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甲综述:巴萨死于防守太差 皇马翻盘利物浦秘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05: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甲第25轮是一轮非常有意思的比赛,10场比赛进球28个,8场分出胜负,其中有6支球队在客场拿到三分。在这个乍暖还冷的日子里有着许多令人激动的场面。皇马2比0战胜了西班牙人队,巴塞罗那却在客场3比4输给马德里竞技,仅仅3轮,两队之间的分差已经被拉近至4分,接下来的13轮比赛对他们来说都至关重要。近况不佳的瓦伦西亚被巴拉多利德击败后,被马竞、马拉加和拉科鲁尼亚赶上。巴萨、皇马和塞维利亚领先优势较大,如不出意外,上述四队加上比利亚雷亚尔将争夺剩下的唯一一张下赛季冠军联赛门票。保级形势同时渐已明晰,努曼西亚换帅仍难大有起色,自上轮输球后本轮再败拉科,这样从第14名的赫塔费到第18名的奥萨苏纳分差只有3分,西甲保级战将空前壮观激烈。

  现在可以分析一下巴萨和皇马在联赛中的各自形势。剩下13轮,两队都各有6个主场,对主场成绩排名第一的皇马有利的是,6个主场中有一场是在主场迎战巴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无论巴萨还是皇马的联赛对手都不算强,对手分别是:毕尔巴鄂、阿尔梅里亚、马拉加、巴拉多利德、维尔瓦和赫塔费,之后再进入“魔鬼赛程”。这是一场意志力的比拼,比得是谁能咬住对手、不掉队,毫无疑问在这方面,皇马在两年前的那场经典逆转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巴萨还有4分优势可以挥霍,即便做客伯纳乌输球,只要不输2球以上(首回合主场2比0击败皇马),理论上还有再平一场的空间,仍是占据优势的一方。不能忽略的一个因素还有,皇马主场输给利物浦的前提下,战略重心势必转移到联赛,而巴萨是三线作战,在可以追求更多冠军的同时,也会消耗更多的体能,这势必对球队产生影响,尽管瓜迪奥拉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同。我们说,如果皇马只是一支顺风球球队,或者依靠现在不平衡的阵容取得10连胜只是漫长赛季中的偶然现象,也许追回巴萨7分不算什么,但以上两个假设不存在时,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从亚亚-图雷、哈维到普约尔、阿尔维斯在输给马竞前后那么紧张了。现实是:年轻的巴萨掌握着4分优势,但皇马正处于上升期,而且这是一支有底蕴,有气质的球队,无论如何两支球队重新站在了一条起跑线了。

  我们回到巴萨与马竞这场比赛,之前西班牙媒体分析巴萨三战不胜利(平贝蒂斯、里昂,负西班牙人)的原因是体能出现瓶颈,还面临伤病问题(阿比达尔、伊涅斯塔受伤,普约尔刚复出),尽管这一说法遭到了瓜迪奥拉的否认,但在过去四场比赛里,巴萨没有踢出人们熟悉的足球也是事实——无球跑动减少,传球速度下降,更多的时候前场是靠明星球员单打独斗,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明就是以前的巴萨暴风骤雨,组合拳加必杀技令对手防不胜防,现在则是偶尔的阵雨,顶多加一两道闪电,这样面临强敌又怎能战而胜之呢。

  巴萨不太喜欢马竞的卡尔德隆球场,过去三个赛季中做客这里,巴塞罗那人只取得1胜2平3负的成绩,尽管这个赛季里,他们已经3次战胜过“床单军团”。果不其然,开场仅3分钟,海廷加就进球了,尽管裁判巴斯克斯以越位否定了荷兰人的进球,但慢镜头显示这是一个好球。稍稍平复心态的巴萨随后由亨利和梅西攻进两球,以2比1提前进入中场休息。然而比分领先的背后却隐藏着很大问题,前45分钟,巴萨的控球率只有不到55%,马竞得到了太多反击,攻入巴萨腹地的机会,比赛因此变得危险起来。

  下半时的比赛也说明,现在巴萨的防线出现了问题。弗兰反超的点球有问题?巴斯克斯只是鸣哨晚了而已,笔者认为这个球没问题,更想问得是,为什么马竞在进攻边路传中时防守庞格勒的竟然是亨利而不是中卫普约尔、马科斯。事实上,马竞的四个进球中,我们都可以在巴萨的后防线上找到直接责任人:普约尔、马科斯、巴尔德斯。本场比赛之前,对巴萨完成射门最多的是塞维利亚,仅9次,但马竞这场射门次数竟然高达22次。西甲首循环,巴萨19场仅丢球13个,但进入2009年至今的15场比赛里,巴萨在9场联赛,5场冠军杯和一场国王杯中已经丢球19个,只有三场联赛对拉科、马洛卡,杯赛对西班牙人保持零失球,所以那种单单指责门将巴尔德斯的说法是不对的,起码是不公平的,巴萨真正的问题出现在整个后防线上。

