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帅四大新思维改造国米:我不会像切尔西时代堆积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1: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冠军杯被淘汰,联赛尚未到手,国米没有代表意甲的风采,这时与同行们为敌,未见其明智。所以,莫里尼奥必须用令外界和莫拉蒂信服的发展方案,来正自己的名,稳固自己的舞台。

  还好,他确实拿出了一套专业、独特的发展方案,不少细节看出他的与众不同,也解释了目前国米尚未发挥所有能力的缘由。起码,这些方案让意大利人欣慰,同意给他点时间。

  革命必须“洗脑”

  莫里尼奥的理论基石是“改变国米思维而非球员”,“我承认,我们中场缺少一个10号、一个有创意的人去发展我们的战术,如果来一个这样的人,我欢迎,我们多了把武器,获胜几率更大。可我跟莫拉蒂交代了,与其换球员,我更想改变球队思维。不是莫里尼奥思维,也不是莫拉蒂或布兰卡的思维,而是国际米兰的思维。曼彻斯特之后,我就跟莫拉蒂聊过,上周五也聊了,以后还会谈,直到我们完全达成一致。我在切尔西时有很多钱去实现我的思维,但在这不同,我要结束一个时代,再去开启另一个。”

  此话比较客观,他在国米确实和在切尔西本质不同,他进切尔西时还不是个完全成型有成绩的球队,他的工作是拔高不是转变。他提出的换思维重于换球员,也改变了莫拉蒂一贯的建队风格,是针对欧战软弱的病情下手的,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从里斯本回米兰前,他又详细阐述了新思维的几个方面,而新思维的前提是“所有人都对本赛季联赛异常看重”,“欧战出局的失望我不隐瞒,可我们在联赛给予了强力回答,我们并未就此有了失败感,甚至夺冠的欲望更强了。有些赛季轻松,但本赛季绝对不是这样。每个冠军都会庆祝,但一个艰难的、更有水平的冠军后,满意的程度更多。比如我在切尔西两年都拿冠军,我当然喜欢第一个,因为赛季更有竞争力。”

  新思维四个方面

  新思维四方面,首先是改善训练硬件。

  “皮内蒂纳不止训练场要改,训练器材也要改,为的是最大限度发挥球员能力。”狂人要把皮内蒂纳打造成一个舒适的、保证球员训练和长期生活水准的场所,这个理念和贝鲁斯科尼在1980年代改建米兰内洛一致。

  狂人指出了皮内蒂纳的很多问题。虽有最现代的暖气系统,但草皮状况太差,需翻修。球队休息房间太少,才17间,且只有3个单人间,封闭集训时,人都住不下,今年1月份就去了梅阿查旁的酒店下榻,十分丢国米的面子。更衣室太小(1962年建成时为的是空间小易取暖),没有真正的会议室,要在新闻发布厅里召开球队会议。莫里尼奥提议建造更多专门的办公室,给队医组更多办公空间、有更多新闻采访间,国米电台编辑部从皮内蒂纳撤出迁到米兰城内,该部分就用来给球队。

  拥有更多专门活动空间,不再受到各方面限制,球员可安心在训练营生活。莫里尼奥在切尔西时收获了足够的训练营改建经验,这次用得上。莫拉蒂在2007年就动过革新皮内蒂纳的想法但未实施,此次,狂人想法正合他意。

  新思维第二方面是提拔青年人。

  “球队要有更大的优化的可能,即有更多前景美好的年轻人。手头有了巴洛特利和桑托恩时,你不该满足,而是下赛季再拿出四五个类似的球员。一个不止看眼前、瞄准未来的俱乐部,看待事物的方法要有不同。当然,这就有一定风险,不能马上保证竞争力,马上出成绩,但这种险值得去冒,我们是在为自己的将来考虑。我可不是自私的教练,只顾自己拿成绩,然后留给后人一支没有前途的球队。斯科拉里刚到切尔西时,就赞扬那是个组织性强、很职业、未来美好的团队,我为此骄傲。我去一个位置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俱乐部。”

  第三方面是团队裁员。

  “我来时,必须有5个球员被排除在冠军杯名单之外,我保证,我走时,不会有这样的情况。一支完美的球队,每个球员都不该感觉自己被排除了,我再不想跟29个球员合作,必须卖人。我的工作是要深入透彻,而不是马上拿成绩。”

  第四点是时间期限。

  “我肯定留下来。很多人说莫里尼奥可能走人,但怎么没人写莫里尼奥在国米再待上四五年呢?完全成功需要多长时间?两三年,或三四年。我在切尔西时,刚到就拿了冠军,希望在国米也能,需要所有人往一个方向努力。”他的发展期限和莫拉蒂上周的官方独白“发展宗旨是持久的国内冠军,同时欧战持续进步”不谋而合,可见“莫氏集团”就此有了初步共识。

  莫拉蒂要做选择题

  莫拉蒂是否完全接受上述4个思维还不清楚,但莫里尼奥表示,“我都已经说了,他正在分析思考。”有人怀疑,假如莫拉蒂失去耐心,非要塞进几个成名的大腕,要马上拿冠军杯,破坏了狂人上述理念怎么办?狂人回答:“再来几个30来岁的球员我可不接受,不过要是4个顶级球员,我接受这挑战。这是跟我刚才说的路截然不同的,我也很喜欢。”

  言外之意,告诉莫拉蒂,要么给他3年时间培养年轻人循序渐进地组建球队,要么买4个大腕,不能像克鲁斯、克雷斯波般太老的,就马上瞄准冠军杯。莫拉蒂正在权衡,15年的等待和去年上亿的投入(连同曼奇尼薪水)只换来狂人一道选择题,无奈之下,硬着头皮也得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29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