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媒体揭密巴萨两巨头决裂内幕 罕见内讧竟是因埃托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35  体坛周报
西媒体揭密巴萨两巨头决裂内幕罕见内讧竟是因埃托奥

拉波尔塔溺爱埃托奥(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巴萨主席拉波尔塔打破了沉默。3月4日,在接受西班牙财经日报《Expansion》的专访中,拉波尔塔将怒火撒向前主席罗塞尔,暗指罗塞尔是不久前发动媒体和俱乐部内部攻击他在“乌兹别克富商收购马洛卡”一事中收取佣金的幕后推手,并指责罗塞尔利用俱乐部资源为个人谋利。

  两位曾经的密友因何在入主巴萨后分道扬镳,甚至反目成仇?对于这段历史,前巴萨俱乐部新闻总监巴迪亚在新出版的《发现巴萨》一书中进行了揭密。

  2003年7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巴迪亚一直担任巴萨新闻总监,并在大部分时间里被看作拉波尔塔最信任的助手,参与了高层的众多决策。《发现巴萨》一书以巴迪亚第一人称的讲述方式,记录了诸多内幕,并披露拉波尔塔计划提前辞职。以下为该书节选。

  两主席为埃托奥决裂

  罗塞尔总是以主席的感觉领导俱乐部,他甚至曾对拉波尔塔说:“俱乐部是你和我的。”后来拉波尔塔告诉我为何要和罗塞尔分手。罗塞尔认为,律师出身的拉波尔塔是门外汉,希望他只担任名义上的主席,而将管理权交给自己。这是拉波尔塔无法接受的。

  比如罗塞尔希望好友莫伊克斯担任总经理,而不是索里亚诺,他还希望用自己人担任技术总监,罗塞尔看不上贝吉里斯坦。当然,他还想用好友斯科拉里取代里杰卡尔德。

  2004年夏天,罗塞尔和拉波尔塔再次发生争执,起因是埃托奥转会。皇马没有多余的外援名额,他们只能出售埃托奥或将他租到海外。弗洛伦蒂诺不希望将埃托奥出售给巴萨,拉波尔塔则期待埃托奥穿上巴萨球衣,像效力马洛卡时那样一次次穿透皇马的大门。

  技术总监贝吉里斯坦和拉波尔塔都希望完成这次转会。可让拉波尔塔愤怒的是,罗塞尔始终不支持他,反而告诉他,不应该激怒弗洛伦蒂诺。埃托奥本人在转会过程中态度十分坚决,拉波尔塔也多次提高报价,最后终于打动马洛卡主席。弗洛伦蒂诺虽然强烈反对,但也只能被迫接受。

  在两人的关系中,埃托奥的转会是一次重要事件。从此他们逐渐疏远,也不再相互信任。

  也许是因为这件事,让拉波尔塔对埃托奥格外溺爱。所以当2007年2月,埃托奥以一种让人吃惊的方式表达不满,指责里杰卡尔德是“坏人”,攻击小罗缺乏职业精神,却在董事会内部没有引起太大震动。因为在拉波尔塔看来,迟早都会有球员爆发,即使不是埃托奥,也会有其他人站出来。

  在外界看来埃托奥事件后果严重,但拉波尔塔不想处罚埃托奥,因为他认为埃托奥的举动是出于职业素养,所以他希望在内部结束这次危机,从而不影响球队。

  拉波尔塔酝酿提前辞职

  为让自己的纲领继续贯彻下去,拉波尔塔可能会在担任主席的最后一个赛季的恰当时间,主动辞去主席职务,从而让他选定的接班人提前进入角色,在竞选开始时就拥有球迷的认知和了解。或许是2009-10赛季,或许是2013-14赛季,拉波尔塔说这是他从政治圈学会的方法,因为在政治届,这是一个经常被使用的招数。

  至于拉波尔塔选定的接班人是谁,董事会内部已讨论过很多次,也有很多人被认为有能力接班。我们和拉波尔塔谈了很多次,看起来他似乎已经找好了接替者。但他希望到最后才揭开谜底。

  在外界看来,现任副主席索里亚诺是最可能的接班人。但拉波尔塔本人尚未下定决心,首先,索里亚诺在董事会并没有绝对权威。其次,拉波尔塔担心索里亚诺不会坚持自己主张的加泰罗尼亚主义。

  此外,据拉波尔塔和其他董事向我讲述的,只要索里亚诺担任主席,罗塞尔必将参加下任主席竞选。2008年1月28日,俱乐部另一副主席费雷尔就曾告诉我,在一次媒体酒会上,罗塞尔曾在耳边悄声告诉费雷尔:“我们不能允许索里亚诺担任主席,否则你和我就应该参加竞选。”担心一旦罗塞尔参选,索里亚诺会竞选失败,也是拉波尔塔不放心将权力交给后者的重要原因。  (编译/王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