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时革命之变唤出更强斗牛军 这支西班牙还有潜力可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10:55  新浪体育
半时革命之变唤出更强斗牛军这支西班牙还有潜力可挖

小将马塔下半时登场,西班牙的边锋时代来临

  新浪体育讯 博斯克执教过皇马这样的豪门,同时他也是个不太“安分”的教练。执教皇马时,为了追求进攻,他曾经不安排任何防守型中场而用古蒂给齐达内“保驾”,还突发奇想得撤下弗拉维奥,而换麦克马纳曼首发。但是在西班牙国家队的问题上,由于阿拉贡内斯设计的战术非常有效在欧洲杯上获得了成功,博斯克还不想太快就给国家队烙上自己的印记,哪怕在一些细节上他想做出调整,但也得蚂蚁啃骨头——慢慢来。

 

  对土耳其的比赛符合博斯克的“改革条件”,首先这是因为西班牙是主场作战,而且比赛是在伯纳乌进行,球迷希望看到更加积极主动的进攻。其次伊涅斯塔受伤缺阵,老帅也必须要为中场进行一些未雨绸缪,针对特里姆公开表示过的“围剿哈维”战术,他向队员提出在保持传地面球的同时,要看准机会打一些长传,这么做的好处在于可以迫使土耳其后防线不敢轻易压上,从而使自己在中场的争夺中立于不败之地。

  等到比赛时,博斯克在中场安排了欧洲杯时的“原班人马”——所不同的是卡索拉顶替了伊涅斯塔,哈维和塞纳一前一后,再辅助上可以发动长传的阿隆索,锋线上则派出了比利亚和托雷斯组合。然而,这个时候的比利亚和托雷斯,尤其是前者的只能已经发生了改变,他已不用像在阿拉贡内斯麾下那样频繁的回撤中场接球,只留托雷斯一人在前方游弋,因为博斯克相信,比利亚和托雷斯两个人顶在前面会更有侵略性。

  然而,事情都有好坏两方面。西班牙队的构想很完美,在实战中却遇到了大麻烦,土耳其的5名中场对哈维进行了围剿,甚至在一段时间里,中卫阿西克都顶到了后腰的位置上,中场空间被压缩得很小,西班牙队想倒起球来变得很难,在身体对抗中也没有优势,球员因此也有些急躁,失误率超过以往。博斯克赛后说:“我们的球员有一段时间有点懒惰,失误很多,当然这也有土耳其踢得好的原因。”

  上半时的西班牙队有更多参加欧洲杯时的影子,比如说不太利用边路创造纵深和空间。下半时西班牙的“博斯克味儿”更浓一些,他要求比利亚要回撤中场,把空间留给托雷斯,在看到效果不大后,他换下了伤没好利索的比利亚,而派上边路好手马塔,而且要求拉莫斯和卡普德维拉随时准备助攻在两翼为进攻提供支持。局面因此发生了变化,西班牙队开始频频在边路做文章,拉莫斯压得土耳其左后卫巴尔塔抬不起头来,在席尔瓦换下卡索拉后,这种优势进一步扩大,席尔瓦能在左边突破,同时他还有内切后的远射能力,他和拉莫斯一左一右搅得土耳其后方一片大乱。“我们改变了风格,甚至下半时在没有进球前,我们就主动求变,这是我们重新掌握优势的关键。”

  伯纳乌球迷感到开心,一方面国家队赢了球,积分在小组中遥遥领先,另外则是博斯克在下半时恢复了西班牙传统的两翼齐飞,马塔、席尔瓦都是正宗的边路球员,他始终相信在攻坚战中,西班牙需要边锋。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毕尔巴鄂小将洛伦特也得到出场,比赛变成了传统的边锋和高中锋的套路,同样是强调控球和进攻,博斯克比阿拉贡内斯更主张侵略性,不要为了控球而控球,控制中场是前提,但不是首要前提。

  博斯克上任后已经取得了8连胜,小组赛里5战5胜,在成绩上旁人很难挑出他的毛病来。不过在细节上,博斯克的国家队还需要进一步调试,在越来越多的劲敌研究西班牙时,他想丰富球队的踢法,起码有个尝试。而对土耳其上下半时两种不同的表现也说明,这支西班牙还有潜力可挖,接下来的友谊赛和预选赛,包括夏天的联合会杯,博斯克依然不会放弃继续尝试改变的机会。(JoJo)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