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三场不开和体能出现瓶颈? 独特训练两周后达顶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4:44  体坛周报

  近2轮西甲和1场欧冠,巴塞罗那2平1负,又像赛季初那样遭遇颠簸。除了3场丢球5个,巴萨队员的跑动也不像先前频繁,外界有关“球队体能出现问题”的猜测甚嚣尘上。赛季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巴萨尚有三线任务在身,这更加重了人们对球队体能的担心。

  不过,巴萨教练组却不担心,日前他们明确表示,球队当前的轻微疲软与体能无关,人们更应从技战术、心理等层面寻找问题。

  目前,巴萨体能训练由3人掌控:瓜迪奥拉根据赛程表制订训练规划和具体目标;资深体能教练帕科提供相应训练模式;理疗师布埃纳文图拉运用先进手段辅助计划的执行。瓜迪奥拉效力于“梦之队”时,就在帕科调教下踢过球,布埃纳文图拉又是瓜迪奥拉接受教练培训时的授课老师,3人间相互信任,本赛季给巴萨的体能训练带来很多新意,并取得良好效果。

  西甲大多数俱乐部中,球员体能训练都照搬田径选手的模式。瓜迪奥拉接手巴萨后,为球队设定了与其它球队截然不同、被称为“结构性微循环”的模式。

  该模式下,巴萨体能训练工作以3周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全队只单一地就某项内容进行训练,比如对抗力、伸展力、爆发力等,并不进行综合训练。这个周期被称为一个“结构性微循环”。同一周期内,训练量可以有所调节。所有体能训练都在有球模式下完成,教练组也会在训练中模拟真实比赛环境。

  结束了一个循环后,巴萨教练组会结合赛程设计下个循环的内容。借这样的模式,巴萨教练组要达到如下5个目标:严格控制训练负荷、以低数量的训练课让队员达到较高竞技状态、用多样化的方式让队员不对体能训练产生厌倦、使队员迅速吸收训练收获、确保球队整个赛季的稳定体能状态。

  在这当中,“稳定体能状态”最为瓜迪奥拉所看重。由于球员不可能在漫长赛季里始终保持100%的体能高峰,因此教练的目标是让球员体能长期稳定在最佳状态的70%至80%,再决定何时有必要将体能提高到最佳状态的90%或更多。这样一来,巴萨就能稳定释放能量,并有效避免伤病出现。

  有意思的是,在塞维利亚时就已习惯田径式训练的阿尔维斯加盟巴萨后,一度并不信任这套模式,他选择单独练习,每堂训练课包含爆发力、有氧运动、无氧运动等多种内容。结果,这并未帮阿尔维斯迅速融入球队,反而是在他加入队友的“循环”后,我们又看到了生龙活虎的那个阿尔维斯。

  据消息人士透露,借助这套循环,瓜迪奥拉成功稳定住了全队体能。按现有控制法,巴萨将在2周后,即3月中旬达到体能最佳点,并由此开始赛季冲刺。

  考虑到球员体能消耗已非常可观,瓜迪奥拉决定逐步减轻训练量。这也就是战罢里昂后,巴萨全队放假1天的原因。“未来一段时间队员会随着训练量的减轻而进入最好的体能状态。”一位巴萨教练组成员信心满满地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