  现在的马竞则正进入一个反思阶段,笔者是不太信任新帅阿贝尔的,西班牙足坛还没有守门员成功的执教经历,标榜防守足球的阿贝尔再保守能保守过前任阿吉雷吗?如果说巴萨是因为混乱的防线而输掉了比赛,我们对马竞两名前锋弗兰和阿圭罗的表现,只能用“精彩”来形容,事实上如果不是弗兰丢掉了一个近在咫尺的头球,乌拉圭人甚至可以完成帽子戏法。所以笔者完全同意一位朋友所说的,“弗兰是一名顶级前锋,但他这个人缺乏一种气质。”正如重返西甲后的马竞一样,无论是这名球员还是马竞都还欠缺强队的气质,也正是这种原因,它可能扳倒巴塞罗那,也可能输给赫塔费。

  再说皇马。按道理讲,一支已经9连胜的球队不应该对球队做什么大手术,可拉莫斯就有这个魄力。此前,他用过罗本的单前锋,用过德伦特和罗本的双边路踢法,还用过马塞洛和拉莫斯突击两个边路的做法,本场对西班牙人,因为加戈的禁赛,拉莫斯又换了一手牌。

  比赛的前20分钟,皇马开始使用西班牙国家队在欧洲杯时使用的4141战术,试图通过中场的传递来渗透到西班牙人腹地,可是现在皇马队员的技术能力不足以完成这种战术,传递失误很多,后腰拉斯迪亚拉成了场上最忙碌,也是压力最大的人。关键时刻,又是劳尔主动做出了牺牲,他回撤协助迪亚拉干起了后腰的活儿。这是皇马队长本赛季首次出现在这个位置上,皇马一下子夺回了场上的优势。拉莫斯赛后自己总结,劳尔改踢后腰效果非常不错,下半时换上马塞洛和古蒂则是拿下比赛的关键。马塞洛可以打开皇马前场进攻宽度,又可以在前场反抢,而古蒂能够送出致命一传。两个进球有偶然因素,又都是战术发展的必然。古蒂为皇马踢入本赛季第一个直接任意球,紧接着马塞洛传中,劳尔克隆了对贝蒂斯的进球,在第一时间内射门成功。

  尽管比赛一度踢得很沉闷,但无论如何,皇马获得了联赛的10连胜。只是亨特拉尔不如此前两场比赛抢眼,感觉上,荷兰人在前场是游离于皇马整体之外的一个球员,尽管他是个积极的队员,数度到中场回防,但他与队友之间缺乏呼应、配合,整场下来他的传球次数只有17次,这不是一个合格的数字。此外,皇马一旦缺乏了边路进攻,就像对西班牙人前20分钟那样,亨特拉尔只能远离禁区去回撤拿球,他的威力自然也就打了折扣。

  同时,这又是一支充满变数的皇马,毕竟指望劳尔每场回撤中场去踢后腰是不现实的,目前这套攻击组合在实战中经历了对希洪、贝蒂斯的大胜,也有过对奥萨苏纳的沉闷,但归咎一点,用克鲁伊夫的话说,就是前场并不是堆砌越多的前锋就进球越多。恰恰相反,皇马队员之间能擦出火花的比赛正是罗本不在,对贝蒂斯和希洪的两场比赛,所以对西班牙人的下半时应该给做为克鲁伊夫门徒的拉莫斯以启迪,在联赛里,伊瓜因、劳尔、亨特拉尔和罗本并不适合同时上场,可问题是,究竟拿下谁呢?

  另外一个变化来自古蒂,在与利物浦的比赛里,皇马副队长状态糟糕。没错,不能总是指望古蒂八面玲珑,可到了这个光景,皇马在战术纪律严明的利物浦面前,也只有古蒂可以充当救世主了。同西班牙人的比赛,古蒂踢出了水平,他的传球给对手带来了威慑,而且西班牙人的及时复出也可以解放加戈和拉斯迪亚拉中的一个。皇马接下来还有两场重要的比赛,周末对马竞的德比战很重要,下周与利物浦的冠军杯对决也很关键,古蒂、劳尔、前场进攻组合,需要拉莫斯下点真功夫。在主场0比1输球后,皇马需要进球,这一点让我们乐观不起来,但从备战的角度说,古蒂状态恢复明显,他掌握着翻盘利物浦的钥匙,如果要想翻盘就必须加强进攻,哪怕是在可怕的安菲尔德。古蒂,这名身上天生就具逆骨的球员或许就是皇马的希望所在。

  巴萨三轮比赛不胜,但他们并不是近来表现最差的“强队”。看看瓦伦西亚吧,连续21场比赛失球,上周被名气、实力都远逊的阿尔堡淘汰出联盟杯,本轮又在主场输给巴拉多利德,当然比利亚不在场上是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目前,俱乐部新球场的建设已经因为缺少资金而停滞,旧场地又卖不出去,球员薪水无法按时发放,与Mediapro签署到2014年的转播资金只是杯水车薪,赛季结束如果打进不了冠军杯,一切都会雪上加爽,主帅埃梅里看起来对球队有些失控,赛后他无奈的表示:“瓦伦西亚正在处于赛季最困难的时期。”

  (刘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皇马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