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独门七招泡制欧洲难解病毒 真正克巴萨球队还没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4:15  足球周刊

  2月21日主场负于德比对手西班牙人之后,所有人都明白了为什么瓜迪奥拉一再提醒手下要保持谦虚、集中精力,显然他比手下球员更明白漫长的联赛是何样的瞬息万变。尽管巴萨在最近两轮比赛仅得1分,领先优势也变成了7分,但红蓝军团一次次狂疯扫落叶般地摧毁对手已经足以令人信服。虽然作为副班长的西班牙人客场拿走了3分,但迄今为止仍然不能说有哪支球队找到了克制“巴萨病毒”的解药。没有任何球队能像他们那样如此逼近对方的球门,从丢球起持续而有效地整体压迫对手,得球后不断相互换位,用丰富的跑位充分利用球场纵深,用不断的传球瓦解对方的防线,保持极高的转换速度、掌控空间和控制比赛。下面的这些数据证明了巴萨这架赢球机器有多么恐怖,而要想遏制他们又是多么困难。(注:本文所列数据均截止到西甲第22轮)

  第一招 控球

  要想知道巴萨是状态出色还是陷入低谷,只需看看他们当场比赛中完成的传球次数就清楚了。当这个指数低于500时,那意味着对手有了可趁之机。相反,当瓜迪奥拉的球队单场传球数在西甲高于550、在欧冠高于600时(巴萨本赛季的场均传球数),那么他们就能在反复的倒脚中控制比赛,然后突然制造杀机。

  巴萨冠绝欧洲的整体技术能力,还有另外一组数据能证明:不论在西甲还是欧洲比赛中,他们的场均控球率均高于65%,传球成功率超过85%,在对方半场完成的传球比例超过60%。这足以说明问题了。巴萨的整体队型压得非常靠上,在对方半场就展开反抢,而且在对手极度压缩空间的情况下,还保持极高的传球精度。他们在对方半场的传球成功率为81%,比皇马高出10%。因而,如何不让巴萨如此轻易地用传球掌控比赛,遏制他们的传球节奏,在抢到皮球后能控制在自己脚下,提高进攻效率,是渴望击败巴萨的球队要考虑的首要命题。

  对比赛的绝对控制力

  联赛     欧冠

  控球率     65.5%     67.8%

  场均传球数     544     623

  在对方半场的场均传球数     345(63.4%)    385(61.8%)

  传球成功率     85.6%     87.2%

  第二招 三叉戟

  赛季迄今,不论在联赛还是欧冠中,没有任何欧洲球队的进球数堪比巴萨,也没有任何球队拥有如巴萨般丰富的进攻手段。

  更难得可贵的是,“红蓝军团”超强的进攻火力一直都很稳定,这得益于巴萨永远向前的进攻哲学,以及控制和统治比赛、在对方半场展开攻防、给对手制造最大困难的欲望。

  当然,这是对巴萨敢于冒险的奖赏,也取决于中前场球员高超的射门准确率:在联赛和欧冠中,巴萨的场均射门次数超过15次,其中50%的射门都命中门框范围内,20.2%的射门最终转化为进球,也就是说每5次射门就能得1分。而这种高效率,主要得益于其进攻三叉戟梅西-埃托奥-亨利的射门质量,他们三人加起来包揽了巴萨全队72%的联赛进攻火力。除了在最后16米范围内的高效,三人同时具备发起进攻、盘带突破、在狭小的空间内创造机会、在准确的时机为队友传出好球的能力。因为,梅西(联赛进16球)、埃托奥(23球)和亨利(12球)在最后一传上也颇有造诣,他们三人联手在西甲和欧冠中奉献了21次助攻。

  无以伦比的进攻火力

  联赛     欧冠

  场均进球     3.09     3

  场均射门数     15.5     16.2

  场均射正数     7.3(50.5%)     8(49.5%)

  第三招 阵地进攻

  虽然巴萨有时候也需要像其他的球队那样,通过定位球来打开僵局(比如本赛季同皇马的世纪大战中,哈维的角球经普约尔摆渡后由埃托奥抢点破门),虽然本赛季找回当年在兵工厂时出色状态的亨利,速度和技术特点也能让巴萨利用球场深度选择更加直接的进攻方式,但瓜迪奥拉的战术首选仍是以阵地进攻为主要手段。

  巴萨在获得球权后经常利用球场宽度拉开对方的防线,通过不断的转移球,然后在边路找到梅西、阿尔维斯和亨利等人,通过盘带、加速突破等方式,在局部实现人数上的优势,然后向中路突破。

  这是打上了巴萨烙印的招牌式进攻手段,也是在这种方式下,他们更能够完美地展示出球队的集体技术优势,这符合巴塞罗那俱乐部经年传承的进攻哲学:在西甲中,巴萨81%的进球是通过这种经典的阵地进攻完成,其中82%的进球是在禁区内实现,只是以上两项数据在巴萨本赛季的欧冠比赛中有略微下降(72.2%和61%),当然,这与欧洲赛场球队风格更加多变有关。

  不过有趣的是,巴萨虽然在边路拥有巨大的优势,但下底传中并非其主要进攻手段。一个踢右边锋的左脚将梅西,一个踢左边锋的右脚将亨利,加上助攻能力超强的右后卫阿尔维斯,巴萨在边路经常有多打少的机会,但他们的场均传中次数只有23.7次,在整个西甲中只排名第10位,而21.8%的传中成功率也只能排名第10。

  第四招 压迫对手

  数据并非永远都能代表事实,但在这一点上绝对有说服力:除了右后卫阿尔维斯,以及两名通常情况下的替补防守球员布斯克茨和皮克,巴萨本赛季迄今犯规次数最多的球员,居然是他们的进攻三叉戟:亨利30次,梅西21次,埃托奥19次。这已足够说明,巴萨对对手的压制是从前场就开始的,梅西等攻击手在对方控球时就转变成了第一波防守球员。

  而且从犯规次数可以看出,他们确实在严格地按照瓜迪奥拉的布置,从前场开始破坏对方的进攻组织,同时给球队带来平衡,以及防守上的高效率。皮克表示:“前锋的紧逼和这第一层防线的干扰,让我们抢断对方的皮球变得更容易了,因为他们经常迫使对手只能通过长传来发动进攻。”队长普约尔补充道:“我们后防线的工作变得更简单,因为对方前锋很难得到最好的支持。”

  犯规次数最多球员TOP10

  犯规次数     黄牌     红牌

  阿尔维斯     46     5     0

  亨利     30     3     0

  布斯克茨     26     5     0

  梅西     21     1     0

  皮克     21     2     2

  埃托奥     19     7     0

  凯塔     18     5     0

  马克思斯    17     5     1

  Y。杜尔     17     3     0

  哈维     15     3     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