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峰独在异乡感受《闯关东》 他要挑战自己前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00: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报道 这一天终于就在眼前了,3月7日,新赛季K联赛的开幕日,当这一天进入最后倒计时的时候,注定将是那场揭幕战头号焦点的李玮锋,却丝毫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压力。4日晚,他像往常一样在水原基地里吃了晚饭,然后便回到基地三楼自己的房间里,翻出《闯关东》的碟片,在电脑上看了起来。

 

  紫菜包米饭

  我有时候跟着外援吃吃西餐,有时候跟着韩国队友吃吃韩餐,想吃啥就吃啥,没有什么不习惯的感觉。

  2006年韩国全北现代来上海打亚冠客场比赛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全北现代的队员在圆桌前坐定准备吃饭时,队里的工作人员过来给每人发了一袋紫菜,在中国记者好奇的注视下,韩国球员们纷纷用这些紫菜包起了白米饭,然后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以前我也没这样吃过米饭,刚开始看到水原基地食堂里有这东西时,我还不太明白,但是现在,我经常也会这么拿着紫菜包米饭吃,味道挺不错的。”到了韩国不足两个月,对韩国球队的饮食,李玮锋说已经完全适应了。

  水原三星队的基地里有食堂,考虑到外援的饮食习惯,食堂也会提供意大利面、牛排等西餐食物。“我有时候跟着外援吃吃西餐,有时候跟着韩国队友吃吃韩餐,想吃啥就吃啥,没有什么不习惯的感觉。”

  另外一个需要李玮锋适应的也是吃饭,韩国球队的时间观念非常强,而且在外出比赛时,吃完饭后都要集体离开,开始时李玮锋也不是很适应,偶尔还会因此吃不饱,但是很快,他就适应了韩国球队的这种作风,“即便是那种军营式的生活,我也不会觉得不适应。”李玮锋说。

  入乡随俗并不仅仅是在饭桌上,通过这段时间的集训和拉练,李玮锋也学到了不少足球场上简单实用的韩语单词,比如说压上、进攻、逼抢等这些简单的足球术语,他已经可以在场上轻松说出。而对于韩国球队特有的一些和中国球队不同的习惯,李玮锋也逐渐开始适应。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韩国球队平时的训练非常讲究对抗性,李玮锋一开始在分组对抗中还稍微客气一下,但是很快他就发现,水原队的平时对抗训练完全和实战一样,即便因为对抗激烈而导致有队员受伤,教练仍然不会要求队员降低对抗强度,而且队员之间也对这种真刀真枪习以为常,哪怕是大牌球员被年轻队员铲翻在地,起身之后大家还是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

  李云在请吃饭

  我们在一起的一个共同话题,就是关于如何带孩子,我俩谈了很多很多。

  他不仅是水原三星队最著名的韩国本土球星,他更是李玮锋的本家,在新的一个赛季里,他还是李玮锋身后最后的一道大闸,考虑到他们之间的这些特殊关系,李云在请李玮锋吃饭再正常不过了。

  这顿饭局上月中旬在美国比赛时就已经约好了,回到韩国之后,李云在抽出一个晚上,特意拉上另外一位队员金大印,一起请李玮锋外出共赴饭局。和李玮锋一样,李云在也早已为人父,“我们在一起的一个共同话题,就是关于如何带孩子的话题,我们俩别的倒是没怎么聊,但是关于孩子的话题,我们却谈了很多很多。”

  “其实韩国球员的家庭观念很强,水原队走训居多,训练一结束这些队员大多数都直接回家去了,留在基地里过夜的,要么是像我这样的外援,要么就是家住得很远的。我刚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教练就对我讲了,他希望我能把家人接到韩国来,家人的支持对一个职业球员来说是很重要的。”

  李玮锋原本是应该在3月7日的第一场比赛之前,就搬出基地住到水原市区去的,俱乐部已经为他找好了房子,但是在基地吃饭的时候,车范根无意中向李玮锋问起那个房子的位置,当他得知那个房子的地段之后,立刻就让俱乐部再为李玮锋另外重新找一套房子,“因为在他看来,原先俱乐部给我找的那套房子距离水原市中心有点远,他让俱乐部给我另找一套地段更好的房子。”李玮锋搬家的时间不得不往后推,但现在他对住在基地也很满意,“基地宿舍的条件也很好,应有尽有,上网很方便,网速超快,房间里的电视上居然还有两个中文频道。”

