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华雷兹市暴力活动猖獗 球迷看球冒着死亡威胁

  前日世界杯预选赛发生在科特迪瓦的球迷踩踏事件震惊了世界,不过,这在墨西哥华雷兹市的市民眼里,实在算不上恐怖。

  华雷兹,一座和美国接壤的墨西哥北部边境城市,这里是该国贩毒和暴力犯罪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之一。去年该市就有1600多人遇害,今年已有包括16名警察在内的280余人被犯罪团伙杀害,所以华雷兹还有一个恐怖的绰号“鬼城”。虽然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枪杀案件,有时甚至还会收到恐怖组织发出的死亡威胁,但球迷去球场“赴约”的心情一直没有改变。本周一的一场足球比赛前,警方又在城市中发现了9具尸体,但该市的球迷仍然前往球场为当地的因迪奥斯队扎起。

  球员的家像一座监狱

  华雷兹市有一支职业足球队———因迪奥斯队,因为战绩不错,去年5月升上了墨西哥的顶级联赛,目前在墨西哥春季联赛中排名第14位。事实上,这支球队已成为这座城市的诺亚方舟,无论城市里发生了多么激烈的枪战,球场里总是人山人海。周一,当警察宣布在这座城市又发现了9具尸体时,因迪奥斯队主场的比赛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两万多球迷仍然把球场填得满满的。

  因迪奥斯的每次主场比赛,当地警方都会出动250到400名警力以维持秩序。这支球队的球员都有一本生存“宝典”,比如除了去球场比赛训练或买生活必需品外,一般只会待在家里;在白天出门只走大道,晚上不会出门。而球员的妻子们如果要送孩子上学,一定要结伴行动。刚刚转会来的后卫萨维德拉则有更绝妙的方法,“我不看电视新闻,这让我觉得更加安全。”球员们居住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周围被两米多高的水泥墙包围着,水泥墙上有电网,远远看去以为是一座监狱,但这样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球员,避免他们遭遇不测。

  球迷在死亡威胁中看球

  生活是不易的,特别是在华雷兹市。去年五月,因迪奥斯队成立3年后升上了墨西哥的顶级联赛,恐怖组织给该队的1万多球迷发去电子邮件:“去看比赛,你们会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因为那将成为华雷兹历史上最恐怖和血腥的一天。”

  尽管受到了死亡威胁,但当天还是有上万名球迷涌到大街上庆祝球队升级。他们甚至站在汽车上和房顶上,与从机场回来的球员们一道庆祝。“我们找到了失去很久的东西,”华雷兹市最高法官维克多回忆说:“我们总是害怕,由于伟大的因迪奥斯,我们开始苏醒。现在人们有勇气走出去,甚至敢于同不认识的人一起喝酒,只要他们穿了是因迪奥斯队的队服。”

  本周一的比赛前,华雷兹市弥漫着恐怖的气氛,又有9人死于枪杀。不过,22000名球迷还是将球场挤爆。球迷举重若轻,当地政府却如临大敌,比赛时,政府出动400多警力,以确保球员和球迷的安全。“我的确感到害怕,但我要过自己的生活,不会做城市的囚犯。”酒店巴士司机奥马尔说。“感谢上帝,我活着看完了比赛。我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这样的比赛,但说实话,我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

  不少球员选择逃离

  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华雷兹市兴建37000个座位的新球场计划搁浅。但相比之下,暴力和恐怖事件让这支球队更加举步维艰。来自哥伦比亚的球员奇蒂瓦在去年12月离开了球队。据球队的官员称,奇蒂瓦的离开一方面是因为踢得不好,另一方面是因为他接到了一个恐吓电话,他害怕了。“对方威胁他说,要么给钱,要么绑架他的孩子。”球队总经理莫里拉说。而另两位因迪奥斯队的球员马基洛和卡比洛也在年初将自己的家人送回了老家。就连球队总经理莫里拉也表示会很快将自己的3个孩子送到另一座城市。“我有一点担心。”莫里拉说,“我出生在这里,也生活了46年,我也想死在这里,但不是因为吃了一颗子弹。”

  不过,现在华雷兹市的形势正在好转,2000名警察和5000名士兵加强了这里的治安,每日的枪杀率也从过去的10人下降到了1人。目前,因迪奥斯队的首要任务就是保级,因为在墨西哥的顶级联赛里,他们一年通过电视转播、赞助等方式可以得到1800万美元,而如果降级则只有100万美元。本报记者 王继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球迷踩踏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踩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