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悄然之间注入王道元素 全新铁三角竟是梦幻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1:44  新浪体育
西班牙悄然之间注入王道元素全新铁三角竟是梦幻组合

哈维·阿隆索:五米左右的短传不是足球的全部

  新浪体育讯 周四下午,西班牙足协的四名教练站在国家足球训练基地的一个角落,观看西班牙队在迎战土耳其队之前的倒数第二次训练。“你猜猜看”,其中一个教练对另一个教练说,“到时候会是哪几个人踢中场?”后者回答说:“塞纳、哈维、阿隆索和……”。他的话还没说完,另一名教练就打断说:“土耳其是欧洲速度最快的球队!你应该封锁他们的边路进攻,如果这三名球员同时上场的话,那你怎么镇守边路?”

  这种争论也存在于球迷中间,甚至西班牙队的球员到周四下午也不知道,在伊涅斯塔缺席的情况下,哪些中场球员将会首发上场。主教练博斯克想使用哈维-阿隆索,但这种做法有些冒险。在2008年的欧洲杯上,西班牙队从来没有同时派塞纳、阿隆索和哈维同时首发出场。在博斯克担任西班牙队主教练之前,阿隆索和哈维曾经7次同时首发出场,最后一次是在面对冰岛的欧洲杯预选赛里,当时阿隆索在比赛中被红牌罚下。从那以后,在前任主教练阿拉贡内斯执教期间,这两名球员再也没有同时首发过。不过,如今的情况已经不一样了。正如卡索拉周四所说的:“塞纳、阿隆索和哈维将会构成一个梦幻组合,我们在塞维利亚同英格兰踢的友谊赛就能证明这一点。当时他们三个人同时首发出场,我们整支球队都踢得很好”。

  面相略显老成的哈维·阿隆索难以掩饰其柔和的个性。在硬朗型后腰吃香的当今足坛,阿隆索的这种“好人面孔”成了他的一种劣势——至少在这个赛季之前是如此。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阿隆索首先从外形上做出了改变,史无前例地留起了小胡子,以使自己显得“凶”一些。与此同时,他还在球场上尽力全面发展,踢法日渐硬朗,状态也很稳定,能够在各种局面下组织球队的攻防。

  直到2007年,每当阿隆索出现在球场上,阿拉贡内斯都会对他加以指点,纠正后者的一些踢法。特别是,当阿隆索常常使用长传的时候,阿拉贡内斯都会告诉他应该尽可能地使用短传渗透。在西班牙队的前任主教练看来,阿隆索所在的利物浦队的足球风格是与西班牙队格格不入的。不过,或许阿隆索所需要的只是时间,而现任主帅博斯克愿意给他时间。对此,阿隆索表示,其实他很认同西班牙队的球风:“在国家队,我很好地融入了球队的整体打法。的确,我有时候会使用长传,但我觉得这不是什么问题,因为在一场比赛当中,我们需要丰富进攻手段,要将长传和短传相结合。要知道,5米左右的短传配合并不是足球的全部”。

  在博斯克任内,今年已经27岁的阿隆索一共有两次同哈维一起首发上场:一场是与比利时队的比赛,另一场是对阵爱沙尼亚队的比赛。在这两场比赛里,西班牙队都占据了明显的上风,并且最终轻松取胜。“有些球员技术相当娴熟,他们不会轻易丢球,当这些球员在场上控球的时候,球队似乎不会把球丢掉。虽然控球和短传的踢法可能被外界传得有些夸张,但当一支球队拥有很多这种类型的球员的时候,短传配合是他们最好的选择。道理很简单,如果你周围有四名善于控球的球员,那发动长传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30米左右的远距离传球似乎是被禁止的。但我觉得,国家队的踢法正在进步。与比利时队的比赛和主场与英格兰队的友谊赛就是我们的试金石。总之,西班牙队的踢法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一直在寻求进步”。(KKGonzalez)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