜总会。这样的“肃风运动”希勒球员时期就曾做过,他的一记老拳打得“捣乱分子”戴尔低头认错。纽卡斯尔太需要这样的整治了,每况愈下的成绩,和没有一个有威信的主心骨有很大关系……

  背后捅刀,希勒必胜

  2001年9月15日,一场红黑大战惹人注目。希勒用自己的制胜球率领纽卡4比3领先曼联,当基恩准备发一个界外球的时候,希勒上来阻挡,被曼联队长施以“锁喉功”。希勒在场上对基恩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滚蛋”,伴随着裁判对基恩出示红牌。而希勒在场下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却是,“我对基恩充满敬意,这才是真正的胜者痛恨失败的样子!”希勒的风度,再一次,博得了全国的掌声。

  基恩应该明白,希勒,是一个得罪不起的人……

  希勒职业生涯吃过两张红牌,全部和肘击对手有关,但那更多表现的是他勇猛的比赛风格。但1997/98赛季与莱切斯特的一场比赛让希勒的名字第一次“染黑”,比赛录像显示他有故意踢对手列侬头部的动作,但列侬为希勒说话,足总最终撤销了指控。但时任足总主席的凯利后来却在自传中说,“希勒威胁,如果被诉讼,将退出1998世界杯。”当然,希勒否认了这一说法。

  1999/00赛季刚刚开始,古力特便被罗布森顶替,媒体报道,荷兰人下课的主要原因是在与死敌桑德兰的比赛中把希勒放在替补席上,而古力特随后也承认了,“我看到的最被高估的一个球员”,那是古力特的“临终遗言”,但显然荷兰人不得不承认,希勒也许是“最有政治手腕的球员”。因为四年后老罗布森下课,媒体盛传,仍然和得罪希勒有关。最重要的,就连神通广大的英格兰媒体,也不敢断然地定位“希勒恶人”的身份,可见,希勒在场外同样道法了得。

  让希勒成为笑语的只有他的前队友贝拉米,当球队把这位前锋租借到凯尔特人却在足总杯决赛中1比4败给曼联后,回到更衣室的希勒看到的第一条短信就是“你腿断了,你太老了,你太慢了!”第二条则是,“你连亲我的屁股都够不着。”当然,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威尔士人再也没有回到泰恩河畔。

  是的,阿兰·希勒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他有能力让圣詹姆斯疯狂,有能力让纽卡斯尔再次团结在一起,有能力不顾一切得到自己想要的。他要做的,就是继续用自己努力的工作,“千方百计”维护荣誉的能力,让纽卡斯尔继续留在英超。他对这里的爱毋庸置疑,虽然这里并不完美,正如他自己一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1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