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尼奥:我很尊重弗格森 他1月就告诉我曼联欧冠首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3: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古山报道 第13次交锋,弗格森和莫里尼奥握手言和。之前“一打”比赛,爵爷赢过一次。两周后,两人将回到老特拉福德。五年前,也是在梦剧场,莫里尼奥的波尔图淘汰曼联,拉开了他与弗格森恩怨的序幕。

  “我的通道是个特殊的通道。”国米和曼联赛后,莫里尼奥没和弗格森握手,走进了他的特殊通道,但狂人没有不尊重爵爷,“赛前我往他的酒店送上一瓶法国红酒,价值300英镑,一并附上的纸条上写着:到曼彻斯特再一起喝。我对他怀有最诚挚的敬意,不会因为这次交手就改变。他是个神话,而我,属于那种获得一些重要荣誉的幸运的人。我们两个的根本愿望一致:都要连胜下去,否则我们就会失业。”

  红酒即将变毒酒

  这已不是红酒第一次将弗格森和莫里尼奥联系在一起,杯酒背后是足球、比赛、心理战、胜负、荣耀和耻辱的故事。弗格森在铲除英格兰球员酗酒文化中居功甚伟,但他却很喜欢喝红酒,特别是在赛后和对自己心怀敬意的对手小酌。

  莫里尼奥曾经谈到,2004/05赛季英超首战就1比0击败曼联后,弗格森拿着瓶红酒找到了他,这让他很感动,“我的房门永远对弗格森开放,他的也一样,虽然算不上挚友,但彼此尊敬。”但2003/2004赛季莫里尼奥带领波尔图淘汰曼联,并最终赢得冠军杯冠军时,迎接他的可不是红酒。“肮脏充满假摔的球队”是弗格森对波尔图的评价。而莫里尼奥率领波尔图在老特拉福德登上欧洲之巅后,也没忘刺激老爵爷,“我明白我为什么如此激动,因为我用别人10%的钱就夺得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冠军。”

  2004年夏,“上帝二号”坐上阿布的游艇、快艇、飞机,一路奔向斯坦福桥,并在2004/2005赛季英超首场比赛中就主场1比0再赢弗格森,也就有了赛后的红酒。弗格森那时已感后生可畏。那个赛季切尔西联赛客场3比1再胜曼联,联赛杯半决赛两回合2比1淘汰曼联,最终夺得切尔西50年来首个联赛冠军和联赛杯冠军。联赛杯半决赛失利后,弗格森再次备上红酒,并和他交流了对英格兰和西班牙足球的看法。而莫里尼奥在打破英超弗格森和温格双雄争霸的格局后留下经典狂语,“我将走进斯坦福桥的历史,它也将载入我的历史。”

  连续两年,弗格森完败莫里尼奥,几无还手之力。但老爵爷最大的优点就是意志坚强,善于学习。莫里尼奥功利足球的成功带给他深深震撼。不管是不是学习莫里尼奥,曼联的攻势足球风格的确在那个赛季有所褪色,开始追求稳守反击,开始在强敌面前为了赢球,适时地采取保守战术。并且和切尔西相仿的4231战术也在奎罗斯的提议下被更多使用。

  2005/2006赛季,在赶走铁血队长基恩后,弗莱彻“调动了脖子上的某根神秘肌肉”的头球进球,帮助弗格森1比0首次赢得与莫里尼奥对话,那也是至今唯一一次。2007/2008赛季揭幕战的慈善盾杯,曼联在90分钟与切尔西战成1比1平,最终点球击败切尔西。从双方争斗的轨迹看,五年内,莫里尼奥的优势是在逐步丧失,而弗格森则逐渐反攻。

  两人的较量在那个赛季因为莫里尼奥被炒鱿鱼而终止。冠军杯抽签再次“冤家聚首”。今年1月,斯科拉里的切尔西在红魔面前0比3完败,那场比赛莫里尼奥到场观看,为了考察冠军杯1/8决赛对手。“我和弗格森爵士喝了一杯红酒,我们谈了半小时。我告诉他国米在欧冠遇到曼联时我会怎么出牌,他也直接列出了自己的11人首发阵容。太有趣了。”