  “另外一个教练也对我说了,本来俱乐部给我找的那套房子虽然偏一点,但是窗外的风景不错,有点自然风光。”李玮锋对记者调侃说,“现在我住的基地宿舍的风景也不错,我们这个基地是当年一位俱乐部官员考察了切尔西训练基地后,回来按照他们的标准修建的,包括草坪和很多细节方面都很到位,比如说,上海和水原的冬天都很冷的,在上海我们是靠空调来取暖,这边基地的宿舍房间里有地暖系统,所以感觉会更舒服。”

  夜看《闯关东》

  在这里看《闯关东》的确有很多感触,估计在国内看这部戏时会是另一种感觉。

  4日晚,记者一直打不通李玮锋的手机,一度以为水原队是为了周末的比赛提前收了队员的手机,但是后来和李玮锋联系上之后,才得知他只是手机没电了而已。“这里没听说赛前要收手机的,所谓封闭,就是原本的走训在比赛前几天变成集训,仅此而已。”

  3月7日下午,水原队将在主场迎战浦项制铁队,这也是韩国联赛新赛季的揭幕战。在联赛开打前的最后一周里,水原队的备战节奏,至少在训练方面,和中超球队基本类似,周二全天水原队安排了一天两练,在完成了这一天的高强度大量训练之后,从周三开始球队就逐步进入赛前的调整,而球队一般会从星期四或者星期五晚上开始进入集训状态,队员们晚上都在基地过夜,直到星期六的比赛结束后。

  这一次李玮锋带到韩国的东西并不多,但是在他的行李中,还是装了去年热播的电视剧《闯关东》的碟片。上次在英国埃弗顿期间,由于打的比赛不多,李玮锋晚上的空余时间比较多,所以在英国期间,他晚上一般都会找两张片子看一看,或者是电影,或者是电视剧,记者当时去英国之前,他就特意嘱咐记者多带几套国内电视剧的片子,以便在英国的漫漫长夜里,可以借此打发时间。

  李玮锋想看看《闯关东》,并不仅仅因为他身为长春人,原本就是闯关东的人的后代,更重要的是,这部讲述大英雄朱开山如何带领一家老小闯荡关东的长篇电视剧,某种程度上也和李玮锋现在的处境颇为相似,“在这里看《闯关东》的确有很多感触,估计在国内看这部戏时会是另一种感觉。”身为登陆韩国联赛的第一名中国球员,李玮锋所要做的,也是他的前辈们所没有尝试过的事情。

  如果这两天的训练不出意外,那么在7日代表水原队首发的比赛,李玮锋将成为第一位在韩国K联赛里登场的中国球员,这也意味着,在他足球生涯的诸多纪录中,将会增添又一个“第一次”。

  寄语冯潇霆

  特别是在体能方面,因为错过了准备期训练的缘故,所以小冯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完全适应新球队的节奏。

  在国奥队的时候,李玮锋就曾经和冯潇霆一起搭档为中国队镇守后防,巧合的是,这两位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国奥队主力中后卫,现在全部加盟了韩国职业球队。

  尽管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没能联系上,但是李玮锋希望通过别的朋友转告冯潇霆,一定不能着急着上场,要慢慢去适应新球队和新环境。他所担心的是,冯潇霆在韩国联赛开打前两周才来到球队报到,这也意味着他已经错过了此前球队绝大多数的准备期训练。在李玮锋看来,韩国球队赛季前的准备期训练强度是很大的,“特别是在体能方面,因为错过了准备期训练的缘故,所以小冯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完全适应新球队的节奏。”

  两天前,李玮锋跟随水原队全队一起参加了新赛季前的球迷日活动,在现场数千名球迷面前,水原队一部分队员为踢了一场内部分队表演赛,而包括李玮锋在内的一些老队员,则在看台下给球迷签名、合影。李玮锋为了方便球迷留念,他也改变了自己的签名方式。“我是先签我的中文名字,下面再签上汉语拼音,旁边还写上我的球衣号码5号。”李玮锋说,“虽然是多花了一点时间,但是看到这些球迷这么热情,我们的心情还是挺高兴的。”

  在那天的球迷日活动中,最让李玮锋感到意外的是,几个韩国女球迷一直对着他用中文大喊“我爱你”,听到球迷这么喊,李玮锋也忍不住低头笑了起来:“我还是谢谢她们对我这个中国外援的支持。”

  当然,对于李玮锋而言,从这个周末开始,他的硬仗将一场接着一场。在7日完成了周末的韩国联赛揭幕战之后,李玮锋和水原队又将在下周三迎战亚冠的第一个对手鹿岛鹿角队。一场K联赛,一场亚冠,短短不到一个星期里,他将亲身体验两场“火星撞地球”般的强强对话。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