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口号在高原上彻底走形 阿根廷太想赢球反惨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4:49  体坛周报

  记者程征述评 究竟是谁犯了错,错在哪里,让上帝的球队追平了历史黑纪录?阿根廷人还没有把矛头指向马拉多纳。4天前,老马刚让他们享受到无比的快乐,并帮他们编织了再次夺取世界杯的梦想。

  尽管感情转弯十分困难,但《奥莱报》还是在次日头版拟出迭戈的话当作大标题:“我错了,我支付了。”不是迭戈的话,是媒体的话,也是媒体的评论。支付了什么?支付了学费和教训。

  责任该不该由老马负?这是肯定的。那么,他该负多少呢?《奥莱报》网站写道:“迭戈40%,球员30%,高原20%,玻利维亚10%。”这篇文章没有就此话题详细展开,而且不久后便扯掉了。看来,还有一些分歧,或者编辑记者们还吃不大准。要么是出于策略,暂不对老马给予强烈刺激?因为赛后迭戈第一时间便说:“每粒进球都是插在我心上的一把匕首。”

  不是说马拉多纳赛前的每项措施、每个举动都赢得媒体的赞同甚至赞扬吗?的确如此,但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程度上的误差,或许迭戈的误差被高原放大成重大失误。阿根廷人还没有给出明确说法,大家都没从悲伤中得到解脱,尽管很多人心里已经像明镜一样清楚问题所在。

  玻利维亚队主帅埃尔文·桑切斯无需顾忌太多,一指头捅破了窗户纸。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问题所在:“今天我们应该感谢上帝。”他不是指迭戈,但实际上成为双关语,“因为阿根廷队采用了进攻战术,这对我们帮助相当大。双方都是开放式打法。”

  桑切斯的话一针见血,点到了迭戈的痛点深处。442阵型固然比343稳重和更趋平衡,用路易斯·冈萨雷斯也比迪马里亚稳妥,甚至迭戈提出“正视高原、规避风险、夺取三分”的口号,但在迭戈心里,还是要打进攻战,要全取3分。

  几乎所有人都忽略了马拉多纳的进攻本质,忽略了他身上的攻击性,甚至他自己也以为自己考虑很周全。他是否在队内号召了进攻不得而知,但实践中的阿根廷队的确一开始便采取进攻姿态,并没有任何防守、试探、反击的过程。

  马拉多纳的口号在实战中完全走形,不正视高原,不规避风险,完全是要夺取3分。这下变得很麻烦,高原上怎跑得过山民?仅这一点便让平原人陷入完全被动之中。马斯切拉诺什么时候懈怠过?可在球场上却找不到他,因为他跑不动,高原缺氧。

  老马的3次换人都是为了进攻,没有加强防守的举措,迭戈心里只有进攻,也许他认为这才叫足球,才是他心目中的足球。他屈从不来,不能忍受被动的屈辱,无法接受保守的防反打法。

  用迪马里亚换下马克西,是在1比3落后时。显然老马想扳回比分,他永不退缩,不想承认场上完全被动的现实。安赫莱里替下路易斯·冈萨雷斯,却不是加强防守,而是打中场边路。派上蒙特内格罗换下特维斯时,比分已是1比5,直到此时迭戈还想扳回来,或者面子上好看一点。

  此前一片风和日丽,谁会想到会有这么一片致命的云彩。迭戈的不服输,在其它任何情况下都具有极高的价值,唯独在当教练时成了祸首。这次追平历史黑色纪录,能让他幡然猛醒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