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尼特斯2年1剑击败死敌 利物浦王朝崛起由他一手导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8: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对于拉法·本尼蒂斯的遭遇,没有人比肯尼·达格利什更感同身受。已经散居南港镇的肯尼,每每在拉法遇险的紧要关头,在当地报纸上不遗余力支持西班牙人。本尼蒂斯大规模买卖球员,和他的轮换制遭来过诸多质疑声。对此,达格利什毫不迟疑地把手伸给了本尼蒂斯。信任是有回报的,这个“有争议”的主帅终于在5年之后,让批评暂时偃旗息鼓。过去17年来一直在英超占据统治地位的弗格森,紧张地嗅到大战来临的味道。

  本尼蒂斯也并非一个刻板的人,最近利物浦冠军杯抽签又遇到了切尔西,本尼蒂斯这样评价:“这也不错,至少两边人马都熟得很,比如右前卫可以和左后卫打招呼,朋友你好,我们又见面了。”不过既然对手是弗格森,还是老实地打印一张A4纸吧。

  说来也巧,弗格森最近十几年的对手都不是英国本土人。温格之后换成莫里尼奥,现在又是本尼蒂斯。

  那张著名的A4纸,一度被媒体讥笑为“遗书”,不过在现在看起来,反而更像是一篇“战斗檄文”。在那之后,弗格森和本尼蒂斯算是铆上了,尽管在那之前两个人也绝无友谊可言。在本尼蒂斯第一次将“事实”摆在台面上时,弗格森选择沉默。这是个聪明的办法,而本尼蒂斯也没有继续追击,两人在各自的战场积蓄能量,直到弗格森超越利物浦并甩开对手一个身位后,才很惬意地反击:“我得多看看弗洛伊德,才知道他在说什么。”只可惜,在这句话过后,曼联被利物浦客场教训了4个球。优势落到了西班牙人这里,“抱歉,弗格森先生,我知道我的英语不好,我会努力学好下次争取让你听懂。”

  这场战斗,谁都没有三振出局,胜利的天平在不停的摇摆。做客曼联之前记者不经意问本尼蒂斯,两个球队的差距,拉法随便回答:“1亿英镑。”这个答案激怒了弗格森,随后引起第二轮口水仗,弗格森这时候已经失去了首回合作战时雍容大度的姿态,立刻反驳:“既然要说事实,那么来看看这个事实。我的技术人员告诉我……”本尼蒂斯没有就此问题做出任何答复,因为关于两队开销的计算已经出现在各个媒体上。

  当对手更在意你的表现、或者你的评论时,证明这个球队已经具备和他较量的实力。所以在曼联、阿森纳两强相争时,弗格森最大的对手是温格,两人闹得不可开交,不得不靠职业教练联盟来调停。切尔西靠金元崛起,爵爷对手换成莫里尼奥;而本赛季利物浦开始展露狰狞霸气,两边同时开火也在情理之中。

  至今,那张神秘的A4纸都还是一个谜。为何本尼蒂斯会在那个时间不吐不快,恐怕在将来才会水落石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和当年基冈迥异的“失态”。追随本尼蒂斯多年的奥莱利奥评价,“我没有遇到过比拉法更沉着冷静的人。”能抗住巨大的压力,是需要自信和勇气的,拉法正好一样不缺。

  2001年冬天,瓦伦西亚做客西班牙人。当时球队情况糟糕,拉法面临下课危机。结果上半场蝙蝠军团就被揍了个2比0,“中场休息时他没有咆哮,也没有任何情绪波动,只是告诉我们,‘出去把能做的都做了。’”3比2,最终瓦伦反败为胜,并最终问鼎当年联赛冠军。奥莱利奥感慨:“一个人如果能战胜这样的压力,就能战胜一切。”所以就有了伊斯坦布尔,和加迪夫千禧球场的奇迹。

  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风格,弗格森和本尼蒂斯就处于地球的两极。前者更像他的苏格兰前辈香克利,是个性情中人,在曼联输给利物浦后,他怪罪因天空电视台转播调整到午饭时间的赛程,一怒之下把天空电视台封杀了。而本尼蒂斯从来不会让他情绪外露,利物浦主场5比0大胜维拉,每个进球他都有一个镜头,毫无笑容。本尼蒂斯冷静,不张扬,他甚至不会去还击报纸上对他的批评。他会告诉你:对不起我不看报纸。压力?拉法是不会让人察觉到的。所以面对批评的时候,他只会轻描淡写地回答:“来了4年,一个冠军杯,一个足总杯,现在在欧足联是官方的欧洲第一球队。这就足够了。”

  这种冷静、自信的个性,是王朝奠定者必须的气质,尤其是在利物浦。这个俱乐部承载太多的历史,甚至很多退役的球员就居住在周边城市,经常会在报纸、电台上出现。要想开拓一个时代,没有这种气度很难。霍利尔曾经是安菲尔德很受欢迎的教父级人物,但是在他执教最后一个赛季,开始患上“被害妄想症”。肯尼·达格利什也是在媒体批评和希尔斯堡惨案后的双重压力下,决定选择休息。他这一离开,就再也没有听到利物浦的召唤。

  在争夺本土霸主地位之前,本尼蒂斯的第一个敌人倒不是弗格森,而是07年初入主俱乐部的美国老板。这场战役,一直进行了两年,才终于在09年4月结束,终点是一份长达5年的新约。

  得知本尼蒂斯续约后,弗格森在接受采访时说:“看来利物浦在今年夏天又要一掷千金了。现在到处都是经济危机,不过我看安菲尔德没这个问题。”西班牙人续约5年,对弗格森不是什么好消息。利物浦已经在本尼蒂斯的捏合下,初显整体威力,如果此时拉法离开,难免分崩离析。一经续约,球队得到了延续性,一个强队俨然初具雏形。

  美国人显然也意识到,本尼蒂斯这个“建筑师”,已经在安菲尔的建造了大厦的根基。就在老球迷们还津津乐道拉什、比尔兹利、奥德里奇、巴恩斯、阿兰·汉森等那一黄金年代时,本尼蒂斯不知不觉也建造由雷纳、卡拉格、马斯切拉诺、杰拉德和托雷斯组成的核心中轴。

  在一线队的打造外,本尼蒂斯对青训也有独到见解,他就是从皇马青年队起步,开始的执教生涯。所以他也希望在利物浦能够掌握青训营事务,这一点美国人的新合同给满足了。他还独揽了球探系统,目前首席球探埃杜拉多·马西亚就是他在瓦伦的旧臣。如今在利物浦,一个俱乐部运作的各个元素都已经打上了拉法深刻的烙印,从基层的青训到一线队,从守门员教练到左臂右膀的助手,无不是拉法精挑细选的人才。

  本尼蒂斯在前五年打造了一台属于自己的“红军机器”,终于在本赛季开始粉碎对手。所以当他决定拍板挑战曼联时,老爵爷有理由开始恐慌。如今的红军,不同于切尔西的金元政策,也比鼎盛时期阿森纳的年龄结构更合理,这是可以延续很多年的强势,或许,不远处就是新一代利物浦王朝的起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31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