  所谓冤家就要聚首

  说是冤家聚首,其实弗格森也还欣赏莫里尼奥这人,“他是个在场下也为俱乐部战斗的人,他有点像我,他说出他所想,我理解他的激情。在生活中,我们能和睦相处。”爵爷没说假话,2007年阿布炒掉葡萄牙人时弗格森真心为之惋惜,而在英格兰国家队的选帅中,弗格森也是力挺莫里尼奥的名帅之一。

  欣赏或恭维,代替不了竞争,这就是足球和人生。国米和曼联的交锋,再次将两位熟谙心理战术和实用主义的名帅推上擂台。而他们也将台上台下高超的战斗伎俩一一呈现。

  相比之下,这一次的战场,莫里尼奥处于不利。1965年后无法染指欧洲冠军,让人无法看好国米。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爵爷借此打压国米,“国米只有一次赢得欧洲冠军,这让我惊讶。我想他们大概在指望何塞的欧战经验”爵爷预测决赛将是巴萨和一支英超球队,国米全然不在其列。

  莫里尼奥当然不会示弱,“我们想到是赢,不是赢曼联,而是奖杯。所以曼联只是我们所努力目标中的一个小节,我不会太在意。”莫里尼奥同样对C·罗也展开了心理战,“伊布拉比C·罗更应该得欧洲最佳球员。”这很容易让人想到过去葡萄牙人对同胞的攻击,“或许他有一个不幸的童年,缺乏教养。”

  过去12场比赛,只负一场是狂人强调的优势。“我不喜欢去想12场只有一场胜利,如果其他比赛都是输我才会睡不着。”爵爷回道。这其中有五次平局。

  比赛结果又是平局。维季奇的停赛,拉斐尔、加里·内维尔、布朗伤停,曼联后防一度是爵爷的忧虑,但比赛的进程却是,曼联是防守更无忧的一方。莫里尼奥则牺牲进攻保证防守,互相都有顾忌。

  但如果不是国米门将塞瑟尔的神勇,C·罗和吉格斯可能在开场29分钟已经将比分变成了2比0。下半场克鲁斯、巴洛特里先后替下阿德、蒙塔里改变了国米完全被动的场面,却改变不了僵局,而曼联也不能。“没能获胜是一种遗憾,但回到老特拉福德,我们机会更大。”爵爷赛后说。莫里尼奥相信机会仍是50对50,“如果我们能进一个球,就好办了……”

  第十四战,都有心病

  平局是弗格森和莫里尼奥都能接受的结果。比分苍白,但两人的针锋相对却仍旧精彩。“到老特拉福德不会再有坎塔雷霍这个裁判。”国米在这个裁判执法下此前3场没过赢球,2平1负,莫里尼奥赛后尊重爵爷,没尊重裁判,“如果在老特拉福德,我们的裁判大人能像今天一样给予客队如此多保护的话,我的球队肯定能进8强。”

  弗格森回应道:“他在开玩笑吧。显然莫里尼奥希望能干扰主裁判的执法,但没有得逞。裁判表现堪称一流。”

  “我们的焦点将集中在这场比赛,专注、渴望,我们能够如愿以偿。”弗格森展望着两周后的胜利。而莫里尼奥表示,“机会50对50,曼联踢球充满激情和速度,但他们没有进球。两周后我们会争取尽快进球。”

  回到主场,曼联似乎占据优势,但事实是,爵爷更输不起。在3月11日之前,两队的赛程基本相同。国际米兰中间有3场比赛,分别是3月1日意甲主场打罗马、3月4日意大利杯客场对桑普多利亚、3月7日意甲客场对热那亚。曼联也要踢3场球,3月1日联赛杯决赛对热刺、3月4日英超客场对纽卡斯尔、3月7日足总杯客场对富勒姆。

  从赛程密集程度看,两队的艰苦程度差不多。更大变数是人员和伤病。第二回合维季奇复出,红魔的人员情况会比首回合还好些。此外,曼联还保留了两张王牌,鲁尼和斯科尔斯。

  但阵容和主场决定不了比赛,一旦败给莫里尼奥,爵爷那块多年前还未痊愈的伤疤又将被揭开。而对于莫里尼奥,他最怕的或许不是爵爷和他的曼联,而是他的在欧洲垮掉的国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弗格森 穆里尼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