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拉斯:我为何经常换教练 里昂完全按企业模式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22:44  体坛周报

  T:在其它俱乐部,媒体关注更多的是球员和教练,但在里昂,最受关注的却是主席,您甚至有一个像球星一样的名字缩写:JMA。这是里昂的特点?

  A:(摇了摇头)一开场就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认为,这是里昂的组织结构特点决定的。和其它地方不同,里昂完全按企业管理模式创办,金字塔的核心就是企业主。作为企业主,我自然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实际上,从我的本意出发,我更希望媒体更多地讲述我们的球员,而不是他们的主席。

  T:不过,我注意到您经常主动出现在镜头前。

  A:是的,在俱乐部发展的漫长时间内都是如此,尤其是俱乐部受到各方批评时更是如此。这些批评不光来自媒体,同样来自竞争对手。这时,为了保护我的球员和教练,我会主动站出现在媒体面前。现在,随着俱乐部的成熟,这种情况已经开始改变了。

  T:在法国,您被公认为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主席,您自己是不是也这样评价自己?在全欧洲,您是不是也觉得自己很成功?

  A:(不无得意地笑了)我很高兴得到这样的评价。昨晚(周一),在和巴塞罗那主席拉波尔塔的例行晚宴上,他给了我很多赞誉。拉波尔塔认为我在俱乐部管理上极为出色,实际上我认为他才是全欧洲最好的主席!回到法甲,老一代主席还按传统方式管理,但已有越来越多新生代主席开始了解企业管理,他们在搞足球前首先了解的是管理,他们用现代企业模式管理球会,这也是足球发展的方向。我很骄傲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

  T:您在里昂的成功毋庸置疑,但坦率地讲,您并不是个备受爱戴的主席,不是在所有时间被爱戴,也不是被所有人爱戴……

  A:(摊开双手)是的,我承认的确如此。不过,能做到这一点的有谁呢?恐怕只有上帝!上帝才能让所有人满意,才能得到所有人的爱戴。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要求,都有他们的爱憎,一个有个性的人注定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因此也无法得到所有人的爱戴。我为足球付出了自己的努力,我有自己的目标,也有自己的对手。我知道有人不喜欢我,不过这有什么呢,我并不在意。

  T:我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在您担任主席的20多年中,除了佩兰,所有教练都主动选择了离开,这不是个偶然吧?

  A:不,这不是偶然,不过也有背后的原因。一个俱乐部不断成长,需要教练也保持不断成长,这不是教练自己能完成的,实际上也就需要不断更新。这就像企业,100人和1000人时,管理手段是不一样的。要取得成功,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需要在恰当时机选择恰当人选。在俱乐部取得发展时,此前适合的人选可能就不再合适了。多梅内克带领里昂打入法甲,蒂加纳把我们带入欧洲,桑蒂尼让我们获得第一个联赛冠军。勒冈在被雷恩解职后来到里昂,拿到3次联赛冠军,霍利尔同样是被利物浦解雇后来的,重新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他获得了2次联赛冠军。然后是佩兰,联赛冠军和法国杯,现在他在圣艾蒂安执教。现任主教练皮埃尔和我们又有一个为期4年的合作计划。英超(主教练长期执教的)模式很难适应法甲,因为在一段时间后,一个教练很难带来新东西,对俱乐部也就没意义了,因此主教练很难在一个俱乐部持续更长时间。在里昂,多梅内克担任主教练的纪录可能很难打破。

  T:还有一个更直接的理由,担任里昂主帅不是份轻松的工作,和您这样野心勃勃的主席合作,压力是全天候的……

  A:不,我从相反的角度来理解这个现象。我是有野心,是全面负责,但这样教练压力就会减轻。执教里昂前,几乎所有教练都不曾获得过联赛冠军,但来到里昂后,他们成功了,赢得了自己的声誉,从而开始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我的野心,是他们成长的动力。

  T:足球是一项激情的运动,作为一个精明的企业家,您管理下的里昂是不是太理智了?

  A:(大笑)是的,这一点提得很好。的确,我们需要表现出激情,但在激情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的是理智。我们要考虑激情的代价,要考虑到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 法甲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