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噩梦3轮拱手葬送8分 皇马真可能上演12分大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7: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场的胜利,给马竞重新注入了欢乐,“床单部队”急需这3分来竞争冠军联赛的席位,同时也为冠军联赛对波尔图的比赛振奋士气;离开卡尔德隆球场的巴萨却显得情绪低沉,亨利梅开二度无济于事,巴萨有许多的失误,裁判也有一些误判,但对巴萨来说,最痛苦的还在于,球队在最近阶段的沉沦。

  也许对其它任何球队来说,4场比赛不胜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对于之前一直高速前进的巴萨来说,这几场比赛的战果不佳,却实实在在让球队惊慌。仅仅两周的时间,巴萨领先皇马的优势就从12分缩小到4分,更糟糕的是,在皇马连胜的同时,巴萨却失去了新鲜感,失去了闪亮的色彩,失去了防守上的秩序,失去了传球上的快速和对对手的压迫,甚至连一些球星现在也找不到感觉了。一度,皇马用了8连胜,才追上巴萨2分,两周之前,巴萨夺冠看上去是没有任何悬念的,但仅仅两周之后,巴萨却感受到了全面的危机,这真是极具戏剧性。

  很多人现在都想起两个赛季前皇马逆转巴萨的经历,但事实上,皇马现在完成的功绩比那个时候的难度还要大。当时,皇马落后巴萨最多也不过6分,卡佩罗用了9轮联赛中和了巴萨的优势,而现在,皇马已经缩小了整整8分的差距。贝蒂斯、西班牙人、马竞这三队重新开启了西甲的冠军争夺战,不过,他们服务的是皇马。马德里媒体表示,2009年3月1日这一天,西甲联赛又重新开始了,在还有39分的积分可以争夺的情况下,巴萨只领先皇马4分,这是一个很不保险的分数,如果想到巴萨还要客场挑战皇马,那巴萨就更加高兴不起来。

  2008年12月13日,世纪大战中巴萨2比0战胜皇马,那个时候看上去本赛季的西甲联赛夺冠战就提前结束了。那是胡安德·拉莫斯带领皇马打的第一场联赛比赛,当时俱乐部正处于风暴当中,而不久之后,皇马的混乱还要加剧。然而,球队的表现丝毫不受俱乐部政治的影响,自从输给巴萨之后,皇马在联赛中就始终保持可怕的连胜,尽管胡安德·拉莫斯的足球在很多人看来相当乏味,但至少球队保持稳定的前进步伐。不过,巴萨事实上也很长时间都保持连胜,而且踢得一直都比皇马好看,直到两个星期前才被贝蒂斯挡住了去路。

  实际上,巴萨低潮的预兆在1月底就开始出现了,皇马没有参加国王杯,巴萨却一路杀进了半决赛,但在对西班牙人的1/4决赛中,巴萨遭遇了很多的麻烦,那也是巴萨自赛季初的不顺后首次遭遇麻烦。联赛中,巴萨的脚步也开始放慢,2比1逆转桑坦德竞技靠的是梅西的个人能力,2比2追平贝蒂斯,埃托奥发挥重要作用,然而球队已经开始显露一些状态不佳的迹象。而这一次,皇马终于缩短了比分差距,在战胜希洪竞技后,胡安德·拉莫斯将积分差距从12分缩小到10分,缩小2分的积分让皇马整整花费了8轮的努力。

  看上去,巴萨的优势还是牢不可破,然而,上轮联赛,又是西班牙人给巴萨制造了难题,这支西甲垫底的球队竭尽全力战胜西甲榜首的巴萨,德拉佩纳的进球让巴萨品尝了本赛季联赛第二场失利,而皇马的连胜继续,这样,皇马的积分差距一下缩小到7分。失利给巴萨的士气造成重大打击,而皇马方面则开始畅谈逆转的可能性。巴萨的低迷还在继续,冠军联赛客场,巴萨勉强逼平里昂,这一轮西甲,巴萨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却被对手逆转。皇马头一天的胜利显然加大了巴萨的恐惧感,而马竞这一次成为了皇马最好的盟友。

  又一轮联赛过后,皇马落后巴萨的分数只剩下了区区4分。值得一提的是,两个赛季前皇马的追赶也是差不多这个阶段进行的。当时24轮联赛后,皇马落后巴萨6分,但第26轮联赛,皇马在诺坎普3比3逼平巴萨,这给了球队极大的信心,卡佩罗的球队就此开始绝地反击,最终也逆转夺冠,而阻挡巴萨夺冠的也是贝蒂斯和西班牙人。不过,那个赛季直到第33和34轮,西班牙人和贝蒂斯才帮助皇马占据积分榜榜首位置。

  瓜迪奥拉现在的处境事实上和2003-04赛季的皇马主帅奎罗斯非常相像,那个赛季,皇马也是三线作战三线齐头并进,但最后由于球员体能消耗殆尽,导致三线都崩溃,一无所获。现在的巴萨不是没有崩盘的可能,当然,瓜迪奥拉还有一个榜样可以学习,那就是上赛季的舒斯特尔。上赛季,皇马在进入2008年后也一度陷入低潮,球队胜率甚至只有一半,但最终皇马挺住了脊梁,克服了压力,走出低谷,最后也实现了卫冕。

  从疯狂到迷失,巴萨似乎没有经过中间地带。巴萨迅速陷入到了一个低谷当中,球员体能不佳,斗志不足这些缺点都非常明显地呈现。前锋们的反抢不再那么有力,中场似乎消失了,后防线也接二连三出错,同时,球队的心理也出现了问题,巴萨球员的神经从未像现在这样脆弱。现在,正是瓜迪奥拉最需要证明自己的时候,他需要证明拉波尔塔和克鲁伊夫相中他没有看走眼,他需要证明巴萨上半赛季的出色表现绝非昙花一现。瓜迪奥拉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资源来调整球队,但他首先要做到不能自乱阵脚。(伊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