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踩踏事件总统下令要严办 已要求检察机关深入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2:47  新京报

  ■ 科特迪瓦球场踩踏事件后续

  本报讯 为悼念在世预赛前遭踩踏遇难的球迷,科特迪瓦将4月1日至3日设为全国哀悼日。科总统巴博已要求检察机关展开深入调查,严惩事件责任人。据科卫生部门透露,被送往医院救治的132名伤者中,至今还有6人仍未脱离危险。

  前日,科特迪瓦主场5比0横扫马拉维的世预赛前,球场外墙坍塌,慌乱中有22名球迷被踩踏致死。总统府发表公报说,巴博要求总理索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踩踏事件的伤者提供免费治疗。科政府昨日公布了遇难者名单,其中包括两名少年,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许多遇难者家属前往太平间辨认遗体,那里哭声一片,部分家属当场晕倒。图雷夫妇摸着17岁儿子的遗体说:“孩子只是说去为国家队助威,竟然一去不返。”

  “从4月1日开始,全国将为死去的22名球迷哀悼3天,期间全国降半旗。”科总统巴博的发言人库利巴利宣布,总统已责成索罗及其内阁采取必要措施,安排好在哀悼日举行的悼念活动,“巴博总统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对他们的亲属表示慰问,他祝愿伤者早日复康。”

  由于事件发生在世界杯预选赛赛场,因此,南非世界杯的球场安全也受到质疑。有迹象表明,国际足联可能将加强对世界杯球场建设的监管力度,科足协主席雅克·阿努马昨日承诺,将尽快查明事故的责任方,目前他正在起草交给国际足联的报告。(郑淇)

  ■ 反应

  球员:命比球贵

  本报讯 科特迪瓦球迷将德罗巴视为民族英雄,比赛中梅开二度的“野兽”昨日对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在死亡面前,足球一文不值。”

  德罗巴称他赛后才知道踩踏事件,“太难承受了,我承受不了死难的压力。你可以感觉到生命对足球的热爱和追求,但他们却因此而离去了。”比赛中同样进球的卡劳也说:“我想到了死难者的家人,愿他们平安。”

  巴萨的科特迪瓦球员亚亚·图雷因伤未出战,他说惟有在世预赛上倾其全力才足以安慰亡灵,“一场大胜后是血淋淋的悲剧,遇难的球迷都是我们的支持者,我们必须在悲痛中崛起,齐心协力打好比赛。”(郑淇)

  ■ 问责

  “这完全是警察干的好事”

  科足协及遇难者家属谴责当值警察玩忽职守

  本报讯 科特迪瓦足协官员和遇难者家属认为,是球场维护秩序的警察向观众随意投放催泪弹,才导致踩踏事件发生,警方在此事件中“玩忽职守”。

  科足协高官卡考昨日告诉前去采访的法国某电视台,“警察在人群密集区无理由投放催泪弹,这才引起了大家的恐慌。”赛前三小时,警方就开放了球场大门,并未严格控制入场人数。

  拿票入场的迪亚索巴·亚当很庆幸,他所处的看台平安无事,“对面看台最上层的观众突然间就没了,他们随着坍塌的外墙掉了下去。这完全是警察干的好事,他们朝球迷投放催泪弹,但实际上我们没有做什么,他们也没说这么做的原因。”

  莫陀·卡马拉抱着弟弟的遗体,“他的朋友约他去看比赛,他们笑着飞奔出家门,我看着他的身影离开,那时还活蹦乱跳的。”卡马拉说,“弟弟刚入场,就有防暴警察过来攻击他们,警察就是罪魁祸首。”

  如果警方被认定对此事负主要责任,这就是该国自2001年来,因警察维护球场秩序不力导致的第4起踩踏事件。(郑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球迷踩踏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踩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