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输了拉涅利却没输 补锅匠在斯坦福桥赢得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8: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两年前,切尔西在打冠军杯半决赛,我们在踢乙级的克罗多内。一年前,切尔西踢冠军杯决赛,我们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现在,我们来这了,带着荣耀和谦卑,把这当作抵达决赛重要的驿站。”执行董事布兰科的豪言,带人畅游了尤文这两年的神奇之旅。

  准确的说,本场两年前的2007年2月26日,尤文是在客场踢摩德纳,结果终场前只靠乌龙球获胜。两年后却在干掉皇马后踢冠军杯1/8决赛,面对上届亚军。但无须奇怪,老妇人就该在这个位置上。本场,菲亚特副主席约翰·埃尔冈第一次到国外看尤文比赛,还在新三巨头吉利、布兰科、塞科陪同下参观了斯坦福桥球场。

  专门祭出英超组合

  拉涅利的排兵有明显的“英超倾向”。首先,右后卫用梅尔贝里代替联赛首发居多的格里格拉,一来他曾在小组赛客胜皇马时在右路有不错表现,守多攻少用以遏制阿内尔卡,二来他正从英超球队维拉转来,有对付切尔西的心得。赛前瑞典后卫还说:“我们碰切尔西经常赢,我记得最近一次我们2比0,在他们主场。”

  其次是蒂亚戈的主力,葡萄牙人伤愈后迅速挤掉马尔基西奥、波尔森,重新站稳脚跟,体现拉涅利对中场技术和球队秩序的看重。和拉涅利一样,蒂亚戈也是重回斯坦福桥。他面前的兰帕德曾是2004/05赛季自己的中场搭档,两人联袂为莫里尼奥带来英超冠军,蒂亚戈34场4个进球,不比兰帕德逊色多少。此后为保证出场,谢绝莫里尼奥挽留,作为埃辛交换一部分又在里昂蝉联夺冠。本赛季他在尤文首发9场,7胜1平1负(输给国米,因他开场3分钟便受伤退场)。第3个英超人是西索科,马里人透露:“赛前我给阿内尔卡打了电话,他说他们害怕我们。”

  英超组之后,切利尼和莱罗塔列两中卫开场时的换位让人惊奇。切利尼左脚选手,从原来的左中卫换到右边,和莱罗塔列对调,这个奇怪调整也导致了失球。德罗巴和尤文后防同时反向跑动,右中卫切利尼晚跑一步造越位失败,而已经跑上去的莱罗塔列自然丢了科特迪瓦人,再回追为时已晚。

  之后两人回到从前习惯位置,第25分钟切利尼防守德罗巴时明显失误,被对手卡位护球,差点形成射门,状态较莱罗塔列差些。效力过这两支球队的维亚利曾预判比赛,表示尤文防线压上会是切尔西穿透的环节,“尤文防线跑动默契但不够完美,我觉得他们该降低防线重心”,这个失球正是由守专攻时的防线压上时产生。失球也让尤文从本届杯赛防守最好的宝座中掉下来,本场前只有3个,和曼联并列最佳。

  上半场得失皆左路

  上半场,尤文得失都在左路,先被动后主动。切利尼边线补位破坏传到对手脚下,而后博辛瓦底线传中德罗巴前点俯身冲顶高出,再有莫利纳罗禁区内和德罗巴争顶,德罗巴摔倒要点球未遂。第10分钟的失球也是莫利纳罗这边大脚破坏不远直接传到对方脚下,米克尔思考后找到致命直塞。

  第24分钟莫利纳罗个人突破进入禁区被两名对手夹击破坏,卡莫拉内西中路跟上劲射,打在防守球员身上弹出。35分钟,阿毛里左边线过人成功,内切传球给内德维德,可惜捷克人倒地回敲传中时没踢上力量传球不到位,西索科大踏步跟进射门踢到对手的脚。41分钟内德维德左侧过顶传球,恰到好处给到插到底线的莫利纳罗,后者传中太差,切尔西破坏后内德维德跟上劲射又被挡出。

  尤文经历了几次转折。第14分钟本方左路被阿内尔卡头球抢点攻门后,梅尔贝里在禁区内和切利尼激烈争论,针对场面被动讨论防守布置和分工。尤文经过开场的被动后逐渐回过神来,稳住了节奏。第21分钟他们打出第一次威胁进攻,后场长传,阿毛里头球点下,蒂亚戈中路停球后左脚脚跟美妙传球直塞到皮耶罗跑动方向,皮耶罗顺势右脚内脚背劲射打球门远角被切赫扑出。角球开出后阿毛里前点头球摆渡,后点切利尼跟进扫射没碰到球。这一下,尤文打出高潮,似从睡梦中醒来进入比赛。

  换人换出强势右路

  尤文对切尔西有一定准备,希丁克的足球很多人熟悉,拉涅利说“肯定减少了横向传球,更多纵向传”,卡莫拉内西说:“我不知道斯科拉里怎么打,但肯定知道希丁克,我还记得他的澳大利亚让我们多难受,他的韩国和俄罗斯都是极富攻势、动力的球队,这是他的标志。”

  下半场主队攻势凌厉,一度压住尤文时,尤文的策略比较清晰,只给对手边路起球机会,防住他们的中场渗透,两个中卫在头球预判上足够到位。上半场平平的卡莫拉内西腿部受伤支撑不住被换下场,他赛前曾嘲笑“兰帕德只是个普通球员,可怕的是德科”,可惜他和兰帕德没什么一对一的火花。

  马尔基奥尼出场后尤文右边路明显加强,打得坚决有力,皮耶罗30米外任意球后造成切赫脱手,内德维德欲补射时切赫把球抱稳,第60分钟马尔基奥尼禁区前右脚横向扣球左脚发炮,皮球略微高出横梁,全场惊呼。一度莫利纳罗拿球后直接找右前方,马尔基奥尼下底频频传中,第70分钟阿毛里头球抢到可惜太正。第72分钟阿毛里右路连续过人,最后一传没传到皮耶罗脚下。

  尤文再度打出高潮把切尔西压制在半场。马尔基西奥的出场也让中场更坚硬更有跑动能力,他一次远射后还和队友心领神会地造越位传跑结合,看出尤文进攻套路的丰富。此后两个中卫越发神勇,像天然屏障一样将德罗巴屏蔽在威胁范围外。

  拉涅利用特雷泽盖换下中场防守大将西索科、冒着阵型失衡的危险打3前锋,足见其结尾阶段对进球的渴望,尤文的进攻也并非国米无章法的搏杀。特雷泽盖马上就有一脚凌空小角度抽射,第90分钟阿毛里头球摆渡后场长传,内德维德左脚抽射,皮球打在防守球员身上弹出底线。结尾阶段的狂攻,预示着次回合更猛烈的尤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尤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