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职业体育竟成欧陆豪门仿效目标 超级联赛死灰复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3:32  体坛周报

  这是一个燃烧着的计划,让全世界爱足球的人心动。

  欧洲俱乐部超级联赛,3个等级,升降级机制。这就是西欧足球豪门计划的主线条,他们正在积极行动。

  “超级联赛”死灰复燃

  现在不管说什么,都要从金融风暴开始。正是在它一波波的鞭挞下,数家欧洲豪门球会决定重拾他们“古老”的欧洲超级联赛计划。不同往昔的是,这一次他们希望和欧足联统一行动,并且已经做好了让步、妥协的准备。这一计划如果付诸实现,将意味着欧洲足球的天翻地覆。

  这并非崭新的创意。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很多大俱乐部团结起来,和欧足联以及国际足联不停掰手腕。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有条件放球员去国家队,二是逃离现行欧洲赛事体系,模仿美国NBA模式自创超级联赛。

  但这些俱乐部的努力没有结果,反而是他们的联盟“G14”于2008年1月宣告解散,被欧洲俱乐部协会(ECA)代替。不过,设想本身并没有死亡。上周,欧洲俱乐部协会在尼翁开会,传出的声音很确凿:几家最强势的诸侯决心重新推动超级联赛进程。

  这些豪门当然很聪明地从金融危机说起,声称危机威胁到了现行的足球经济模式:投资者越来越少,转播商的利润随着广告收入的减少而变薄,在下一次谈判时或许不再那么慷慨。总之,保持现状是罪过,而解决方法的榜样就在眼前:美式职业体育以及其旗舰NBA。鼓吹者们信誓旦旦,这样的改革会让超级联赛的收入

  10倍于如今的冠军联赛。

  三大等级,有升有降

  新超级联赛的轮廓是:分为三个等级,每级有20或22个俱乐部。A组会有当今冠军联赛的重量级球队,到底是谁已经呼之欲出: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各有4家,法德各有3家,剩下“画龙点睛”的1至3家将在葡萄牙、荷兰、苏格兰和比利时之间产生;B组会有当今冠军联赛的“龙套俱乐部”,以及联盟杯中的强队。

  要想加入超级联赛,毫无疑问要符合竞技标准,但也会有“历史加分”,甚至邀请一些暂时落魄的大球会。NBA无升降级的封闭模式显然更简单、操作性更强,但在欧洲,这会招致从高官到路人的普遍反对,就连欧洲一体化的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都表示不赞同。因此大多数俱乐部都支持3个等级间的升降级。剩下的问题在于,以何种方式让各国赛事的优胜者进入超级联赛……

  概言之,新动议依然停留在上世纪末媒介伙伴公司提出、G14坚持的超级联赛模式上。不同之处在于,推动者们这次选择了“非暴力”,绝不将欧足联抛开,而是主动寻求合作。这些俱乐部甚至声称,他们已经成功游说了欧盟中的许多重量级人物,因为那些人也为金融危机头痛得厉害。当然,这些人的名字不便透露。

  这次动议的核心力量是AC米兰(其代表在欧洲俱乐部协会会议上做了发言)、曼联、皇马、巴萨、国际、波尔图、里昂……拜仁慕尼黑自身意见分裂,主席鲁梅尼格反对,而俱乐部其他高层表示支持。但迄今为止,并没有人冒失地冲在最前面,因为此前尝试失败的酸楚还在舌尖游荡。但总要有人去谈的。那个人很可能是巴萨主席拉波尔塔,他手中有实力,而且一贯有着律师的谨慎,让人愿意听他说话,另外他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私交甚密……

  冠军联赛3年不动摇

  现在众人眼中,这一计划最大、最明显的障碍就是普拉蒂尼。欧足联主席的理念路人皆知,他一直反对用“精英主义”的赛事来替换现行的欧洲赛事。这位欧洲足球的一把手并不掩饰他对老派欧洲赛事的怀念,那时奉行的是直接淘汰。他上任以来,孜孜以求的是冠军联赛更大的开放性,让足球小国多多参与。他对豪门俱乐部对于欧洲足球的粗暴统治很是气恼:最后一个来自“另一个欧洲”的冠军杯冠军是贝尔格莱德红星,时间是1991年。

  让普拉蒂尼庆幸的是,现行体制至少到2012年不会改变,因为有欧足联和Team集团的合同做约束,合同签于经济危机到来之前。当然,欧足联主席也清楚一些豪门的窘境,他最近也在欧洲议会面前赞扬了美国职业体育的成功。

  支持超级联赛的俱乐部们并非食古不化,他们在努力想办法满足普拉蒂尼对体育公平、机会均等的追求。他们已经达成共识,在宿命的2012年到来之前,原则上同意接受欧足联的监管,为超级联赛的良性经营做好准备。

  如今,参加欧洲赛事的俱乐部必须同意让自己的帐户和资金流动接受监管,以免举债烧钱而搅乱市场秩序或沦为破产境地。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首先,NBA通行的“工资帽”在欧洲就没有可行性,现行欧盟法高高在上,足球界无力改变。欧洲俱乐部协会的成员们只能曲线救国,比如将工资总额限制在年度收入的60%或65%,如果此条令实现,将能防止切尔西或曼城这样的暴发户破坏足球市场。等到普拉蒂尼“体育公平”的论据丧失殆尽,他能做的就是在同意文书上签字。

  总之,欧洲超级联赛的实现决不是明天,也不是明年。要想在2012年之后诞生,它还要跨越诸多障碍。各国足协和各国联赛自然坚定地站到普拉蒂尼身后,因为超级联赛会极大削弱国内赛事,让国内赛事在赛程和收入方面手足无措。而大多数欧洲普通俱乐部注定只能在第2级或第3级打拼,现行欧洲赛事体系下,他们还有机会尝尝软卧的滋味,但到了超级联赛时代,他们就只能坐硬座甚至加座。对于超级联赛推手们来说,他们需要的是坚定的决心,以及强大的游说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超级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