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宿评西班牙:替补可当英格兰球星 比巴西阿根廷更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1:54  新浪体育
名宿评西班牙:替补可当英格兰球星比巴西阿根廷更美

这支西班牙队堪称史上最强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队的连胜势头还在继续,照这个趋势下去,他们将会打破由巴西队和法国队保持的14场连胜的纪录。很多其他国家的教练都认为,西班牙队拥有丰富的战术,而且球队有着很好的精神面貌。

  一年半以前,西班牙队还处于困境当中。当时,西班牙的球员对自身的风格以及球队前景有很多疑问。如今,作为新科欧洲杯冠军,这支球队连战连捷,向着国际足坛的连胜纪录进发。目前,西班牙队已经取得了11连胜,离巴西和法国创造的14连胜的纪录仅有3场之遥。只要西班牙在随后的友谊赛里战胜对手(有待确认),并在今年6月举行的联合会杯中击败小组对手新西兰、伊拉克和南非,那他们就将创造新的15连胜的纪录。面对西班牙队如此强劲的势头,世界足坛的多名教练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一名主教练(奎罗斯)、两名前任主教练(萨基和久基奇)、两位知名教练(德尚和托普穆勒)和1970年巴西队的一名成员(托斯唐)的观点:

  ——萨基:“历史上,西班牙队从未有如此的连续性”。“现在的西班牙队以控球为基础,踢的是一种协同配合的现代足球。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所有球员都有整体意识,都在为球队的整体服务,这对西班牙来说是极其珍贵的。这是一支团结的球队,球员之间没有艳羡和嫉妒。一支好的球队要有三个支柱:精神、战术以及一批才华出众、互为补充的球员。在阿拉贡内斯的努力下,西班牙队集上述三大支柱于一身。而现任主教练博斯克又给予了这支球队必要的连续性。此前,阿拉贡内斯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因为,在历史上,西班牙队从未表现出今日这般的连贯风格和精神面貌。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任何一支球队都是以人为本的:他们的球员取得成功,首先是因为这些球员都具有很好的品格,每一名球员都愿意为球队的整体服务。在足球界,这样的情况是很罕见的,因为禀赋甚高的球员往往喜欢各自为战。此外,西班牙队还具有国家队当中很少见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他们拥有一种特定的足球风格。在多年的摸索之后,这支球队终于找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球风:控球和短传。有了这种特定的风格,再加上球员们端正的态度,西班牙队终成正果,成为一支杰出的球队。现在,这些球员的命运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如果他们带着爱心、激情和谦逊去踢球,他们就将在足球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

  ——德尚:“他们的变化在于身体力量”。“在最近几年里,西班牙队最大的变化是:塞纳和哈维·阿隆索的存在为这支球队注入了强大的身体力量。西班牙球员从来就不缺乏技术,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拥有了一支技术与力量均衡的球队。博斯克使用的是塞纳和哈维·阿隆索的双后腰战术,这为西班牙队注入了必要的身体力量。我觉得,当他们面对弱队时,他们完全可以使用单后腰。塞纳的爆发性更强:他的速度和加速度都很快。这给西班牙队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哈维·阿隆索的技术更好,但他的速度不快。正因为如此,他在利物浦队常常有马斯切拉诺为他殿后”。

  ——奎罗斯:“塞纳的存在让其他球员能够自如地发挥”。“由于他们延续了自己的风格,西班牙队的表现很稳定。他们的球员几乎能够闭着眼睛踢球,因为他们之间很熟悉,配合默契。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15岁左右就在青年队里一起踢球,还在之后的17岁以下和20岁以下国家队里获得过冠军头衔。我们葡萄牙人也深知连续性的重要性,所以,当我们的青年队获得1992年的世青赛冠军之后,他们就以那批球员为班底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成年国家队。西班牙队最好的品质在于,他们是一个和谐的整体。而且,他们在每个位置上都有多名很好的球员可供选择。托雷斯、哈维、塞纳和卡西利亚斯是这支球队的核心。不过,阿拉贡内斯最成功的‘引进’是塞纳,因为后者为西班牙队注入了巴西球员所固有的意识、视野和组织才能,使整支球队更加强大。当塞纳在场上的时候,他就将其他球员连接起来,使他们能够发挥自如”。

  ——托普穆勒:“博斯克的战术比阿拉贡内斯更具进攻性”。“西班牙拥有大量的优秀球员,他们的替补球员甚至可以在其他国家队中成为球星。这就是他们与英格兰或德国的区别,因为后两者就没有这么丰富的人才储备。西班牙的战术很丰富。我觉得博斯克执教之后,他们的进攻意识更强了。我很了解博斯克(作为勒沃库森队的主教练,托普穆勒曾经在2002年的冠军联赛决赛中与博斯克交手):他喜欢攻势足球。他们的门将卡西利亚斯非常优秀,托雷斯、比利亚、哈维、哈维·阿隆索、伊涅斯塔等等也是如此。我估计他们会获得南非世界杯的冠军”。

  ——久基奇:“西班牙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西班牙队的其他球队学习的榜样,全世界都想效仿他们。幸好获得2008年欧洲杯冠军的是西班牙队而不是德国队,这是足球的胜利,因为后者代表的是力量与对抗的足球。在欧洲杯登顶之后,新任主教练博斯克只是对球队作了微调。他们的风格没有变化:控球、短传、渗透、速度。他们的特点不适合其他风格。如果哈维·阿隆索和塞纳同时上场,那西班牙的对抗能力就会加强,但渗透能力可能会受影响(相比塞纳和哈维的组合)。当塞纳和哈维同时出场的时候,他们更有进攻性。不过,西班牙队有很多战术组合与变化,以上三个人也会同时首发。丰富的战术正是他们的强项”。

  ——托斯堂:“他们是逆流而上”。“我为西班牙队感到高兴,这倒不是因为他们踢出了精彩纷呈、观赏性极强甚至是完美的足球,而是因为他们使一种曾经被认为是过时了的足球风格得以回归。这种风格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被很多历史上的伟大球队所采用:控球、短传、强调技术,通过整体配合进球。从某种意义上说,西班牙队是逆流而上,因为当今的趋势是,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更像是意大利队和德国队,而不是像他们本身”。(KKGonzalez)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