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主旨充斥马德里德比 有种东西比结果更让马竞欣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7: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过去几年,马竞在皇马巴萨的冠军争夺中,始终扮演非常特殊的角色。升级初期,马竞失落于有勇无谋,最后时刻被罗纳尔多血洗,把皇家社会拉下了冠军宝座;里杰卡尔德鼎盛时,马竞在场面上对巴萨有明显的优势,却总是落皇马下风;等到卡佩罗和舒斯特尔为皇马挽回局面时,马竞突然对巴萨全面崩溃,反而让皇马被拖住了手脚。马德里德比,某种意义上成了西甲冠军的裁判。当然,马竞并不愿意仅仅是为他人做嫁衣,他们更需要证明自己的存在。至少,是能够让双雄不敢侧目的诸侯。前一个周末4比3逆转巴萨后,马竞上下恰恰都是这样的强势心态,这种心态带来的刺激是他们在贝纳布完全压制了皇马,尽管最终比分是遗憾的1比1。

  德比是灵魂之战

  德比对马竞意味着什么?《阿斯》报这样写道:“马竞要捍卫的,第一是灵魂,第二是比赛,第三,就是传统。”这不仅仅是气氛火爆的德比,这也不仅仅是10年不胜的数字统计,这是源自灵魂深处的一种抗争。马竞球迷习惯了这样的结果,球迷们享受了被主帅雷西诺认为“远胜于皇马”的攻击力,也平静地接受了裁判决定的比分。1比1意味着什么?主席塞雷佐一语中的:“这本应该是马竞的胜利,但我们只得到了平局。除了比分,我们赢得了一切。”《世界体育报》的社论至为中肯:“马竞找到了自己的传统,红白军团的血性又回来了。”距离冠军杯资格又远了2分,算是惟一的遗憾。

  德比对马竞的意义毋庸置疑,数字很残酷:自从1999年10月以来,马竞已经10年不胜德比。本赛季这种精神上的压力更令球迷们紧张:第一回合在卡尔德隆,超级昏哨戈麦斯制造了2张红牌,10次可能改写比分的误判以及超常规的7分钟补时。当然,马竞人不能忘记第97分钟被强加的点球。这一切,都让贝纳布的德比充满了鲜血的味道。尽管,上周六这里只有1100名沉默却无声抗议的马竞球迷。

  “马竞和皇马一样好”

  雷西诺在边线旁暴跳如雷,回到赛后新闻发布会却表现出了自己苦涩的冷幽默:“平局对马竞而言就是失败,我这么认为。至于点球,我认为在第91分钟时,裁判可能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判点球了。”记者们都没有笑,这让人不能不想到4个月前那个第97分钟的点球。的确,苦涩一直是马竞的精神遗产:与皇马比赛,就要忍受不公平。

  今年的德比与往年不同,这是马竞时隔11年后第一次参加冠军杯。无论是主席塞雷佐还是球迷,都认定了那支西甲第三豪门又回来了。尽管无论是球会营业额还是体现市场价值的电视转播费,马竞仍旧与皇马、巴萨双雄相差甚远。冠军杯资格是现实目标,但马竞人有自己的价值观。马竞升级后一直是西甲向海外直播比赛最多的球队,甚至超过了近年两夺西甲冠军的瓦伦西亚。夺冠是奢望,但并不意味着马竞没有冠军球队的实力。新的电视转播费合同谈判在即,马竞希望能拿到向双雄看齐的9位数,在他们面前证明自己,就是最好的筹码。赛前,主席塞雷佐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态:“马竞是西班牙最好的球队,和皇马一样好。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向所有人证明这一点。”

  尊严比结果重要

  具体到现实中,德比前,马竞的更衣室并不平静。虽然在错进错出的失误大战中险胜巴萨,马竞上下都明白赛季的转机其实是在德比。上半程魔鬼赛程1平3负,对潜水艇的4比4才打开9场不败的良局。现在马竞的第2轮魔鬼赛程已过半,又刚刚经历换帅震荡,红白军团比任何时刻都需要德比这剂超级强心针,为后半程的冲刺铺路。乌伊法卢西和弗朗哥的表态,代表的是外籍球员的融入,而阿圭罗选在此时对球队表忠心,更表现出阿根廷人对德比的重视。

  现在的马竞,拥有西甲身价排名第三的豪华球队,以及营销额第三的大球会。与这种第三势力相比,唯独不够匹配的就是成绩。而这种成绩中,球迷和塞雷佐最看重的也是与双雄的强强较量。

  德比的口水战中,塞雷佐不惜用从皇马购买C·罗纳尔多和卡卡这样的狂言,挑衅对手;雷西诺在赛后也用“远超过皇马”的马竞攻击力,为球会的实力标榜再三。只争尊严的马竞,还在上周中抢到了与皇马一起出任马德里市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10月的哥本哈根,塞雷佐将与皇马主席同台平起平坐,成为西班牙的象征,马竞怎会在此时的德比中屈居人后?赛后,除了一贯不知天高地厚的米贾托维奇,皇马上下都承认这场德比平得侥幸。

  10年来最接近胜利的一场德比,原本应该以4比1或5比1的大比分完胜,却被1个越位进球和1个门柱打成平局。比分很遗憾,但比赛让马竞重新找到了自信。对于周三就将在波尔图决战的马竞人而言,德比几乎是这个赛季真正的开始。弗朗哥、福兰、阿圭罗以及佩雷亚向媒体发出的信号是积极的:“第一回合我们没得到1分,但这次我们从巴萨和皇马身上拿到了4分。我们找到了赢球的方程式。”

  《马卡报》说:“如果马竞今天没赢德比,那么他们100年也赢不了。”事实上,马竞赢得了很多:攻击力睥睨双雄的豪气,冠军杯前最重要的总动员,马德里申奥的名誉,甚至还有一个重新被发现的新人卡马乔。除了比分,这样的马竞值得西甲尊敬。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